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解析上汽大众凌渡L:最不像大众的大众车?

2022年03月04日 23:21: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在年轻群体中,“高级”与“不高级”的界限正在被消费群体本身变化而打破,汽车圈也是如此。对于年轻人来说,选择一款真正符合他们需求的、够潮的车,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高级的事,但问题在于,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为自家产品打上“年轻”“轿跑”等标签,然而什么才是年轻人认为高级的设计呢?

这一次,上汽大众凌渡L,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上汽大众凌渡L的产品解析会上,新车的产品经理用“最不像大众大众车”来总结了他在打造全新一代凌渡L时的坚持与感触——

凌渡L在视觉感受上已经脱离了过去大众轿车产品套娃设计的形象,而从本质上来说,除了坚持让其配备无框车门等轿跑车型应该具备的配置,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初衷是打造一台让家人都能满意的A+级轿车,无论是空间表现,还是大众产品一如既往行驶品质与驾控体验。

在初步体验并与凌渡L的设计师、产品经理深度交流以后,我们先圈几个知识点:

1、 凌渡L的目标人群画像是:30岁以下年轻消费者,其中女性消费者的占比也将是他们未来关注的重点;

2、 凌渡L的核心魅力在于:对满足A+级个性消费市场所作的产品诠释,并打破年轻消费者此前对大众产品的认知,满足更多年轻用户的心理需求;

3、 在用料与工艺层面,凌渡L前机盖采用液压挺杆进行支撑,无框车门密封压条采用上汽奥迪A7L同一设计、防尘防雨则做到与有框车门标准一致,并针对天气及温度变化对尾箱的液压挺杆作出调整,以保证任何情况下掀背尾门的关闭力度一致;

4、 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的凌渡L想带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无框车门、掀背尾门等轿车车型的典型标识,更要成为一台让全家满意的A+级轿车。

圈完几个重点之后,我们在从这几个重点慢慢道来。

首先,除了全新Polo的女性消费者占比超过50%,上汽大众其他产品的女性用户占比并不算高,凌渡上市7年至今,女性消费者占比均不超过30%。而在如今的汽车消费市场,女性车主的占比正在升高,作为一台满足年轻人个性消费需求的产品,能否打动足够多的年轻女性用户将是凌渡L未来取得突破的关键,为此凌渡L特意新增了粉色等车漆颜色/蓝白内饰配色选择,进一步迎合30岁以下消费群体的个性需求。

而用“最不像大众大众车”,来形容上汽大众此次对凌渡L的设计理念,显然再合适不过。凌渡L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在视觉感受上完全脱离了过去大众燃油车型套娃的产品形象,又保持了与ID.家族产品在视觉冲击力上的差异性,再加上同级别少有的前后无框车门、掀背式尾门和纯正轿跑车型的姿态,让人一眼就能认出是一台上汽大众的高级产品外,又和过往的产品大不相同。

比如,凌渡L采用了快速下压的引擎盖和超大面积的下格栅的车头设计,呈现出接近跑车的低矮姿态,再加上车侧采用有机多变的线面组、流畅的车顶线条和短尾箱的设计,让全新凌渡L展现出了高性能轿跑才有的风范。

而全新设计的前大灯(IQ.Light灯组)由贯穿式LED灯带相连,并且中间的大众LOGO也能同时点亮,很好的平衡了凌渡L整个前脸视觉感受的重心。

此外,虽然凌渡L前机盖明显下溜的造型将车头的视觉重心拉的很低,但蚌式机盖的设计,让凌渡L的机盖轮廓线条直接与车身腰线相连,将车侧的视觉重心随着腰线逐步向上转移,再加上微微上翘的尾箱设计,呈现出猎豹悦动般的侧身(前低后高),进一步强化了整台车的动感姿态。

车厢内部,凌渡L的中控台T字型区域布局与第八代高尔夫较为类似,但细节上又充满考究。

比如凌渡L大众体系内目前唯一采用了悬浮式双联屏的设计,并且中控屏尺寸比高8上的更大(12英寸),但为了减小取消液晶仪表上方“帽子”带来的反光问题,设计和工程团队对其材质和角度进行了多次调整,以实现目前仅有中控屏右上方镀铬饰条还有微弱反光存在的效果。

另一方面,虽然无框车门、掀背尾门等设计都是增加成本的配置,但上汽大众并没有因此而降低他们对车辆工艺和使用年限的标准。为了保证无框车门的隔音效果、使用寿命以及防水等消费者在意的用车体验,上汽大众为凌渡L的无框车门加入了微动开关,以确保用户在关上车门后,车窗玻璃能够完美的卡住密封胶条。此外,凌渡L所搭载的IQ.Light灯组也是目前大众体系内的全功能灯组。

更重要的是,为了保证凌渡L拥有让全家满意的产品力(保证后排空间),凌渡L车顶线条的转折点刻意向后延伸,以确保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不会因为溜背造型而有所牺牲(车厢内部车顶不仅规整,并且线条流畅)。再加上凌渡L轴距相比老款提升了75mm和依旧同级领先的1831mm车身宽度,完全打消了潜客对其空间表现的疑虑。

按照凌渡L产品经理的说法“上汽大众的用户都是用脚投票的”,所以凌渡L吸引年轻消费者或家庭买单的关键还在于上汽大众的品牌号召力以及大众产品在驾乘体验上一如既往的高级质感。

要知道,凌渡L基于MQB- EVO数字架构打造,配合上3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2个摄像头,全面提升全方位感知能力、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概率的同时,在数字化上的表现提升同样明显(通信速度提升4倍)。

例如IQ.Drive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性能深度和广度上的提升同样明显,stop&go的使用体验相比前几年的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明显更加智能、符合普通人驾驶逻辑——需要特别提到的是,上汽大众为凌渡L的方向盘加入了电容感知元件,驾驶者只用将手轻轻搭在方向盘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就能感知到驾驶者依旧保有对车辆的控制,而非仅仅设置一个脱手时间。

与此同时,目前ID.家族产品广泛搭载的W-HUD抬头显示系统就可以将重要的行车信息投射在挡风玻璃上,以减小驾驶者视觉焦点的切换时长,大大提升了凌渡L车主日常出行的驾驶安全性与舒适性。

显然,用户一旦习惯了上述提升安全性和舒适性的配置和功能,就很难再去适应不够智能、集成度不高的产品。唯一的遗憾只是根据上汽大众目前的规划,短期内凌渡L依旧只提供大家非常熟悉的1.4T+7速双离合的动力组合。

阿川说车

总的来说,从产品力呈现和品牌号召力的角度来看,凌渡L在同级市场拥有对手无法比拟的优势,如果再考虑到刚刚公布的预售礼包(定金1000元享5000元,置换补贴10000元等6重礼遇),我们很难不看好凌渡L再次成为A+级市场的现象级产品,并让自主/其他合资品牌所谓的运动家轿黯然失色。

而从上汽大众的角度来看,凌渡L的到来几乎彻底颠覆了年轻人此前对大众燃油车的认知——稳重感逐渐减弱,由内至外都充满了高级和运动的感知,让人看到的第一眼就印入脑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