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半价买宝马“M4”?544匹马力,零百加速3.9秒!

2022年03月01日 15:00:04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曾几何时,我“天真”地认为宝马i4会是宝马3系在电气化时代的继承者,不会再像iX3那样赤裸裸地进行“油改电”,从而与当下只手遮天的特斯拉Model 3抗衡到底。

直到去年年底,工信部披露了一组关于“全新”宝马i3的申报信息,以及i4在前几天正式上市之后,我才反应过来将i4当作是3系的继承者只不过是我一厢情愿而已,即便宝马3系在将来会因为电动化改革呜呼哀哉,也许宝马i4也不会是它的继承者。

而且除了象征着品牌加速电动化改革的iX车型之外,i3、i4和iX3似乎都是基于燃油车产品线布局而诞生的“传统”车型。

4系的补充者

之所以说i4是“传统”型的纯电动车,其实是因为i4与i3和iX3一样基于CLAR平台打造而来。尽管宝马向来都坚持CLAR平台在研发之处兼容了“油与电”的说法,但实际上依然洗不清这三款纯电动车是油改电的事实。

首先是车型定位,i4的车型定价与燃油4系中高配车型基本持平,目前只推出2款配置版本,分别为售价为44.99万元的i4 eDrive 40,以及售价为53.99万元的i4 M50,总体定价比美国市场高出10万左右。与时下主销的中型电动车相比,宝马i4的售价其实没有太强的市场竞争力。

致使i4的定价不具备足够的诚意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因为宝马i4是全进口引入的进口车,需要肩负更高的运输和缴税成本。另一方面便是华晨宝马即将推出i3,新车届时的车型售价大概率会与3系进行重叠,为了避免i3和i4车型之间产生内耗,i4便将车型起售价定在了45万元。

其次是内外饰设计方面,i4的电动化改革思路很简单明了,就是在4系Gran Coupe 4门轿跑的造型之上融入了少许电动车的元素,与普通4系最显著的差别仅仅是进气格栅变成完全封闭的状态而已。

如果没有新能源牌照的加持,i4与4系Gran Coupe之前的差距绝对是相当小的。相比之下,奥迪奔驰在“油改电”车型的设计上显得更加用心,奥迪e-tron和奔驰EQC更像是一款从“0-1”的全新车型。

内饰部分的改动幅度同样偏小,唯一值得一说的就是i4搭载了iX车型同款一体式悬浮曲面屏,其中全液晶仪表达到了12.3英寸,中控屏的尺寸为14.9英寸,并且搭载了iDrive 8.0操作系统。

除此之外,i4的其他设计细节与普通3/4系并没有太大的不同。而或许正因如此,曲面屏的加入反倒是令到i4的内饰产生了一丝丝违和感,与这套“old school”的内饰布局显得格格不入。

半价买“M4”

来到动力部分,这是宝马i4整台车最具亮点的地方。先看动力参数,i4 eDrive 40最大输出功率也达到了340匹马力,430牛米的峰值扭矩,0-100km/h时间仅需5.7秒。而i4 M50车型,最大马力可达到544匹,0-100km/h加速时间压缩至3.9秒,与新款M4雷霆版双门轿跑相差无几。

与此同时,宝马i4将M Power特有的底盘技术与电驱技术相结合,采用了宝马为M Powr量身定制的自适应悬架、特别调校的弹簧与减振器、可变运动型转向系统和额外的车身加强部件等硬件。

换言之,如果你用50多万买i4 M50,那么你可以说是半价买“M4”。

而在低至0.24cd的风阻系数以及轻量化车身设计的加持下,宝马i4在CLTC标准下的最高续航里程可达到560km。

此外,宝马i4还配备了大受好评的自适应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该系统会实时根据行车路况而调节动能回收的力度。其中的工作原理与自适应巡航系统高速相似,动能回收的力度可以根据路况而实时调节,能够解决电动车因为进行动能回收而在瞬间产生的拖拽感,从而提高行车的舒适性。

而参考iX3惊人的操控性和底盘质感,相信宝马i4在驾驶层面上也不会令到大家失望,或许将其称之为驾驶者之电动车也不为过。

但还是那句话,宝马i4接近45万元的起售价以及全进口的身份,在将绝大部分中型纯电动消费者拒之门外之余,还令到自己无法享受新能源的补贴,较大程度上局限了自己的市场影响力。

在未来,或许唯一能与Model 3形成竞争关系的车型就是i3了。但基于iX3需要降价7-8万才能换来1千辆的月销量,恐怕i3届时正式上市后给出“白菜价”也难以对Model 3造成明显的威胁,也同样无法成为3系在电气化时代的继承者。

而对于生于不同时代的年轻消费者来说,以前绕不开的是3系,现在绕不过的是Model 3,以后却未必是宝马i3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