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5秒破百+空气悬架,岚图FREE在闹“矛盾”?

2022年03月01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空气悬架高级吗?当然高级。但以舒适为主的高级豪华车型都鲜少采用这类减震结构,因为其故障始终要比液压避震更高。

4.5秒破百厉害吗?当然厉害,即便是采用电机作为动力单元,一辆SUV想要达到这样的成绩也必须付出极大的成本。

舒适的空气悬架,与4.5秒破百的动力输出,两者虽然没有二选一的冲突,但在常规理解上还是存在一定的“矛盾”。毫无疑问,空气悬架在可调性方面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但纵观各大性能车型,依然优先选择液压避震作为悬架零部件,其原因就是可靠性,以及液压避震的物理结构属性。

而在岚图FREE身上,却以SUV车型的身份包含了以上两个卖点,而且官方指导价还定在了31.36万-36.36万元。别说前两者之间有“矛盾”,与价格凑在一起也会出现三者之间的矛盾。

也许是因为科技真的进步了,又或者是造车行业内卷太严重,反正岚图FREE成功将三者揉合在一起。这样的产品实力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在理想、赛力斯皆坚定站在增程式赛道的时候,岚图的加入,是否意味着,在纯电动汽车如日中天之际,增程式汽车还有机会后来居上?

蓄力爆发的增程式汽车

从短期来看,现阶段的增程式汽车正在处于超速追赶纯电动车的时期。

新能源汽车从大规模起步至今已有十年,困扰消费者内心的难题并非单次续航,而是补能设施建设还没到位。原本以为充电桩的增加能让补能难题被解决,但蔚来疯狂加码换电站让这一思路重新受到质疑。

所以,加油站何时才会被真正取缔,这依旧是一个非常不确定的事情。但可以确定的是,只要燃油车依旧存在,那么增程式汽车就会随着技术进步而越来越受欢迎,因为它真的可以解决续航与油耗的问题。

就油耗而言,常规发动机作为汽车动力核心,需要应付复杂的路况,因为调校上需要为动力而妥协油耗。但增程式汽车的发动机只负责发电,它可以选择始终保持在燃效最优的转速区间。因而,只要不断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以及持续降低传动系统的损耗率,那么增程式汽车会越来越有竞争力。

所以,过去增程式被认为“增加损耗率”的动力结构,在持续的优化之下,反而拥有了电动车的动力,以及燃油车的续航能力。

岚图FREE的高性能之道

特斯拉有科技狂人马斯克各种骚操作加持,即便是网络上怨声载道却还能有不错的销量。蔚来和小鹏在造车以外的领域玩得风生水起,要么社区文化打造得非常成功,要么就是在航空领域有所建树。至于理想,仅有一台车,却精准抓住了大六座家庭用车的需求。

比亚迪长城在新能源技术方面非常有实力,但在价格上有着各自的难言之隐。至于那些传统车企,它们的转型之路虽然并不平坦,却也有自己的思路,例如岚图。

背靠东风汽车集团,岚图一出手就有了技惊四座的效果。注意,这里的“技惊四座”还真的是在技术层面上实现的。

岚图FREE这款车在外观上并没有太多惊艳之处,整体而言只是一辆线条圆润的中大型SUV。真正能展示它实力之处皆是“内在”,包括座舱、悬架和动力单元这三大部分。

岚图FREE的座舱色调比较素雅,其中蓝白配色还隐约透露出些许科技感。其内饰采用了 OEKO-TEX 欧盟生态纺织品认证的婴儿级亲肤环保材质,不仅触感舒适,而且无味、无刺激。另外前排座椅的按摩功能也非常有诚意,不再只是一个噱头。

在科技方面,丹拿音响的10个扬声器在音质方面有较好表现。其次是智能可调光全景天幕,变化速度非常快,确实要比普通天窗更加便捷。当然,不少人应该注意到了它的可升降中控屏幕,这功能虽然比较酷炫,但实用意义不大。

空气悬架是必须要说的重点,毕竟在30万级别的车型中,能配置空气悬架实属罕见。岚图FREE的空气悬架可以实现100mm自适应高低调节,匹配经济、舒适、高能、郊游、自定义五种驾驶模式。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大多数模式下都拥有比较强的支撑能力,只是在过减速带的时候也许没有过往印象中空气悬架的那种舒适性。

接下来要说重点了,让岚图FREE实现4.5秒破百的基础,就是前后搭载的双电机,实现智能四驱,综合最高功率510kW、峰值扭矩1040N·m。就这参数,对比理想的245kW和455N·m,也许一切都在不言中了。

真实的感受:除了快,其他形容都是多余。

钟述

如果认真去品味岚图FREE,你会发现它跟造车新势力的车型是非常不一样的。蔚小理作为“毫无背景”的新品牌,它们需要在汽车本身以外的领域寻求更多的关注点,而岚图FREE却比较“耿直”,一上来就是高大上的配置以及炸裂的动力水平,这都是其背后东风汽车集团的大能量。

当然,你也可以关注它花里胡哨的可升降的中控屏幕,它最成功之处就是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让大家更深入了解它真正的卖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