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顶配才16.52万,实力吊打竞品?星越L这款SUV堪称20万内最高性价比

2022年03月01日 20:59:12
分享到:

如果你以13.72-18.52万元的价格,去衡量吉利星越L的品质和配置,你大概率会得出划算二字(抵食夹大件)。甚至没有太多越野需求的消费者,选16.52万的两驱顶配就足够。不到CR-V最入门的价格,三块大屏、2.0T低功率动力、CMA平台加持,完全复刻轿车星瑞的套路。直接比竞品的产品力高出一截,也算是“田忌赛马”的策略吧,这次两驱顶配又有多给力呢?

01

星越L的相关解读

1、为什么说星越L是一次高端化的尝试?

在自主品牌高端化之路上,没有人能逃过内卷,当你往高端走的时候,同行也会跟着。好在这当中不乏向上突破的勇者,比如吉利星越L。对于这款车,吉利倾注了很高的期望,星越L不仅是一款车,更是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化的又一次重要的尝试。尤其在如今中国品牌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相信很多人的固有思维有所转变,也越来越容易接受自主品牌。

吉利星越L这款新车,很明显就是为了全方位迎合消费升级的实际需求而来的。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星越L这款车的亮点,就是“ 大五座SUV的空间,新势力的科技,紧凑级车的价格”。这种玩法有多粗暴呢?完全是一场全面碾压的降维打击,这个“套路”与星瑞如出一辙。

对于消费者来说,手握差不多的预算,选择哪一台更能收获到更高的价值,他们心中有数。而“高价值”也就是星越L受欢迎的根本原因。当然,一台车的火爆程度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靠实力和销量来证明的。一款产品好不好、受不受欢迎,拿真金白银投票的消费者是最清楚的。

数据显示,星越L在2021年总销量53,473辆,高配车型销量占比超过62%,全系平均成交价格高达17.05万元,是12-18万级别大五座SUV市场中有且仅有月均过万的中国品牌车型。至于在吉利中国星全系列的用户,超40%的用户有合资用车经历,也算从侧面反映星越L至少能从硬件上,和那些合资品牌掰掰手腕了。

2、两驱顶配是不是扮猪吃老虎?

其实,当你进入车内看到星越L的设计和做工用料,就会感到惊喜。中控台运用不同材质、颜色来区分层次,有贵气但足够内敛冷静,是属于耐看型的。另外,麂皮顶棚太让人有好感了,而且座椅缝线和按键的手感也是精良的,结合16.52万的价格,绝对给你物超所值的即视感。

对于国产车来说,优于同级合资车型的超高配置表现,一直是其最大的卖点之一。比如从星越L中可以看到全系标配有18寸轮胎、胎压显示、360度全景影像、全景天窗、无钥匙启动/进入、12.3英寸中控液晶大屏、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LED大灯、自动空调等,可以说标配的表现就优于很多同级合资中高配车型。而我今天试驾的两驱顶配,主动降噪、辅助驾驶系统、无线充电、BOSE音响等都十分给力,其配置直线拉满,跟四驱顶配一致。也就是说,两驱顶配才是真正走量的“高配”车,非常值得选择。

3、智能化有多给力?

你是否注意到,随着造车新势力车型越发受热捧,传统车厂推出的燃油新车也快速向智能化、科技化靠拢。辅助驾驶能力、车机智能化不再是新能源车的专属,这次吉利星越L就是其中之一。在GEEA2.0电子电气架构下,星越L支持全车FOTA其中包括发动机的OTA,结合三块12.3英寸中控大屏幕、银河OS、AR-HUD抬头显示、高通骁龙8155芯片、四音区7麦克风语音系统等软硬件,可以虏获不少消费者欢心。

从看到车内左右贯穿的三块大屏那刻起,星越L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就稳了。而且在塞进了复杂多样的功能后,星越L的布局依然“井然有序”。这主要是因为功能“分工”明确,主屏负责功能控制,副屏负责娱乐,而且UI也足够清爽,上手没有难度。可以说,无论从配置和用料,还是各种智能化装备,它都将预算10-20万的消费者的需求整得明明白白了。

值得一说的是,星越L在我们ICT300智能测试中,智能座舱部分排名第6,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02

2.0T低功率+7速双离合也很强

吉利汽车近两年新产品的最大看点,就是在CMA架构之下,打造了一个“好底子”外,还将2.0T动力总成拉入20万以内的价格门槛,而且是全系标配。所以星越L(询底价|查参配)搭载的两款不同功率的2.0T动力也是意料之中,就算低功率2.0T也有超过200匹的动力。试想同级主流车型都在用1.5T的时候,星越L最低13万出头就能上2.0T,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事实上,我们对这套Drive-E动力并不陌生,在我之前试驾过的星瑞和领克车型上,动力性能是有保证的,但不会过分暴躁。实际开起来以后,星越L的动力也是如此,它并不像参数那样来的暴力,而是给你营造一种轻松的驾驶氛围,不管谁开都不会有压力。每一脚油门、每一下转向,力度都非常轻巧,舒适中又不会拖泥带水,这套动力系统拥有很高的协调性。

虽然驾驶风格很省力、省心,但在你需要的时候,切换至运动模式,星越L的动力还是能给你不错的推背感。毕竟“一台加速进8秒的SUV”,底气还是在的,而且相对之前的爱信8AT来说,7速双离合的响应更干脆、直接一点。换挡过程虽然会有轻微感知,但能让你感受到这台2.0T低功率发动机拥有着不俗的潜力,扭矩释放与驾驶员想法更同步,所以感觉发动机不用多大嘶吼,车速就上去了。

另外,作为吉利品牌SUV新旗舰,在CMA架构下,星越L行驶高级感是它非常重视的部分。这里面有两部分,一是隔音,二是行驶质感。不得不说,星越L车内静谧感很好,发动机运转声音几乎听不到,跑起来底盘对路噪、震动、环境噪音都很到位。这一切都离不开大量的止振材料、主动降噪、双层夹胶玻璃以及在ABCD柱的空腔密封技术。

在过一些减速带的时候,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挂的星越L,也没有多余的弹跳,舒适性绝对可圈可点。这种舒适性不是以柔软化解振动,而是凭借高效的悬架,在经过障碍的时候,积极化解车内纵向跳动,整个过程动作干脆、冲击感很小。所以路面大部分颠簸、震动都会被无情消灭,让星越L的行驶质感显得高级感十足,调校特别有大厂风范。

03

各项性能测试

从星瑞开始,我们就见识到了CMA平台架构的慷慨,星越L同样出自CMA平台,并且是作为挂着吉利标的首款CMA架构SUV。所以其动力操控性能自然备受关注。虽然我们也进行了多次试驾来感受它的魅力,不过基本都是2.0T高功率四驱车型,而这次的两驱顶配搭载的2.0T低功率,不妨通过下面的测试项目来看看其表现吧。

加速测试

采用弹射模式进行加速测试,起步转速最高为2400rpm,全力加速还是有比较不错的推背感,最终在3挡完成破百,不过加速过程能感受到双离合变速箱换挡“动作”,不如四驱版的8AT平顺,一定程度影响了节奏。缺少四驱帮助后,轮胎有严重打滑现象,车头上扬明显,而中后段加速也趋于平稳,体感不算十分猛。

老实说,全系2.0T发动机让我看到星越L的诚意,更让我惊喜的地方是,两驱版的低功率2.0T参数一般,但加速远超出预期的好。仅比高功率2.0T慢1秒,最终得到8秒出头的成绩在同级也很能打,所以说这个2.0T低功率性能一点也不低,应付日常工况完全没有问题。

制动测试

全力制动时,车头下压的程度比较明显,可以看出悬挂还是比较软的,行程也比较长,但在重心负荷转移过程中,尾部也并未出现左右摇摆。另外,刹车过程中制动力的释放比较迅猛,全段刹车脚感依旧线性,没有明显的弹脚感,对于驾驶者来说是有信心的。

制动成绩方面,星越L实测38.25米的成绩,在紧凑型SUV当中的表现属于中等水平的。虽然悬挂偏软导致制动姿态一般,但在博世ESP和意大利ITT供应的刹车片帮助下,刹车反馈比较灵敏,整体脚感也足够细腻,G值也大部分时间也维持在-1g位置,比较给力。

噪音测试

在BOSE主动降噪和前排双层隔音玻璃等配置加持,星越L的隔音表现出色。怠速状态下基本听不到什么噪音,车内特别安静,对发动机噪音隔绝优秀,速行驶状态下对外界噪音和路噪隔绝到位,十分有高级感,整体NVH表现绝对可以排在同级前列。

绕桩测试

星越L在绕桩测试当中,同样受到了偏软的悬挂与SUV高重心影响。在连续的变向过程中,它的车头反应敏捷,表达出不错的入弯意愿,而且方向盘手感比较轻巧没负担。不过车尾的反应与车头有些脱节,总觉得慢半拍,循迹性中规中矩。

麋鹿测试

星越L在进行麋鹿测试时,通过时速最高为65km/h,该成绩在同级SUV车型当中较为一般,表现有点意外。在紧急变向过程中,车头入弯意愿不错,就是车身侧倾比较明显。在一侧悬架开始压缩之后,尾部的动态反馈比较灵活,甚至会出现轻微滑动帮助出弯,但仍保持合理的循迹性,所以控制它并没有太大难度,只是给不到驾驶员足够安心感。

04

总结

或许有人觉得两驱版星越L只给一个低功率的2.0T不够厚道,但试驾后,我发现它并没有太大问题,实际表现比账面数据给力,同时在外观内饰维持着跟顶配一样的高规格,强调质感的同时也没忘了实用性。所以,星越L的配置避免了中低配不是车的尴尬,真正做到了选四驱还是两驱,纯属根据个人需求即可,非常人性化,有着降维打击的实力。经过一系列测试后,这次售价为16.52万元两驱顶配车型,呈现的综合实力跟四驱顶配差距一点也不大,是一个非常值得选择的版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