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天,属于敢想明天的人

2022年03月04日 11:29: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中国五菱两翼齐飞

作者 | 李 想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农历正月二十二——“二”与“爱”的谐音,令这一天充满了爱的气氛。

傍晚7时,上海地标之一——上海之鱼,多色的氛围灯在空中织就一张霓虹网络。上汽通用五菱在这里举行2022五菱品牌发布会。场地外墙上,五菱全球银标LOGO像一只展开双翅的飞鸟,寓意这个民族汽车品牌的灵动与新生力量。

放在10年前,谁曾敢想,这家起步于广西柳州一隅的民族车企,会发展为一张放飞全球市场的中国名片。

五菱品牌做到了。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创下历史新高,全年销售达到176.02万辆,同比增长13.5%,全球用户数突破2550万。五菱品牌连续17年成为单一车企销量第一的民族品牌,当年在海外市场累计实现整车及散件出口14.56万台(套),同比增长88%,创下历史新高。

五菱全球银标车型在上市第一个完整年,便打赢了乘用化第一战——五菱凯捷成为国内同级MPV销量第一,五菱星辰成为10万元内超能打SUV销冠。两款爆款车型迅速捕获市场好评,品牌向上初显成效。这些令此前有关五菱能否做好乘用车的质疑声不攻自破。

以此为基础,在品牌发布会当天,上汽通用五菱事业部副总经理周钘宣布2022年品牌战略“中国五菱,两翼齐飞”。自此,中国五菱将展开“用户之翼”和“技术之翼”,开启品牌向上新征程。

从柳州五菱到中国五菱五菱完成了华丽蜕变。

01.

民族名片

五菱似乎永远不缺爆款和号召力。

当前,中国品牌通过长期努力,整体上已经迈过跑马圈地的粗放增长期,市占率与技术反向输出双提升,成功破防了外资品牌联合封锁,开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中国头部车企的研发和制造技术,与大型跨国汽车公司的差距越来越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认为,“接下来,中国品牌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中国五菱焕新,正是中国品牌“走上去”的时代缩影。

一直以来,五菱始终是一个不断推出符合时代要求、产品适应用户需求的接地气的品牌——一切从群众中来,它的地基扎实牢稳。历经36年发展,五菱现已成为具有国民号召力的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内外市场斩获优异成绩。

陪同一代人创业致富的五菱之光系列,自2003年推出起,就一直畅销至今,曾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一款车”。

五菱宏光凭借超强实用性与灵活操控性,获得了“秋名山车神”的称号。不计其数的营销“自来水”,让这款民族车型经久不衰——它的成功,就是基于对人民需求的深刻理解。

2021年,有“人民的代步车”之称的宏光MINIEV累计销量突破59万辆,连续17个月位居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成为车市的一骑绝尘。这款车不仅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还将没落已久的A00级微型车市场带入第二春……

回首过往,五菱每一次创新,都精准地踩在了时代的节拍上。

在融合创新、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五菱主动打破蛋壳,喊出“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时代强音。

从疫情暴发时只送不卖的五菱口罩、地摊经济,到五菱牌螺蛳粉、冰淇淋,再到五菱X喜小茶、五菱X完美日记……一次次出圈跨界,让五菱品牌逐渐脱离传统车企形象。它推出一波又一波令全民惊喜的产品,并利用辨识度极高的社交语言,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树立起了年轻化的品牌形象。

今天的中国五菱,也是全球的五菱五菱现已全面实现整车出口、借船出海和造船出海的多元化海外业务发展模式,覆盖中南美洲、中东、非洲、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初,五菱迎来全球2550万用户基盘——这几乎相当于中国汽车市场2021年总销量。

得用户者得天下。五菱之所以能收获大批拥趸者,背后离不开长期深耕中国市场且专业的用户调研。在抓准用户需求的基础上,五菱凭借过硬的自主研发能力、与众不同的产品创新理念以及开放包容的发展格局,踏准了时代节拍。

“比销量数字更有意义的,是五菱的梦想。”周钘在2022品牌发布会上表示,作为民族品牌,除了打造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之外,五菱更需要在民族复兴和共同富裕中,承担重要使命和职责。“我们从柳州出发,立志成为让年轻人骄傲自豪的全球品牌。”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从柳州五菱到中国五菱,这家车企走过了万水千山。

2020年,五菱品牌开启焕新,确定多元化、年轻化、全球化的发展路线,实现从商用车到乘用车、新能源领域的突破和发展。

2021年9月,五菱开启全球银标2.0战略,发布“越驱动、越生动”品牌理念,从产品销售及用户服务层面,进阶聚焦“人”的感受。

今年,五菱发布全新品牌战略“中国五菱,两翼齐飞”,目标是打造更加多元、年轻与全球化的中国五菱品牌。

“既然敢称‘中国五菱’,就要承担起建设民族汽车品牌的初心和使命,同时推动五菱品牌国际化,助力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周钘表示,为擦亮这张民族名片,五菱将通过“两翼齐飞”战略,围绕用户初心,提升品牌技术实力和用户体验,提供更多元化的全新用户体验。

02.

国民潮品

中国五菱诞生在当下这个破除偏见的新时代。

新时代信息透明,文化自信正在各领域漫延。国货品牌声望、产品质量的提升,令95后泛Z世代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偏好,明显高于以前。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认为,作为互联网原住民,这些年轻人对于交互体验与智能化的要求非常高——这正是自主品牌的长项。

能抓住用户所需,一直是五菱最宝贵的一张王牌。通过“用户之翼”和“技术之翼”,中国五菱再次抓住时代机遇。

经过长期调研、聆听用户需求,五菱发现,用户除了常规的购车需求,还希望有一个适合休憩、社交以及购物的场所。“用户之翼”的战略核心就是,通过建设一站式社交电商平台LING Club、五菱全球品牌中心LING HOUSE@Shanghai、用户Ling感基地等线上线下用户家园,更紧密地对话用户、连接用户。

随着五菱LING HOUSE直营店在柳州、南宁、郑州等多地落成,五菱将利用艺术展、网红打卡、音乐节、跨年晚会等沉浸式用户活动,发展全面2C直连用户新模式,为”菱友“创造更个性化、社交化、文化共创等新服务与新社交体验。

对于五菱而言,“以用户为中心”并非口号,而是对用户的一个承诺,更是倾尽全力、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去满足用户需求的一种行动。

近年来,造车新势力加速了汽车消费风向与业态的转变。如今,通过LING Club、LING HOUSE等数字化营销体系,中国五菱的基因中也有了新汽车的元素。它对用户的了解,将更为准确与形象化——这为中国五菱在新汽车时代腾飞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而“技术之翼”的战略核心是,通过推进整合式技术突破,从全球小型电动架构、五菱芯片,到智能微换电系统、Ling OS开放智能生态系统,实现技术突围,树立国货智能标签。

“品牌崛起离不开技术创新。”周钘表示,五菱自主研发的首款智能开放生态系统——Ling OS,改变了以往封闭的车机系统,通过构建车、人、生活的默契智慧生态圈,可提供拟人化、社交化、智能化的出行生态体验。经过OTA升级后,新一代Ling OS语音话术识别仅用时0.8秒,为行业同级最快。

Ling OS灵犀系统的“潮”,还体现在支持微信位置共享、一键实现目的地预设以及路书等功能上。系统内置的组队出行功能,可实现团队出行实时位置共享及信息交流,用户从中可以感受到全新社交玩法。

中国五菱在主动定义新汽车消费潮流。如今,“用户之翼”创造美好、“技术之翼”突破创新,中国五菱展开了两翼齐飞的翱翔姿态,而全面2C直连用户将成为五菱继续保持生命力与号召力的秘诀。

“明天属于敢想明天的人。”周钘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