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ID.BUZZ超前展望 有实力成为纯电MPV新爆款吗

2022年03月04日 00:22: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ID.BUZZ是大众今年在纯电动车领域最重要的产品,几乎没有之一。这款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的新车,是在ID.3、ID.4和ID.6之后的第五款ID.系列产品,肩负着抢占纯电紧凑型MPV市场份额的重任。

今天我们在ID.BUZZ全球首发之前,汇总海内外所有已知信息,全面介绍这款全新纯电MPV的亮点所在,看看它是否有资格成为纯电MPV新爆款。同时,再分析一下中国消费们最关注的问题,它是否会引入国产。

● 3月9日全球首发 初期主攻欧美市场

大众ID.BUZZ将会在3月9日全球首发,预计今年9月份先在欧洲市场上市,随后2023年预计会在美国市场上市,非常明显的能看到,先期的销售策略是主打欧美市场,也是为了打一张“情怀牌”。

早在大众ID.BUZZ处于概念车阶段时,就被广泛的认为是大众Type 2的纯电继任者,该车随后也被称为大众T1,而当年的大众Type 1就是初代甲壳虫,两款产品都是二战后的大众经典车。

在上世纪60年代前后的一段岁月中,随着美国陷入战争泥潭,全球反战浪潮的兴起,大众T1总是伴随着呼唤爱与和平的嬉皮士们出现。因此,时至今日,它也成为了频繁出现的流行文化标志,在《阿甘正传》等众多欧美电影和玩具、服装等周边产品中出现。

● 海外售价超42万元人民币 将推多款车型

按照目前已知的信息,大众ID.BUZZ初期将会先推出一款单电机后驱的5座版乘用车型,它的海外售价折合人民币大约是42万元,一点不便宜。不久之后,大概率还会推出三排座椅的7座或6座车型。

接下来大众ID.BUZZ在美国市场可能还会推出长轴距版车型,同时还会陆续推出货运版车型,如果未来的市场需求还有进一步的提升,也许还会推出双电机四驱版车型,不过随着车型动力和配置的提升,海外售价可能也会超过42万元。

● 采用侧滑门设计 方便乘客上下车

大众ID.BUZZ首发车型的长宽高预计分别为4712x1985x1937毫米,轴距2988毫米。用比较直观的描述来说,这是一款有着与速腾长度相当、与辉昂轴距相当的产品。

因此,大众ID.BUZZ内部的空间表现应该不会令人失望,并且该车两侧都采用了侧滑门设计,可以方便乘客上下车或装载大件物品。

值得一提的是,与大众ID.4等MEB平台产品一样,大众ID.BUZZ也保留了前轮大转向角设计,首发车型的转弯直径大约是11米出头,在拥挤的城市中具有更好的灵活性。

● 内饰设计理念与大众ID.4相同

在正式发布之前,大众ID.BUZZ首发车型的内饰也已经提前曝光,方向盘、仪表盘和中央显示屏等局部细节的设计与大众ID.4等产品采用了相同的设计理念。车内的配色非常时尚,采用了棕色金和白色的设计,方向盘也提供黑色和白色可选,与大众ID.3等产品一样。

当然,大众ID.BUZZ车内功能区布局也有些不同之处,它的换挡机构看起来设置在方向盘后方,而ID.4和ID.3的换挡旋钮都被集成在了仪表盘的右侧。

根据提前泄露的内饰图片,能看到前排座椅拥有电动调节和记忆功能,预计还有可以向前伸出的腿托功能。车内座椅布局采用2+3结构,第二排座椅不仅可以分段折叠,还能彻底放平,与行李厢完全水平,提升了空间利用灵活性。

为了保证后排座椅放倒后与行李厢的水平布局,大众ID.BUZZ的行李厢底部采用隔板分层设计,最下方的空间也可以放置一些小尺寸物品。可以预见的是,隔板应该是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拆卸的,同时电动行李厢门功能也会出现。

● 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 续航里程或超400公里

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意味着大众ID.BUZZ拥有与ID.4等产品相似的电池、动力系统和机械布局。根据“易车体验官”抢先试驾后的反馈,可以知道首发车型整备质量约2200千克,采用单电机后驱布局,功率大约是150千瓦,扭矩约310牛·米,0-100公里/时加速时间可能在9.8秒左右。

大众ID.BUZZ首发车型动力参数与国产ID.4长续航版相当,不过因为整备质量更大,并且MPV车型的风阻系数预计也更大,因此加速能力和能耗表现比动力规格相同的ID.4稍逊一筹在情理之中。

大众ID.BUZZ首发车型可能搭载82千瓦时电池组,可用容量是77千瓦时,预计续航里程可能超过400公里。在不久前的海外试驾过程中,在混合路况驾驶后,看到该车能耗大约是23.1千瓦时/100公里,由此推算的话,实际续航里程可能在333公里左右。

不过目前需要注意的是,大众ID.BUZZ的0-100公里/时的加速时间以及续航里程等数据还没有正式官宣,因此上方提到的试驾数据可能并不完全准确,在此只是给关注这款车的朋友作为参考。

● 总结:主攻欧美市场 引入国产概率低

大众ID.BUZZ是一款抢占纯电MPV市场份额的产品,作为大众T1经典车精神的延续,它在欧美市场有“情怀牌”可打,在当前竞争对手寥寥无几的同级别纯电MPV领域,它的综合实力也算是一流。

不过针对中国市场而言,海外折合人民币42万元的售价确实太贵了,最好的选择显然是国产,但是即便国产后售价可以控制在30万元左右,它在面对高性价比国产纯电MPV,或者本田奥德赛别克GL8等合资产品时貌似都不占绝对优势。因此,初期小批量进口中国试水后再做决定,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