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冲突车企躺枪?硝烟背后的业务缩水与供应链危机

2022年03月03日 10:4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尽管俄罗斯和乌克兰均不是全球范围内的超级大体量的汽车市场,但两地的冲突却正在影响全球汽车产业。

自2月24日冲突发生以来,梅赛德斯-奔驰沃尔沃宝马等欧洲车企先后关停了一些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生产和销售业务,不仅如此,大众雷诺等公司亦表示,其欧洲本土的业务也受到一定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和乌克兰是汽车零部件重要的供给国,且掌握大量的汽车生产上游原材料,随着冲突的升级,一场不亚于新冠肺炎所致的供应链危机,或许会就此展开。

冲突带来的业务缩水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不断升级,由此引发的担忧远不止两国民众,还有躺枪的跨国车企们。据公开报道进行统计,包括雷诺集团、Stellantis集团、大众集团、宝马集团等,包括通用、宝马捷豹路虎大众和戴姆勒卡车等品牌均已正式确认将暂停向俄罗斯市场交付。

与此同时,跨国车企们在俄罗斯、乌克兰地区的生产也受到了限制,三菱汽车此前曾表示,由于潜在的供应中断,可能会暂停在俄罗斯生产和销售汽车;雷诺方面,由于零部件短缺,已决定将俄罗斯工厂装配线暂停一天,由于供应问题,雷诺此前也已经关闭了莫斯科的工厂,这里生产的车型包括Arkana和Captur;宝马方面也表示,“由于当前的地缘政治局势,我们将停止在俄罗斯的本地化生产以及俄罗斯市场的出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不断升级的背景下,有跨国车企已经透露出了转移生产线的想法,Stellantis集团则在卡卢加设有工厂,主要负责生产三菱品牌轻型商用车。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已表示:“如果西方的制裁影响到在俄罗斯的生产,公司将准备把这些生产转移到其他工厂。”

不过相比于俄罗斯、乌克兰并不重要的汽车销售市场以及汽车生产基地的身份来说,最令人担忧的莫过于其“汽车零部件重要的供给国”的身份。

硝烟背后潜藏的供应链危机

作为俄罗斯、乌克兰的邻居,最先受俄乌冲突所造成的供应链影响的就是东欧国家的汽车生产厂商,而大众就是其中一个。狼堡方面已经宣布,茨维考工厂以及德累斯顿玻璃工厂在本周分别停工四天和三天,将近10400名员工受到影响。其中茨维考工厂日产量约为1200辆,这也意味着大众ID家族的产量本周就要缩水5000辆以上。考虑到俄乌冲突暂时并没有短期内达成和平协议的迹象,两家工厂无法保证下周能够解决线束供应问题。

据了解,该缺口的来源是莱尼(Leoni)乌克兰分公司。莱尼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汽车线束、通讯网络供应商,在乌克兰西南地区拥有两家共超过7000人的分工厂,并供应几乎东欧所有国家的汽车工厂,莱尼同时也是几乎所有欧洲整车企业的供应商。目前,莱尼的两家乌克兰工厂已经无限期关闭。

而在此之外,俄罗斯、乌克兰对汽车产业上游原材料资源的掌控更容易令人担心,市场研究机构UN Comtrade的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乌克兰两国合计钯金、镍、铜出口数量在欧洲市场中的占比为45%、42%和37%。另据市场调研公司Trend Force提供的数据,乌克兰供应全球将近70%的高纯氖气。

上述原材料对于汽车生产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欧洲汽车企业大量购买钯金,用于制造汽车所使用的催化器,减少有害气体排放。镍则被广泛用于电池制造行业,是动力电池必不可少的三种金属材料之一。而铜则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之中。

至于氖气则是芯片生产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惰性气体,氖是准分子激光气体的原材料之一,具体到汽车用芯片,电子特气在电源管理芯片、微机电系统MEMS、IGBT功率半导体组件的生产过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

2021年,俄罗斯共售出约167万辆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在全球市场范围来看,并不算超级大型汽车市场,而乌克兰2021年新轿车上拍量也仅有10万余辆(乌克兰汽车制造商协会(Ukrautoprom)数据),尽管它们都不算是举足轻重的汽车市场,但两地的硝烟却正悄悄引起跨国车企们业务缩水与供应链方面的危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