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吊打「蔚小理」,WEY哪来的底气?

2022年03月04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最近,沉寂了一段时间的WEY魏牌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坦克品牌独立之后,WEY已经很久没有在网络上获得如此大声量了。

不过,这一次,WEY并没有再次给我们带来一款像坦克300那样光芒万丈的产品,而是用一种成本更低、效果更直接的方式收获流量。

1月中旬,定位中型插电混动SUV的摩卡DHT PHEV开启预售时,WEY宣布将“开启0焦虑智能电动出行时代”,并且将其两款车型分别命名为“0焦虑智享版”和“0焦虑性能版”。

明明发布的是一款能加油的插电混动车,却声称要开启“电动出行时代”,而且将“0焦虑”作为最大卖点,这样的宣传方式一时间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尝到了流量甜头,WEY并没有在争议过后选择收手。在前两天举办的摩卡DHT PHEV上市发布会上,魏牌CEO李瑞峰火力全开,不仅打着大字幕宣称“魏牌智能DHT混联技术 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而且公开抨击新造车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声称“相比采用其他技术路线的蔚来、小鹏等产品,DHT混联可以对蔚小理实现吊打”

虽然在感性层面上,我个人极其厌恶「贩卖焦虑」和「吊打友商」的宣传方式,但是在理性层面上,我觉得还是有必要来分析分析,WEY到底是真牛X,还是吹牛X。

“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WEY底气足吗?

虽然在发布会上魏牌CEO信心爆棚,说话掷地有声,但是发布会之后,我们却再也无法从任何官方宣传材料上找到“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这句话。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广告中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在上市发布会上大喊“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显然是一种打擦边球的行为。

那么,暂且抛开是否违法的争议,WEY的DHT混联技术又能不能称得上是“全球最好的新能源技术”呢?

恐怕也不行。

首先,“新能源技术”是一个很大的概念,纯电动技术、插电混动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都是“新能源技术”,在技术层面,我们根本无法拿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进行比较,然后得出谁是最好的结论。

其次,就算仅限定在插电混动技术领域,WEY的DHT PHEV也很难证明自己就是最好的。

摩卡上的这套DHT PHEV混动系统是基于长城自主研发的柠檬平台开发的,结构上主要由一台DHT专用1.5T高热效率发动机+混动2挡变速箱+驱动电机+锂电池组成。其工作原理与本田i-MMD比较接近,但是比i-MMD多了动力并联输出模式和2挡变速箱,在并联模式下,低速低负荷状态也可以使用发动机共同驱动车轮。

从工作原理和工作模式上看,WEY的这套DHT PHEV系统确实是在巨人的肩膀上又搭了把梯子,理论上可以获得更高的工作效率。但是,混动系统不仅要“看广告”,还要看“疗效”。

售价29.5万元的摩卡DHT PHEV智享版仅搭载一个前置单电机,整备质量2130kg,官方零百加速7.4s,亏电油耗5.55L/100km,搭载39.67kWh电池包,WLTC纯电续航为204km,计算可得纯电电耗为19.45kWh/100km。

作为对比,售价21.98万的比亚迪唐DM-i顶配同样搭载前置单电机,整备质量也为2130kg,官方零百加速8.5s,亏电油耗5.5L/100km,搭载21.5kWh电池包,WLTC纯电续航为112km,计算可得纯电电耗为19.19khW/100km。

售价31.5万元的摩卡DHT PHEV性能版搭载前后双电机,整备质量2250kg,官方零百加速4.8s,亏电油耗6.3L/100km,同样搭载39.67kWh电池包,WLTC纯电续航为175km,计算可得纯电电耗为22.67kWh/100km。

作为对比,售价28.98万的比亚迪唐DM-p同样为前后双电机动力布局,整备质量2390kg,官方零百加速4.3s,亏电油耗7.5L/100km,搭载22.3kWh电池包,NEDC纯电续航为100km,计算可得纯电电耗为22.3kWh/100km。

可以看到,在车身尺寸接近且车重相同或占优的前提下,摩卡DHT PHEV在加速性能和亏电油耗的平衡上做得更好,且搭载更大的电池包,拥有更长的纯电续航,但是在纯电行驶的电耗方面并不占优势。

要知道,比亚迪第三代唐这个车型平台已经上市3年了,与之相比摩卡也仅仅只是稍占上风,且价格上还要高上一大截,“全球最好”这几个字喊出来,恐怕很难服众。

吊打「蔚小理」,WEY够格吗?

那么,在“吊打「蔚小理」”方面,WEY又有什么实力呢?

很遗憾,无论是在这次发布会上还是在摩卡这款车型上,我暂时还没有看到WEY拥有足以吊打「蔚小理」的实力。

发布会上,魏牌CEO李瑞峰抨击新造车创造了新的焦虑,比如续航焦虑,但是WEY解决续航焦虑的方式并不是将电动车续航里程做得更长,或者促进补能体系建设,而是做“能加油”的车,试问这个能力市面上有哪款燃油车没有?

更何况,去年国内纯电动车型销量已经突破了200万辆,占据新能源车销量约70%。为什么只提新造车创造续航焦虑?开电动车的又真的全都有续航焦虑吗?

一再地贩卖焦虑,到底是谁在创造焦虑?

诚然,WEY的DHT PHEV车型确实能比纯电动跑得远,比增程式混动技术更复杂,新造车企业确实没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和必要性去开发如此复杂的混动系统,但是技术始终是为车型和用户服务的,技术上“吊打”同行,销量上被同行“吊打”,尴尬的只能是自己。

背靠长城集团、成立于2016年的WEY品牌去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58,363辆,远远不及新造车头部的「蔚小理」,WEY此前主销车型的价格区间在15-25万元,车型销售均价也远低于蔚来和理想。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显然无法对起步价高达29万元的摩卡DHT PHEV的销量抱有太高的期待。

在这次发布会上,魏牌CEO李瑞峰还说了这么一句话:

“他们以社会心理学上优越感的构造,成功掩盖了电车的先天不足;以大众社会学上互联网用户人设的构建,掩盖了技术上的缺失;以玩命对你好,掩盖了我的尴尬。”

这句话表面上看,是对新造车企业用服务掩盖车型、技术问题的吐槽,但是更深层次的,是对打造用户社区、用户文化和极致服务重要性的不理解、不认同。而当他提出WEY对于智能出行场景的思考时,拿得出手的却只有DHT混动系统、车载系统和NOH智慧领航辅助驾驶这毫无新意的三板斧。

整场发布会上WEY并没有拿出足够有创造力、说服力、吸引力的技术或产品亮点,告诉消费者为什么要掏30万买摩卡DHT PHEV。

在新能源这条新赛道上,WEY明显缺乏新思维。

破釜沉舟还是破罐子破摔?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一向比较踏实的WEY这次公然引战,原因是要二次创业,希望通过新的方式、新的变化,改变WEY品牌每况愈下的现状。

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比争议更可怕的是被遗忘。通过贩卖续航焦虑和贬低自带流量的「蔚小理」以扩大声量,这一招在如今的网络上确实很受用。

你当我是浮夸吧 夸张只因我很怕

似木头 似石头的话 得到注意吗

其实怕被忘记 至放大来演吧

很不安 怎去优雅

世上还赞颂沉默吗 不够爆炸

怎么有话题 让我夸 做大娱乐家

——陈奕迅《浮夸》

但是,这种宣传方式无疑是把双刃剑,适当使用,或许能起到破釜沉舟的效果,但是把握不好尺度,很容易就变成破罐子破摔,对品牌的声誉和形象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市场竞争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都是公平的,「蔚小理」能成为新造车头部企业,绝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站在了风口上,更不是因为它们善于“忽悠”用户。

WEY既然已经决心转型成为新能源品牌,此次抨击「蔚小理」如果只是表面的表演,暗地里重视并研究头部企业,依托长城集团强大的研发实力,未来还有无限生机。

最怕是从骨子里的自大,打心底看不起新造车企业。坚决否定那些在市场上已经取得成功的新思维、新模式,无疑等于自掘坟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