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缺芯”或加剧,电动车价格还得涨?

2022年03月01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所谓蝴蝶效应,俄乌冲突对于全球汽车产业的影响或许很快就会到来。根据此前央视财经的报道,俄乌两国的相关材料资源将可能牵动今后电动汽车以及汽车芯片生产与发展。

芯片将更短缺?

“缺芯”对汽车市场持续造成了影响,直到今日仍有不少品牌车型因为芯片问题未能实现产能最大化。而在全球范围内,俄罗斯是芯片原材料“钯”的最大生产国,占全球份额40%,面对欧美多国实施的制裁,极有可能采取禁止关键原材料资源出口的反制手段。

那么这样一来对于芯片生产能力较弱的我国,同样会受到影响,而且范围并不局限于汽车市场。

其实除此之外,国际上的芯片生产实际上还严重依赖于乌克兰,在芯片的生产条件中,惰性气体必不可少,尤其是乌克兰供应的高纯度氖气,占全球市场份额高达70%。

随着俄乌冲突的加剧,乌克兰氖气的供应将极有可能受到限制,就算短期内不会立刻影响全球芯片生产,但国际氖气价格上涨,从而引发芯片的涨价则是可以预见的。在2014年,氖气价格就曾因为乌克兰问题暴涨6倍,严重影响了当时的芯片及相关产业。

如今智能汽车对于芯片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尤其是中国汽车市场中,智能车机、智能辅助驾驶等等功能更加离不开智能芯片。倘若两国原材料供应均受到较大限制,那么今后汽车涨价、产能下降将再次发生。

动力电池会更贵?

俄罗斯幅员辽阔,各类资源都很丰富,除了芯片关键“钯”以外,其镍矿产量还占据了全球总产量约9%,排名第三,其中包括了低、中、高品位镍。

镍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电动车的动力电池的三元正极材料制造。目前三元锂电占据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速,这个量级还会继续扩大。但过去一段时间里,镍矿库存是持续下降的,而精炼的镍目前的库存更加是相当紧张。

在当前的动力电池产品中,主要NCM622、NCM811和NCA三种镍占比较高的三元正极材料为主,此类电池能量密度高,对电动车续航提升非常关键。也正因如此,目前电动汽车市场对镍矿的依赖还是很重的。

俄乌局势假如进一步恶化,俄罗斯方面的镍供应将影响全球,甚至将材料的价格推高,对于电池原材料原本就水涨船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无疑要对更加严峻的成本压力。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最直接的感受或许就是新能源车价格继续增长包括燃油车在内的提车周期变长,甚至部分车企无法承接更多新订单。

ˇ因此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受到俄乌局势影响前买车,可以避免涨价以及提车周期延长。你们又是怎么看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