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款”MPV又来了,五菱佳辰是“换壳”还是“焕新”?

2022年03月01日 19:13:05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五菱旗下首款搭载五菱银标的家用七座MPV—五菱佳辰要来了。

粗略扫了眼这串长前缀时,笔者心里还犯嘀咕呢,不是已经有一款挂银标的五菱凯捷了嘛,咋又出现“首款”了?定睛一看不得不佩服车企在头衔上花费的心思,只要添加上足够多的定语,那么我就能永远是“首款”车型。“家用七座”确实没毛病,也确实是“首款”,但这种做法在笔者看来,多少有点上不了台面,可以归纳到“哗众取宠”的范畴中。对此只能说欲速则不达,五菱还是有点太着急了。

其实在国内提起五菱品牌,人们知道最多的恐怕就是上五菱宏光和宏光MINIEV这两款“神车”了,可当售价再往上走,基本上就没有值得夸赞的地方了。五菱不愿意一直都蜗居在低端市场,心中也有着品牌向上的梦,所以推出了象征高端的银色车标,但在产品的试水上,五菱还是将工作重心放在了MPV这一细分化领域,而五菱凯捷就是首轮冲锋者。

在首轮品牌向上的开局上,消费者们很给面儿,五菱凯捷上市仅4个月的时间月销量就突破了万辆大关,凯捷也被人们称为“五菱新三款神车”,可惜随着动力的小马拉大车、C-NCAP四星明火事件等种种因素的影响,五菱凯捷开始走向下坡路,在1月份仅卖出4198辆,和2021年同期相比,销量下滑了51.4%。为了补救,五菱凯捷最近又推出高功率版的280T,可惜突然拔高至11.58万元的起售价,让五菱身上的“性价比”标签大打折扣,不少消费者看后也是直摇头。

五菱佳辰的入场,我们可以看做是五菱为凯捷的高开做出的弥补,也可以看做是在用“低价抢市场”的战略,巩固和扩张其在低端MPV市场的影响力。所以虽然五菱佳辰喊着“高端”的口号,但在产品表现上却有些“一言难尽”。

外观上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整体营造出不错的时尚氛围,这种设计甚至比大哥凯捷还要更显高级感和精致感,有一说一,五菱佳辰的颜值还是比较在线的。但好看有时只能充当锦上添花的作用,尤其是存有明显短板的情况下,比如MPV车型最重要的空间感上。

据悉五菱佳辰的长宽高分别为4785/1820/1760mm,轴距2760mm,除长度(多191mm)和轴距(多10mm)外,基本上和五菱星辰基本保持一致,由此被不少网友调侃其是“拉长版星辰”。同时在尺寸上和凯捷相比,整体又要略小一些。然而在座座椅布局上,凯捷采用的是6座布局,在兼顾第三排舒适性上都已经有点吃力,而轴距只比紧凑型SUV星辰多10mm的五菱佳辰,却采用了三排七座的座椅布局,这内部空间简直是深得五菱宏光的精髓呀。

动力上搭载的依旧是大家熟悉的1.5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8kW,匹配6速手动或CVT自动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和五菱星辰、凯捷低配版一致,没有太大新意和亮点,虽然普通家用对动力的要求并不太高,但真的不用考虑一下发动机在满载状态下爬坡时的悲鸣吗?即便是售价再下探,依旧无法避免“小马拉大车”的尴尬。

作为又一“首款”高端银标MPV车型,五菱佳辰并没有给人带来足够的高级感和新鲜感,甚至可以将其当做是五菱星辰的“拉长换壳”版车型,毕竟二者在动力、尺寸等方面都保持着颇高相似度。但同时,在MPV领域的玩法上,五菱也算是进行了一次蜕变和“焕新”,将高端银标车型下沉市场,也算是一种通过“降维”打击,来抢占市场份额的“精明”手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