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批坦克遗弃路边,俄军战术思路明显模仿中国:给乌克兰上了一课

2022年03月04日 07:4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国内媒体的消息,截至北京时间2月27日11时,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仍未能达成谈判,两国军队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等多个地区持续交战。其中首都基辅正处于巷战状态,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正处于炮战状态。在俄罗斯的进军哈尔科夫的过程中,有人发现了

一辆外观看起来完好无损,但已经被俄军遗弃的通古斯卡防空车辆,该车辆的检修盖已经打开,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俄军放弃了它。

“通古斯卡”弹炮系统是俄罗斯军队的主力中低空野战防空系统,该武器主要是为陆军提供空中保护,打击来袭的武装直升机和巡航导弹。该武器系统主要由车体、2门4管30毫米口径高炮、8枚防空导弹以及2部雷达构成,武器使用了车载计算机,实现了高水平的自动化技术,从1990年开始陆续列装俄罗斯作战部队,是俄罗斯陆军在推进中必不可少的武器装备。

有观点认为,可能是俄军在检查了车辆状态后,认为故障严重难以修复,为避免拖慢行军速度放弃了该战车。毕竟对于俄军来说,加快推进部队取得战果才是重中之重。而且俄军远道而来,深入乌克兰核心城市区,对当地情况不是太了解,因此也不可能安排少量人手留下来修复战车。 万一在这一过程中遭遇乌克兰部队袭击,会白白付出无谓的牺牲。除了这些因素,俄军放弃部分军用车辆,也和俄罗斯军队在改革之后的作战理念有关。

过去人们一谈起苏军,首先想到的往往是“钢铁洪流”,大批装甲车和坦克进行地毯式推进,然后苏军冲锋。由于苏军在上世纪70年代的巅峰时期曾达到了数百万兵力,其中仅陆军就有200万左右,坦克装甲师多达100个,新式战车和老式战车加起来大约有5万辆左右。而欧洲经历了二战洗礼,部队混乱,各国政府都还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重修铁路和桥梁。在上世纪中后期的冷战环境下,欧洲诸国对苏军都抱有很大疑虑,担心这些“钢铁洪流”会席卷西欧。为此西欧大部分国家纷纷加入了华盛顿领导的北约组织,而东欧的很多国家加入了莫斯科领导的华约组织,形成了两大军事组织对峙的场景。上世纪90年代东欧巨变后,俄军在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失败,老旧的苏军作战理念已经过时。

普京上台后,亲自指挥第二次车臣战争,击败了已经独立的车臣武装,紧接着启动了俄罗斯军队的指挥机构改革。空军取消了师级单位,改编为作战旅,海军调整了各大舰队的力量配比。陆军则大量削减人数,从上百万削减到了现在的不到30万。在战术上,俄军放弃了过度依赖“重炮开路,履带战车碾压”的思路,参考了亚洲大国和北约组织的作战风格,开始大量列装轮式战车,走机动灵活的打法,争取实现快速的迂回包抄。这一点和上世纪50年代东北亚半岛的打法类似,这种轻装比机动能力的打法,从根本上改造了俄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