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悦达起亚放弃增资?你不仅误读,更忽略了一次蓄势进击!

2022年03月04日 19:27: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关于东风悦达起亚(下称DYK)的增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

3月2日晚,悦达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放弃参与DYK公司本轮增资,增资后悦达投资持有DYK公司股权比例将由25%降为4.2%。

悦达投资的这一举措,也被业内解读为,中方放弃DYK的管理权,更有甚者祭出诛心之言,认为起亚在其中的占股已然超过90%……

舆论场上的各种关于DYK即将分家的“阴谋论”,可谓是层出不穷。

那么,悦达投资放弃增资的这一消息,真的是“全面退守”吗?舆论场的集体“唱衰”,真的代表中方的话语权易手了吗?

功夫汽车认为,单纯就悦达投资是否增资这一举动,就“判定”中方放弃管理权,未免过于武断和片面。

在这一突发事件闹得舆论沸沸扬扬背后,或许也是一次“误读”。

(1)一次被“误读”的举动

为什么功夫汽车会说,悦达放弃增资是一个被“误读”的举动呢?

首先,大家只聚焦在“悦达投资放弃增资”这几个字眼,并没有对整个事件轮廓有全面认知。

此次爆出放弃增资消息的悦达投资,实际上只是悦达集团旗下的一个上市子公司。

而悦达投资虽然放弃增资,但其“放弃部分”,将由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资。

简单来说,该出的钱还是会出。悦达投资没出的钱,也还是会由悦达集团来出。

其次,网上所传出的“中方放弃控股权”、“悦达集团对DYK前景看衰”等等言论,也纯粹是子虚乌有。

如果大家去详细看了悦达投资发布的公告,就会发现,其实悦达集团是换了一种方式表达对DKY的“支持”。

在本轮增资6亿美元之后,DYK公司股比为起亚株式会社、悦达汽车集团、悦达投资各持有50%、45.8%、4.2%。

也就是说,韩国起亚和悦达集团的持股比例仍为各50%。

看深一步,这只是上市子公司把控股权“移交”母公司,实际中方控股权并没任何变化。

换言之,这只是悦达投资这一家企业的“战略选择”,并非大家所认为的中方放弃“控股权”和“话语权”。

从这个角度来看,“悦达投资放弃增资”并非“悦达集团放弃增资”,也是一次外界对其的“误读”。

(2)一些被“忽略”的动作

事实上,不止于对DYK股权变化的“误读”,在近期的一些重大活动上,悦达集团也有诸多被外界所“忽略”的动作。

譬如三月初,在海南举办的2022年度起亚伙伴大会,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公司董事长张乃文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乃文的到场,不难说明悦达集团对起亚合资企业重视,更侧面印证外界对股权的“误读”。

毕竟,如若悦达集团不报期待,何须如此“重量级”参会人的出席。

此外,在2月初,韩国起亚株式会社与盐城市人民政府、江苏悦达集团签署“扩大投资”协议,并将组建新合资公司。

据功夫汽车了解,新合资公司将在今年北京车展前后发布名称,双方还将扩大投资导入更多的全球车型和新能源车型。

悦达集团方面表示,将利用其在整车制造、研发、零部件和汽车服务业全产业链资源,积极赋能新合资公司,实现与伙伴合作共赢。

试问一句,在这种时候,悦达集团怎么可能会轻易退场?

在舆论如此热炒的当下,悦达集团一系列被“忽略”的动作,也证实其就是“低调做大事”的典型。

回过头来,再看起亚,也是战略清晰。

需要明确,起亚的“2022战略”,已经以“悦达起亚”为实施主体。

产品方面,首款专属电动车型EV6从预售开始受到追捧,这无疑是一个开门红。

未来,起亚将以全新纯电动车EV6为起点,每年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以上全新电动车型,构建6款全新电动车的全新电动车矩阵。

与此同时,起亚正积极推进线上销售系统、充电网络、City Store标杆店的建设,为销售做好准备。

从组织到战略,从产品到销售,无一不是簇新齐整,还有一种蓄势待发的味道。

双方都对新合资前景释放了实打实的诚意,拿出了关键资源。

种种迹象表明,双方都对合资前景释放了实打实的诚意,更达成共识。因而,对双方合资抱有更高的期待,是非常合理的。

(3)功夫拍案

事实上,一系列容易被“忽略”的动作无不反应出,悦达和起亚双方不仅正在紧密合作,更对合资未来有着十足的期待。

双方的合作,也是基于看到了未来“战略机遇”的存在,并进行资源整合,奋发一搏。

因而,功夫汽车认为,悦达“退守”,确实是一次被“误读”的举动。

而双方未来合作的一系列动作,更是对此次言论风波的最佳澄清与解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