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止提升续航,新能源车上“大电池”竟然还有隐藏BUFF?

2022年03月02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从去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来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高增量发展阶段,而对于纯电动车而言,虽然各大品牌技能树各异,天赋点有所不同,但如何衡量一款车的好坏,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核心指标无非还是续航里程的多少。

想增加续航里程,有许多方面可以着手实现,比如通过优化造型减少空气阻力、采用更加先进的电子电气件,以及优化电动机工作逻辑,从各种能量回收上下功夫等等,以上的种种方法,自然能够获得不少提升。

但回归到本质来看,相比上述的举措,提高电池容量仍然还是最重要的一环。

近年来,新能源车上使用的动力电池虽然谈不上有突破性进展,但每年还是能够看到不少创新,在化学材料上,三元NCM配比从523,到811再到无钴电池的出现,单体电池向高镍发展之后,能量密度的提升还是有目共睹的。

另一方面,CTP无模组电池和CTC一体化电动底盘的出现,则让整个电池在整包层面实现了更高的利用率,提升了PACK层面的能量密度。

如今,一辆售价15万以上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闻,有的甚至更多,从单日通勤的角度来说,500公里意味着单次点对点通勤距离已经可以达到200公里以上,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群体的通勤需求。

有人说,既然新能源车续航大多都在500公里以上了,那么电池容量继续增大下去,必然会导致成本上升太多,性价比会降低,我们是不是不再需要大电池了?

如此结论,自然是存在一定的道理,但显然不完全对,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新能源车上大电池这件事中的那些隐藏BUFF。

第一个不得不说的就是快充了,目前,对于解决里程焦虑的方案中,快充和换电是两种不同的方案,各有利弊。

而车企在宣传快充时,普遍都会选择一个区间来进行宣传,例如电池电量从30%充到80%,或是20%充到80%,所需要的时间最快只需要30分钟,但充满的时间,基本不会提到。

这里和手机等其他数码产品的充电事实上是一样的逻辑,里面的核心问题在于,电池的化学特性决定了——在充到一定电量之后,就会越充越慢,临界满电时,充满需要花费的时间是无比漫长的。

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从电池电量20%快充到80%的总电量,是影响一辆新能源车日常使用是否便利的关键要素。

而采用大电池的设计,意味着实现快充的这部分电量足够多,这也就进一步意味着,在不影响充电体验的前提下,大电池因为能够实现更长的快充时间,进而可实现更长的续航。

另一方面,更大的电池,通常意味着放电功率也会增加,维持高性能的放电的时间更长,车辆性能一致性更好。

此外,在电池电量衰减的预留电量方面,更大电池,意味着可以拥有更多的抗衰减的冗余容量,对于整个新能源车全生命周期的充电、性能、续航体验上,也都更好。

大电池的好处,就好似一个人住房子。小户型居住面积不大,虽然通过可以各种极致的折叠家具辅助,照样能井井有条,但如果能够选择300平方米大平层,相信没人愿意每天收拾屋子去住小户型,东西随便放不是更香吗?

而对于电池来说,容量更大的电池,就像大平层的房子一样,意味着成本的提升。

不过,如果在同价位中,你恰好有几款新能源车不知道选哪辆,那么看到这里,我相信你已经有了新的参考系,帮你完成这次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