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解读:上汽为何新设创新研究开发总院

2022年03月02日 09:26: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3月1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新设“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暂定名)作为分支机构,并与原“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实行一体化管理。

“总院”两个字透出这个特别的机构将在全局工作中起到提纲挈领的重要作用。这就好比上汽将打破一个个花盆,建起一个大花园。这也是上汽通过机制创新,握指成拳、合力致远的一次“再出发”。

为何选择在此时成立创新研究开发总院,组建总院背后的逻辑又是什么?

解读一:

构建独特技术优势

去年七月,上汽举行誓师大会,智己、飞凡、享道Robotaxi、友道智途四个新赛道创新项目全面加速。如何在新赛道项目中闯出一条新路?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2022年干部大会上表示:“我们要站高一步、看远一步,认真思考新赛道上‘差异化’优势如何建立、如何体现的问题。”

陈虹认为,软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是相对底层的隐性技术,也就是“技术底座”。要让用户不断产生独特、友好的使用体验,显性产品与技术底座同样十分关键。

由此可见,“技术底座”对四大新赛道项目非常重要。而“合力办大事”的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将承担这一重大使命。

陈虹表示,五大信息技术中心(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之间既要形成有机整体,打造共性的技术底座和中后台,还要加强与四大新赛道重点项目、整车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其他创新业务企业的协同与互动。

创新研究开发总院要在凝聚合力做好“技术底座”的同时,形成“个性化定制”。比如,瞄准智己、飞凡、荣威、MG等自主品牌,以及海外业务的特点和需求,将多种创新技术快速、有效“嫁接”到不同的产品中。

放大格局,拆掉思维的墙,方能打破自我的局限和天花板。

解读二:

顺应行业发展潮流

近日,一则德国大众接洽华为,试图购买华为自动驾驶团队的信息引发行业关注。这则信息的背后,透露出车企全面整合新技术开发能力的迫切需求。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

汽车已从一个以“硬件为主”的工业化产品,逐步焕新成为能够自学习、自进化、自成长,以及“软硬兼备”“数据驱动”的移动智能新终端。

能否掌握这样的终端、抢占先机,直接关乎汽车企业的前途命运。而贯通创新资源、提升新技术开发效率将成为车企赢得未来的关键一招、制胜一招。

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创新研究开发总院,上汽集团将贯穿创新链,把众多创新业务、资源“联结”成生态闭环,形成合力,推动基础技术、整车架构(包括软件和硬件)、共性高价值模块、前瞻技术的研发,全力攻关移动智能新终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

与此同时,以“移动智能新终端”为纽带,上汽将积极对接外部生态,推动跨界融合发展,建设共创共赢的智能汽车“大生态”。

解读三:

吸引留住行业头部人才

改革创新发展,关键在人。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对传统车企的人才队伍带来很大的冲击。

“这几年,我们对一些创新型企业尝试通过分拆上市、股权激励等,实施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变革。”陈虹表示,“今后,这方面的改革力度还要继续加强,进一步探索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创新,营造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

据悉,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将由上汽集团直接管理,打造成为“技术创新、团队创业、个人成长”的融合平台,以机制创新进一步留住优秀人才。

具体而言,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将推动人才参与创新项目利益分享,通过积极落地项目合伙人等创业机制,为人才创新创业营造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推动创新业务加速发展。

在汽车行业大变局的当下,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要持续保持领先优势是一场硬仗,这既需要企业抱定必胜信心,也要备好行之有效的战术,还需要各方勠力同心,协力推进。

如今,上汽正借助自主品牌、创新业务等平台,加快培养和吸引更多核心技术人才、管理创新人才。力争到2025年,上汽研发人才数量达到4.7万人。

可以看到,一方面,上汽正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有利的举措,做好人才建设这篇大文章。另一方面,上汽正加快创新体制机制,努力闯出一条国企改革的新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