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分析2021年中国,欧洲,美国三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情况

2022年03月03日 23:39: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BEV+PHEV)销量比2020年增长109%,达到650万辆,占乘用车市场总量的9%。20世纪初,美国引领汽车大众化。如今,中国和欧洲正在引领电动汽车。让我们以2021年电动汽车销售数据为中心,总结一下汽车行业的动向。

【1】2021年电动汽车(BEV+PHEV)市场份额,中国50%,欧洲35%

2021年的电动汽车市场可以概括为集中在中国和欧洲市场。根据主要研究技术和智能手机的 Canalys 的数据,2021 年全球电动汽车(BEV+PHEV)销量为 650 万辆,比 2020 年增长 109%。它占全球乘用车销量的9%。

值得注意的是,85% 的总销售额来自中国和欧洲。中国销量330万辆,占新车总销量的15%,欧洲销量230万辆,占比19%。美国有 535,000 辆,占 4% 的份额。在全球范围内,50% 的电动汽车集中在中国,35% 在欧洲。紧随其后的是美国,为 8%,其他国家为 7%。

【2】上汽比亚迪进入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前6名

从公司来看,特斯拉的份额最大,为 14%,其次是大众汽车集团 12%,上海汽车集团 11%,比亚迪 9%,Stellantis 6%,宝马集团 5%,现代汽车集团 5%。值得注意的是,有两家中国企业进入前六名。

引领电动汽车时代转型的特斯拉2021年新车销量为936,172辆,较2020年增长87%。这明显高于原定的 750,000 台的目标,增长了 50%,即使在半导体供需短缺的情况下也是如此。特斯拉虽然也受到全球半导体短缺的影响,但通过采取改写软件等技术措施,将产销量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中国市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BEV+PHEV+FCEV)销量最高,为593,745辆,其次是特斯拉472,078辆,五菱宏光Mini EV约40万辆,欧拉135,028辆,广汽Aion 123,660辆,吉利101,126 辆,小鹏 98,155 辆,蔚来 91,429 辆,大众 70625 辆,威马汽车 44,157 辆。

【3】欧洲纯电动市场情况

在欧洲,2021 年在欧洲 18 个国家销售的电动汽车数量约为 230 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较2020年增长64%至119万辆。欧洲电动汽车市场占新车市场的比重超过 10%,自 2016 年以来的五年内增长了约 13 倍。

在按国家划分的最大市场德国,全年注册电池电动汽车数量增长 83.3% 至 355,961 辆,市场份额为 13.6%,比 2020 年增长 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注册325,449辆,增长62.3%。

除荷兰外,所有其他国家的份额都增加了。英国上涨 5% 至 12%,法国上涨 3% 至 10%。在北欧,挪威上涨 10% 至 65%,瑞典上涨 10% 至 19%。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 120 万辆,增长 68%。其市场份额增长了 4% 至 10%。混合动力汽车销量213万辆,同比增长56%,市场份额达20%,首次超过柴油车。总体而言,混合动力汽车仍处于电动汽车销量的前列。

另一方面,汽油车登记量下降28.6%至37.1%,柴油车登记量下降36%至20%。

【4】美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小,但品牌强

美国市场电动汽车销量约200万辆,增长12.4%,较2021年增长4倍,市场份额约为3%。相比通用汽车在2020年3月宣布推出专用电池电动车平台,并宣布向电动车公司转型,尚未取得全面成果。不过全球所有电动汽车销量的 8% 是在美国市场制造的。

与美国汽车制造商行动迟缓相反,美国政府制定了到 2030 年将电动汽车比例提高到 50% 的目标。由于联邦政府的车辆和邮局的运输车正在推动向电动汽车的转换,电动汽车的使用正在迅速增加。

【5】中国纯电动汽车发展规划

中国于2020年底公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目标是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比重,主要是纯电动汽车。 2019年新能源汽车占新车销量的比重为5%,但新的路线图是2025年提高到20%左右,2030年提高到40%左右,2035年提高到50%以上。 95%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将是纯电动汽车。

所有其他汽油车都将转换为混合动力车,这是一种节能汽车。到2025年混合动力汽车占比提高到50%,包括汽油车,到2030年达到75%,到2035年达到100%,停止生产和销售非混合动力汽油车。最终,它的目标是成为电池电动汽车,但在过渡过程中,它打算使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在电池相关原材料和半导体等供应链问题堆积如山的情况下,向电池电动汽车过渡并不容易,各家汽车公司仍在根据市场运营各种动力总成组合。

【6】全球企业加速进军中国市场

根据中国乘用车协会(CPCA)的数据,以中国为例,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30万辆,但今年将超过600万辆,占市场总量的22%。

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较2021年下降30%,年底将取消。对此,中汽协预测,这可能会影响消费者信心,但鉴于交付前订单仍然存在,今年对销售的影响将有限。据说,由于技术进步和降价,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根据中国2021-2035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35年,公共交通车辆将实现电动化。特别是海南省宣布自2030年起在国内首次禁止销售汽油车。

更引人关注的是,全球企业纷纷在中国建立各类研究机构。戴姆勒已于 2018 年设立了第二个研发中心,大众汽车于 2020 年在安徽省设立了电动汽车研发中心。大众汽车承诺到 2023 年将其在中国的纯电动汽车产能提高到 100 万辆。奥迪还将与一汽合资建设2024年年产能15万辆的电动汽车工厂,总产能将达到80万辆。

宝马还于2021年开设了高压电池中心,特斯拉将于2021年在上海开设研发中心,今年在北京开设设计中心。保时捷在 2009 年上海车展上首次在全球发布 Panamera,从而表明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今年将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现代汽车集团也于2021年在上海开设了海外数字研发中心。在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方面,现代集团在中国广州成立了氢燃料电池生产公司,丰田与五家中国公司合资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公司,开发商用车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此外,大多数大型供应商都在中国经营研究设施。

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时代,随着各地区汽车市场呈现出多方面的面貌,国外汽车制造商正在加速进入中国的研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