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开战,德国开启北溪二号,拒绝踢俄出局,为何先“叛变”了?

2022年03月02日 07:56: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乌东两地独立之后,美国等西方国家迅速制定对俄制裁政策,德国也不惜牺牲自身利益,宣布暂时停止审批“北溪2号”。该消息一经传出之后,俄前总理梅德韦杰夫迅速表示,德国接下来将会进入到一个天然气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新世界”。然而,在美国等还在绞尽脑汁寻找更多有效的制裁措施时,德国对“北溪2号”的看法却发生重大变化。

德国或开启“北溪2号”

2月24日,俄军正式对乌发起军事行动。与此同时,德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德国不会把“北溪2号”列入制裁范围。他在宣布这一决定之后还特意强调,德国采取的其他措施也能够起到效果。在美国政府看来,如果德国政府对该能源项目实施制裁,那么该项目最终势必会成为地缘政治的牺牲品,而美国也可以借此将更多能源出口至欧洲地区,然而如今德国却直接打了美国一个措手不及。那么德国为何会率先“叛变”呢?首先来看该能源项目。

“北溪2号”是俄德两国合作的一条天然气管道项目,该条管道全长达到1224公里。此前该项目已经顺利竣工,等到该项目正式进入运营阶段时,俄罗斯每年出口至欧洲地区的天然气量将达到550亿立方米,这将有望满足2600万户家庭的用气需求。可见,该项目有利于保证欧洲能源供应充足,进一步降低欧洲遭遇能源危机的概率。该项目始于2013年,次年则爆发乌克兰危机,随后乌克兰等多个国家纷纷表示反对该项目。

此前,特朗普政府也曾经想尽办法破坏该项目,但是德国前总理默克尔认为此举相当于是在干涉德国内政,一直反对美国政府对该项目实施制裁。最终在俄德的努力下,该项目于去年9月份正式竣工。

德国能源供应不稳定

近些年来,德国一直在推动能源改革,短时间内对天然气的需求还会大幅度上升。事实上,有一些欧盟成员国,国内也有天然气储备,美国也能够对欧输送天然气,但是俄罗斯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气出口大国,而且又具备地理位置优势,所以德国等欧洲国家更加倾向于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在对欧天然气供应方面,俄罗斯具备绝对性优势,所以德国一直不愿意在能源领域对俄实施制裁。

远在大西洋另一边的美国却担心该项目正式施行之后,德国在欧洲地区的天然气市场将进一步缩小,毕竟这将影响美国天然气出口规模,所以美国也想利用此次机会破坏该项目。不过目前德国乃至整个欧盟对是否要在能源领域对俄实施制裁这一问题产生分歧,具体“北溪2号”是否会真正沦为地缘政治的牺牲品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