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Y死对头,居然还变智能了!福特这匹电动野马能赢特斯拉?

2022年03月03日 22:24:09
分享到:

作为美国的国民跑车,福特Mustang一直都是一台非常令人喜爱的GT跑车,但当福特宣布推出电动的Mustang时,却遭到了很多白眼,好在这台Mustang Mach-E上市后,凭借优秀的驾驶体验以及丰富的配置,还是在国内外获得了不错的销量,本次我们拿到了这台Mustang Mach-E的试驾车后,将它带到了智能网联交通创新测试中心,看下这台顶着Mustang之名的电动SUV在智能化方面表现如何,同时看下这台车凭什么去和特斯拉Model Y去竞争。

  

场地提供:深圳市未来智能网联交通系统产业创新中心

01

智能汽车榜单

极智+ICT-300智能汽车排行榜出炉,榜单涵盖了48款热门汽车、26个热门品牌,究竟谁才是最强的智能汽车?

02

评测目录内容

03

智能驾驶部分

在ICT300评测标准中,智能驾驶部分是核心内容,它直接反映了车辆的智能化程度,我们将智能驾驶部分放在测试开始篇幅。

智能驾驶部分小结

福特Mustang Mach-E在自动驾驶部分获得93分,在榜单排在前部位置,虽然比起特斯拉Model Y来说还差了一些,但注意这台车是没有配备自动变道功能以及激光雷达的,所以福特Mustang Mach-E把能拿的分数都拿到了,尤其是在自动泊车和碰撞测试中的成绩表现优异,如果后续福特在自动驾驶方面继续发力,相信拿到更好地成绩不是问题。

04

传感器配置

福特Mustang Mach-E在驾驶辅助中采用了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方案,摄像头数量为6个,其中车外5个,车内1个,超声波雷达数量为10个,毫米波雷达数量为5个,属于中规中矩的水平。

05

升级能力

作为智能汽车,福特Mustang Mach-E在升级能力方面还是有待提高的,只能对软件类内容进行OTA,而硬件方面还不支持OTA升级,这一点相比特斯拉来说就略逊一筹了。

06

封闭场地综合测试

自适应巡航测试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功能,并且将跟车距离设为第二格。然后行驶过程中在前方会遭遇到靶车非紧急加塞,然后靶车再慢慢停车,停车后10秒后再次起步。

高速弯道保持

  

测试条件:测试车以80km/h开启自适应巡航以及车道保持功能,然后车辆会通过一段弯道,以此来考验车辆在高速时的车道保持能力。

特殊地形识别(桩桶收窄)

07

行人识别与避让场景

上面三项是对车辆驾驶辅助功能的测试,而作为一辆智能汽车,除了能帮驾驶员“开车”外,还得能帮驾驶员规避可能发生的交通意外。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对福特Mustang Mach-E进行障碍避让测试,也就是会找一些假人和假车出来,看看福特Mustang Mach-E能不能及时制动避让。

固定假人识别与避让

  

测试条件:将一个小孩假人固定放置在斑马线中部,测试车以5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识别与避让

 

测试条件:一个成人假人会以5km/h的时速通过斑马线,然后测试车以40km/h的速度开启自适应巡航及所有的驾驶辅助功能通过,看看测试车能否在假人前及时停下。

移动假人鬼探头识别与避让

  

测试条件:小孩假人以5km/h的速度横穿斑马线,测试车辆以40km/h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通过。与移动假人横穿测试不同的是,鬼探头会在斑马线前一侧加入固定的障碍车,这样会在测试车靠近斑马线时形成“鬼探头”的紧急情况。

隧道固定障碍车识别与避让

  

测试条件:在模拟隧道内放有一个固定靶车模型,测试车辆以50knm/h的速度开启巡航及所有驾驶辅助功能接近,看看最终测试车能否避让靶车。隧道固定靶车这个项目,其实是模拟在日常行驶中,进入隧道时,隧道内突然有停下来车辆的情况。这种情形下,驾驶员因为隧道内外有大的光线反差,很大概率不会及时发现隧道内停下来的车,最终导致追尾事故发生。如果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可以规避到这一类障碍车,那就会给乘员多一道保障。

车辆紧急加塞识别与避让

  

测试条件:靶车会以20km/h的速度进行比较紧急的加塞动作,而测试车则会以50km/h的速度巡航行驶。

08

自动泊车

福特Mustang Mach-E搭载了自动泊车功能,并且支持垂直泊车和侧方位泊车两种,即便车身尺寸较大,在泊车过程中依旧非常迅速且安全,不过利用雷达寻找车位的方式效率有些低,如果后面增加摄像头识别以及车机可视化的自动泊车就更好了。

自动泊车的开启方式非常简单,按下挡杆旁边的【P】按键,选择垂直泊车还是侧方位泊车,继续向前行驶寻找车位,听到提示音后,挂空挡,然后一直按下【P】按键即可,在泊车过程中需要一直按着按钮,否则泊车将会立即停止。

垂直泊车

侧方位泊车

带障碍侧方位泊车

09

各项测试汇总

10

开放道路测试

福特Mustang Mach-E在开放道路测试中表现尚可,自适应巡航系统工作稳定,距离较远的前方车辆加塞能够很好的识别并且减速,车道保持功能也可以让车辆很好的在车道居中行驶,不过遇到非常紧急的加塞,车辆会出现无法识别无紧急制动的情况,另外福特Mustang Mach-E可以根据道路限速变化自动调整车速,并且调整速度很快,加速迅猛,进入匝道也可以自动降速。总体而言这台车在开放道路测试中还有待提高,对紧急情况的预警和制动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11

智能座舱

如果说在这台“电马”的外观设计上,你还能很轻易的看到不少我们熟悉的Mustang车型的影子的话,这台车的内饰基本可以说是用上了全新的设计。整个中控部分呈现“T字形”设计,看似传统的布局下,却很难忽略面前的这块15.5英寸超大竖屏,而它也成为了Mustang Mach-E上人车交流的最主要渠道。基于它的存在感过于强烈,我们对它的智能座舱部分表现也十分期待。

需要指出的是,相比于海外的系统,这台Mustang Mach-E的新一代SNYC+智能车联系统进行不少本土化的升级,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场景和需求。屏幕上的中空悬浮式旋钮,在设计层面确实足够新颖。

12

屏幕效果

13

车机性能

不同于它的美国特斯拉兄弟,Mustang Mach-E除了配备15.5英寸的中控屏,在传统仪表的位置也搭配了一块10.2英寸的液晶仪表。这两块屏幕的配合使用情况如何?整个中控屏在使用上会不会出现卡顿、不同步的现象?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它又做了哪些改变。作为一款新晋的电动车,这些都是我们关心的内容,毕竟在大家的传统惯性思维里,似乎总对美国车的“细腻”程度有所担心。

在车机性能这一环节当中,我们将针对系统的流畅度、UI设计、车机功能丰富度、仪表功能丰富度、扩展性这几个方面来进行量化评分。

流畅度、易用性和UI设计

车机功能丰富度

仪表功能丰富度

车载系统的扩展性

14

语音交互

新一代SYNC+在语音交互方面提供了这样一个可视化的虚拟语音助手——VPA。根据用户下达指令的不同,VPA也有各种各样有趣的形象变化来提升交互体验。通过和百度深度合作的语音控制系统,VPA也具备了自然语义识别、语音打断、多轮对话、免唤醒、分区控制甚至是中英文混搭指令的识别等功能。

语音常规功能方面像导航、音乐、空调控制都可以成功通过语音执行,但在语音控制车窗调节方面,“电马同学”却是不支持的,有点遗憾。

标准普通话中,“电马同学”的识别速度保持的又快准确率又高,3句语令都能够成功识别。但在非标准普通话的识别过程中,“电马同学”只识别到了两句话。Mustang Mach-E在语音播报的设置里,提供了包含标准男女声在内的四种设定,还是能覆盖到大部分使用者的喜好的。

模糊指令下,电马同学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只在这个部分获得了2句(共6句话)的分数。

15

智能化进阶需求

Mustang Mach-E的座舱其实没有太多很特别的智能化进阶功能,没有其他品牌车内自拍、车内打游戏等等功能,Mustang Mach-E想要做的是给到车主想要的功能与服务,其他多余的功能则没必要出现在座舱中,从这个点来看,Mustang Mach-E还是保持了大部分传统燃油车企对智能化的现实理解。

16

性能测试

前面我们已经看到在ICT-300智能汽车评测标准中,Mustang Mach-E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方面的表现。接下来,将针对车子本身驾控,进行加速、制动、麋鹿、绕桩以及噪音测试,来看看其性能表现又是如何?

17

关于性能部分小结

关于性能部分,福特Mustang Mach-E的得分不算高,在制动这一块丢分比较多,到了绕桩项目也没有太好的表现。但是麋鹿和制动测试就帮整体挽回了不少分数,最后的噪音测试保持了电车应有的水准,如果换做是Mustang Mach-E的GT,相信能得到更多的性能分数。

18

0-100km/h加速测试

测试车型为福特Mustang Mach-E的跃世后驱版,它电机最大功率为201kW,最大扭矩为430·m,官方宣称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7秒。再往上一个配置级别是长续航的无疆后驱版,它的电机最大功率为224kW,最大扭矩为430N·m。

19

100-0km/h制动测试

20

麋鹿测试

麋鹿测试的目的是测试车辆的避险能力,考验着车辆悬架和动态调校功底。而我们的麋鹿测试当中,采用打开默认电子系统状态(不手动关闭ESP等),尽可能还原日常用车情况。

21

绕桩测试

22

噪音测试

来到车内噪声测试,考验的是车辆的隔音能力。除了测试传统的怠速、60km/h巡航、90km/h巡航和120km/h巡航四种状态下车内噪声值外,还会记录车外的噪声,并与怠速状态下的车内噪声值对比。

23

总结

经过测试,福特Mustang Mach-E最终得分183分,位于ICT300智能汽车测试榜单的第16名,略逊位于第15名的宝马330Li得到的184分,领先位于第17名的WEY 玛奇朵DHT PHEV得到的181分。分析每项测试的得分情况和测试结果,其实福特Mustang Mach-E的实际表现是非常优秀的,只是缺失部分配置导致了分数没有位于榜单头部。比如智能驾驶方面,福特Mustang Mach-E还没有搭载自动变道功能,不过在购车的时候可以选装硬件,后期经过OTA是可以进行自动变道的;另外该测试车为入门版车型,所以性能测试分数不高,如果是顶配的GT版本,性能更加强劲,相信得分也可以更进一步。

作为福特在这两年最重要的车型之一,这台福特Mustang Mach-E肩负着很重要的责任,并且这台车的名字也代表着近六十年的辉煌和历史文化,从智能化测试以及产品力角度看,这台“电马”配置优良,性能出色并且质量稳定,不失为一台优秀的好产品。而作为特斯拉Model Y的直接对手,笔者认为福特Mustang Mach-E更适合传统燃油车消费者以及驾驶爱好者,而另一方面,其智能化的表现也没有落后太多,相信用不了多久这台车在国内市场将会是特斯拉的劲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