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卖9万辆,结果亏损3个亿?

2022年03月04日 10:52:03
分享到:

2月底,理想汽车公布了其2021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财报。对于理想汽车,可以用一辆车撑起一个企业来形容。那么,这一辆车为理想汽车赚了多少钱?

▼一年卖超9万台。

2021年,理想创下销售记录,一共卖出90491台理想ONE,同比增长177.4%。其中,Q4交付35221台,同比增长143.5%。

▼年末现金储备超500亿。

截止第四季度末,理想的现金储备达到501.6亿元,全年经营现金流量达到83.4亿元,同比增长165.6%。

▼一年营收270.1亿。

2021年,理想全年营收270.1亿元,同比增长185.6%。其中,Q4总营收106.2亿元,首次实现季度营收破百亿。

▼一年净亏损3.215亿。

2021年,理想全年净亏损3.215亿,同比亏大111.9%。其中,四季度的净利润为3亿元,超出预期,也是理想汽车上市之后第二次实现单季盈利。

从数据上来看,理想汽车在2021年实现销量翻1.7倍,结果净利润却亏损了1.1倍?说它是卖爆了的造车新势力不为过,说它是身陷亏损泥潭的造车新势力好像也没什么错,为什么卖的越好亏得越多?

亏损并不致命,因为理想的亏损是用来加大了研发投入和运营投入,算是有效投资了。

理想汽车至今只有一款理想ONE在售,只有增程式技术实现了装车量产,只有L2级辅助驾驶,各方面进度与特斯拉、华为,甚至是小鹏都存在一定的差距。

为此,理想将现有的理想ONE平台进行开发升级为X平台。这个平台将在2022年推出首款全尺寸增程式SUV。同时,加大纯电技术和平台的开发,加大智能驾驶的投入,2022年推出的新车或都将搭载L4级自动驾驶必备硬件,为未来实现高级智能驾驶做好准备。

运营方面,理想汽车一直是采用直营销售模式,销量增加后,门店数量、员工薪资、营销推广等费用都会进一步增多,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2022年1季度预测:

预计车辆交付数量在3万-3.2万辆,月均破万辆,收入总额88.4-94.3亿元,同比增长147.2%-163.7%。

根据现有数据,其2022年1月交付了12268辆理想ONE。如果按照这个趋势下去,每月交付破万,一季度交付目标必然是可以完成了。

不过,2022年2月,理想汽车的质量问题被架上了拷问台。

有网友爆料,2月24日,一辆疑似理想ONE的新能源汽车在停车场起火燃烧。

从曝光的图片能看出,车辆处于停止且未充电的状态,起火位置位于发动机舱部位,火势很猛。火势被有效控制后,事故车辆被严重烧毁,几乎只剩车架。

理想对外回应:此事还在调查中。截止目前,尚未公布结果。

相隔不多久,一辆疑似理想ONE撞上道路中间的水泥墩后出现车身起火的视频又爆了出来,现场火势凶猛并且浓烟滚滚,地面上则散落着部分车辆零部件。

回想去年11月,理想ONE也曾发生发动机舱起火事件。当时是其在高速上追尾一辆蔚来EC6,EC6尾部严重变形,后挡风玻璃破裂,而理想ONE前出现发动机舱起火的现象。

再往前推,大家可能会想起去年轰动一时的“水银门”事件,你来我往的,也没辩出个是非曲直来。

至于座椅生锈、发动机啸叫等问题,也有不少投诉。可见,理想ONE热销的路上,伴随着不少质量问题,这也应该成为理想的成长压力之一,需要及时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