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调校功力远超新势力!场地试驾上汽奥迪Q5 e-tron

2022年03月03日 22:31: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三月初的厦门,在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的影响下,保持了20摄氏度左右的温润气候。初春的盎然生机总是能让人产生莫名其妙的愉悦心情,而我们此行的目的,同样是来体验一个“初生”产品——上汽奥迪Q5 e-tron。虽然这款产品以Q5开头,但实际上它与奥迪Q5L并无瓜葛,它的身份其实是上汽奥迪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产品,圈哥很期待它的整体表现。

三种外观风格可选

先给大家介绍下Q5 e-tron的外形,新车的指导价为39.55-51万元,共9款车型。其中,两驱版和四驱版都有“锦衣套装”和“机甲套装”两种内外饰设计,这就是四款。而他们各自的高配车型则是加上了“逐日版”的后缀,就变成了8款,最后一款就是顶配的典藏版。

新车的整体轮廓与同平台的ID.6X非常相似,尺寸为4876/1860/1675毫米,轴距为2965毫米,整车除了敦实的造型外,极致的短前悬和短后悬设计以及大尺寸轮毂为其带来了浓厚的运动感。矩阵式LED灯组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LED日行灯造型还支持多种光型,灯还是奥迪玩得好啊。

新车的尾部则是相对保守的贯穿式尾灯,平直的造型可以有效拉伸车尾视觉宽度并降低视觉高度,弱化了这个大块头带来的压迫感。配合银色的下包围,甚至还有一丝宽体运动范儿。

内饰工艺与空间表现均属上乘

来到车内,我们首先可以感受到整个内饰的设计感是非常具有冲击力的。环抱式设计加上偏向主驾驶侧的中控屏,营造出了很强的以驾驶者为中心的氛围。贯穿式出风口将中台分隔为上中下三部分,营造出极强的层次感,多种材质的拼接严丝合缝,工艺水准依然是同级顶尖。

空间方面,因为轴距接近3米,在前排保持圈哥185cm,95kg坐姿情况下,后排有近两拳腿部空间,头部也非常宽裕,加上6座布局采用的独立后排座椅,支持多角度以及前后调节,舒适度与同级MPV不相上下。

比较令人意外的是,第二排保留一拳腿部空间的情况下,圈哥依然可以坐进第三排,同尺寸几乎没有任何对手可以做到这一点。如果是坐体型相对较小的儿童或者女性,那这个空间表现也绝对实用的。

电控与底盘调校功力深厚

动态方面,虽然我们只在场地进行了简短的试驾,但以圈哥的职业敏锐度,已经足以感受到这台车的调校功力了。首先动力方面,新车采用了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两种驱动方式,分别拥有150千瓦/310牛·米和225千瓦/460牛·米的输出,官方零百加速分别为9.3秒和6.7秒,我们试驾的车型是双电机四驱版。

动力方面,电机的零延迟响应带来了极其强劲的推背感,因为电机的静谧性,对乘客来说这种推背感会来得毫无征兆。但对驾驶者来说,微调电门开度却依然可以做出很精细的加减速控制,整体响应就像是3.0T发动机时刻保持3000转时的灵敏度。而当我们大力制动的时候,点头幅度也会非常有限,高速过弯的时候,悬挂对车身的支撑会给你非常强的信心,在电动Quattro的支持下,本应该推头的地方却被轻松化解。这种级别的底盘调校和电驱调校,确实比多数新势力高出了一个维度。

这套电动四驱系统,在其他测试项目也给圈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涉水路段,水深无疑已经完全超过底盘,但却丝毫不会对电池组造成影响,车辆也非常顺利的通过了。但紧接着就是一个陡坡攀爬项目,湿透的轮胎压上光滑的钢架,竟然没有一丝打滑。要知道,电机的特性是起步即为最大扭矩,显然上汽奥迪针对这个特性进行了调校,即使是湿滑的陡坡,我们也只需要缓踩油门,剩下的交给Quattro即可。

当然,像传统的交叉轴等项目,自然也是难不倒Q5 e-tron的。尤其是新车在经测试场地连续减速带路面时,车身都没有明显晃动,连续的冲击几乎都被悬挂轻松化解,呈现出的高级感的确不是同级新势力所能比拟的。

《车壹圈》观点:本次试驾体验相对简短,虽然各项科目都比较考验硬功夫,但这些测试似乎对搭载了电动Quattro的Q5 e-tron来说都略显容易,并不能完全发挥出它的实力。这也恰恰说明它的通过性足以应付大多数SUV会遇到的中度、轻度越野路况。而在通过性测试项目以外短暂的道路行驶过程中,新车所展现出的高级的底盘质感、成熟老练的动力调校,也再次体现出老牌车企在调校功力方面所拥有的强大实力,这些也正是目前一众造车新势力们普遍欠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