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动向607】韩国电动车充电站数量很快超过加油站

2022年03月04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对于韩国这样的小国家来说,想要普及推广纯电动汽车是比较快的。一是因为韩国汽车市场基本上被现代起亚汽车垄断了,所以只要他们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也买不到别的了。第二是因为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铺设得很快。因为韩国领土面积太小了,也就相当于中国的江苏省。

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数量将很快超过加油站的数量。不仅在美国,甚至在韩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也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快速扩张。然而,电动汽车的充电压力依然持续存在。

对于已经购买或计划购买电动汽车的人来说,有几个共同的压力。其中最大的压力是充电时间和充电基础设施。因此,汽车制造商和相关政府部门的目标是每年扩大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并吸引新的电动汽车车主。

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韩国,而且遍及全世界。然而,最近在美国公布了有趣的统计数据。据统计,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数量将很快超过加油站的数量。

截至2021年,预计美国将开设约11万至15万个加油站。然而,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已经有 11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不仅美国的情况类似,韩国也有类似的情况。截至 2021 年 6 月,韩国加油站数量估计为 11,430 个,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为 10,831 个。这意味着,就充电设施的数量而言,美国和韩国都已经扩大了与加油站数量一样多的数量。甚至上述汇总数据都是基于公共快充,不包括个人快充或慢充。

有人说,以韩国为例,全国安装了大约 70,000 到 100,000 个电动汽车充电桩。此时,每两辆电动汽车分配约 1.5 个充电器。另一方面,在加油站,平均每个加油站分配有1,514辆汽车。尽管如此,抱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仍然不足。

首先,相对于电动汽车的增长趋势,充电站的扩张速度较慢。以美国为例,10 年前注册了大约 16,000 辆电动汽车。截至 2021 年,美国已售出高达 200 万辆电动汽车。业内预测到 2030 年这一数字将增加至 3000 万辆。所以,拜登政府到2030年计划安装超过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政策并非没有道理。

然而,韩国的情况更加戏剧化。这是因为电动汽车的数量在 2015 年仅为 5,700 辆左右,但在短短六到七年内激增了 24 倍。据调查,去年注册的电动汽车数量已超过20万辆。与此同时,自 2015 年以来,内燃机的数量逐渐下降。目前,韩国加油站也在下降,虽然降幅尚不明显,但据预测,到2040年有可能关闭约8500座加油站。

因此,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正在慢慢超越加油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尽管电动汽车的数量在迅速扩大,但这一比例仍低于内燃机。尽管如此,抱怨缺乏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原因是什么?答案很简单。这只是充电周转率。这是因为每辆车加油不超过 10 分钟,而充电即使是快速充电也至少需要 20 到 40 分钟。

另一方面,许多拥有电动汽车的人认为,慢速充电环境应该比快速充电环境扩展得更多。最重要的是,慢速充电可以更有效地减轻压力,因为充电可以消耗多余的时间。

然而,这也不是最终的解决方案。真正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就是把充电的时间降低,达到与加油差不多的水平,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解决方案,但是现在很多汽车制造商目前正在开发这一技术,比如说使用全固态电池的情况下,理论上不仅充电速度提高了,而且对于电池性能的保护也更加的好。

与此同时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的发展也可以减轻点压力。如果自动驾驶技术足够的先进,那么可以将汽车充电委托给汽车自身,车主也就不用再担心充电的问题了,但是尚不清楚固态电池和自动驾驶技术何时会实现商业化,所以目前仅靠基础设施建设扩展,完全不能解决电动车充电的压力,尽管电动车充电站与加油站一样多了,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依然面临很大的压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