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为什么用一体式车身?修车费用高昂、保费上涨,用户买单?

2022年03月04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前段时间,一个特斯拉车主“28万的车修要20万”引发热议。Srds,听说修特斯拉费用高,没想到这么高,就离谱?车主无奈:“还不如直接报废了”。

为啥特斯拉修车费用会这么贵?这主要与其采用了一体式压铸车身有关。该工艺能将原来的多个小零件,用一个大型的铝铸件来替代,有效降低成本并且实现车身轻量化。

成本方面很好理解,一体式压铸车身工艺一体成型,不用耗费大量时间、人力进行零件组装,拿Model Y来说,原来后底板的70多个零部件,被简化为2个大件,后合成为一件;焊点也从七八百个缩减为50个左右,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同时,焊点减少还能减少异响,显著提升车身刚性。轻量化方面,一体化压铸采用铝合金材料,重量减轻,提升能效。这对于新建工厂的特斯拉来说,是个合适的买卖。

利好车企,却坑了消费者?因为如果发生碰撞,一体化压铸部件只能整个替换,这就是碰撞一修要20万的原因。但后底板这样的部件损毁率比较低,一般要比较严重的事故才会损坏。只能说,买特斯拉的朋友记得要买车损险哦。而维修费用提升,还将导致车辆的保费增加。

但不可否认的是,降低生产成本,有效提升车身刚度,是一体化压铸的优势。如果开始大规模采用一体化压铸工艺,那么对于汽车制造行业来说将是一次大变革。国内的力劲科技是特斯拉压铸机的独家供应商,继6000吨之后,又开发出了12000吨的压铸机。未来,车身一体化压铸的范围或将扩大至车门、前车身等位置。除了特斯拉之外,目前像沃尔沃、高合、蔚来、小鹏等也在入局一体化压铸车身。

那么希望随着一体化压铸技术的发展,汽车的售价进一步降低;车企们站在消费者角度,提升车辆的可靠性,而不只把用户当作为新技术买单的冤大头。

(文/沉尘;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