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Q4净利润近3亿,理想汽车领涨新能源

2022年03月01日 17:10: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理想汽车今日早盘高开大涨,截止收盘涨幅最高达10.63。

01

预计一季度实现3万交付量

3月1日,汽车股早盘集体高开,截至收盘,理想汽车-W(HK:02015)涨10.63%,现报121.8港元,成交额为2.48亿港元,总市值为2516.04亿港元。

消息面上,理想汽车此前公布业绩显示,Q4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174.9%,超出市场预期。销量上,理想汽车2021年总交付量达到9.05万辆,同比增长177.4%,在造车新势力中位列第二位。

此外理想还对于2022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做出了预测,在该季度理想预计车辆交付量约在30000-32000辆之间;收入总额会在88.4亿元-94.3亿元人民币之间。

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想的规划中,理想汽车从0-1阶段验证了理想ONE可以在家庭用车这个细分市场中成为行业的天花板,取得中大型SUV销量第一名。接下来几年,理想汽车要进入1-10阶段,进入到更加细分的20万-25万元区间家庭用户。

中信证券指出,虽面临供应链部分环节涨价、缺货等压力,理想汽车2021Q4业绩持续超预期,销量提升带动汽车销售业务毛利率稳中有升,由21Q3的21.1%提升至Q4的22.3%,大单品爆款销售策略优势逐渐显现。

02

下半年推出理想X01

全年来看,理想汽车年营收达270.1亿元,同比增长185.6%;但全年净亏损3.215亿元,同比亏大111.9%。从财报来看,理想亏损原因主要是研发投入和运营费用激增。

2021年,理想汽车研发费用为32.9亿元,同比大增198.8%,主要是研发人员增加导致薪酬增加,及新车型研发有关开支增加。

据悉,理想2022年将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全系大型SUV理想X01,该车仍为增程式,从外形上来看,理想X01不同于理想ONE未配备尺寸宽大的前格栅,感观上整体造型靠近纯电动车的审美,并搭载宝马发动机。

价格方面理想X01定位45万元的,区别理想ONE30万元量级车,一款增程式步入豪华车领域对标产品将发生巨大变化。此前购买理想ONE的很多用户是家里有燃油车,在三十万元量级理想增程式无续航焦虑并能挂新能源车牌,很明显理想X01对标的用户不同于理想ONE。

此外,理想还在研究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并打造Whale、Shark两大高压纯电动车型开发平台,尽快切入纯电领域。自动驾驶方面,理想也开始加大投入,计划从2022年起将所有新车型标配上自家自主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兼容的必要硬件。

03

李想:2025实现160万年销

值得注意的是,在理想发布年报前一天,网传一辆疑似理想ONE的新能源车在停车场起火自燃,而且并未充电,起火位置位于前机舱内部,最终烧成废铁。对于新能源品牌来讲,车型起火是较为敏感的话题,这是理想汽车公开报导的第4起起火事故。目前理想汽车还在调查起火原因,尚未对外公布结果。

理想汽车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财报电话会上,理想创始人李想谈及“未来如何扩展生态圈”的时候,李想表示,“十年以后再看自己的能力,希望能够做成苹果公司一样的水准。”他还曾表示,“希望到2025年,理想汽车能实现160万年销量,拿到20%以上市场份额。”

目前,理想汽车已有常州和北京两个生产基地。其中常州是自建基地,年产能10万辆,扩建完工后年产能可达20万辆;北京基地是购买北京现代的工厂,规划年产能10万辆,计划2023年投产。

2021年12月,理想汽车还与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两江新区建设重庆制造基地。从这些动作可看出,理想汽车已开始重视产能扩张与整体产品把控。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认为,当下,理想汽车的压力仍旧很大。公司目前已进入整体扩张阶段,推新车型、加码智能化技术决定未来研发投入还将走高;自建工厂属于重资产运营,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