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违章却收到扣分短信?车主报警后,得知原因直冒冷汗!

2022年03月03日 09:34:04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当你没有超速

没有闯红灯、没有违停

却收到交警的罚单时

脑海中是否有无数个问号闪过

我什么时候违章了?

近期,就有一名车主表示遇到了一件很奇怪的事,自己没有违章,可是却收到了交警大队发来的违章短信,短信内容显示他因为闯红灯被扣了6分。

看到短信后这名车主也是非常纳闷,闯红灯怎么可能自己都不知道呢,而且仔细看了一下地址,自己好像也没去过这个地方。

这名车主将这种情况反馈给交管部门后,交警查询到最终原因为该名车主的车牌被人套用,而更令人惊讶的是,这辆套牌车竟然与吴先生的车一模一样。

因为这辆汽车套用了别人的车牌,所以对方违章后,同样车牌的原车主就会收到违章信息。如果有车主遇到同样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反馈给交管部门,不然对方利用他的车牌在路上做出其他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将会吃大亏!

01被套牌的危害

根据交警部门介绍, 套牌车上路危害可不小。由于车辆没有合法的牌照,公安机关无法获得这些车辆的信息,车辆出现事故、肇事逃逸、违章行驶等违法行为时,增加了公安机关的侦破难度。

大部分套牌车质量会有大小不一的问题,而且套牌车经常会出现违章行驶,这都会增加出现交通事故的几率,套牌车也无法购买合法保险,在对他人或其他车辆造成的损失无力承担时,很多人会选择逃逸。

此外,套牌车无需办理合法手续,而办理合法手续产生的合理税费也无从缴纳,对国家税收造成大量流失。而且很多套牌车出现事故后,会骗取保险公司保金,危害保险公司的合法利益。

最为重要的是, 套牌车会危害真实车主的利益。套牌车出现事故、违章行驶和其他违法行为之后,会对真实车主造成巨大损失,虽然大部分可以通过申诉避免损失,还是有一部分车主会蒙受不白之冤。

02套牌违法,严格处罚

交警部门提醒,套牌车车主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一旦被查, 将会因套牌罚款5000元,记12分。而部分车主使用变造、伪造的号牌,后果更为严重。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规定:

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03如何应对套牌?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激增,近年来套牌车的数量也直线上升,试想有一天,我们的爱车被套牌了应该怎么办?

1、养成自查习惯

车主应该定期查询与核对车辆违法信息的习惯,如果发现有疑问的记录,随时警惕自己的机动车有没有可能被“套牌”。

2、保密车辆信息

保管好自己的车辆资料,确保不轻易外泄,在网上避免发布车牌、驾驶证、行驶证等照片、视频。

3、及时收集证据

怀疑车辆被“套牌”后,车主要注意收集能证明自己车辆位置的证据,并且及时向机动车登记地或者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并提供证据协助调查。

4、申请更换号牌

被套牌后可以申请更换机动车号牌。申诉成功后,交管部门会给车主开具一份车辆被套牌的证明,凭借这份证明可以到车管所申请更换一次车牌。

总之车牌被别人套用是非常严重的一件事情,万一对方利用我们的车牌进行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也会对自己我们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一旦发现车牌套用,一定要及时报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