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两会汽车界代表建言献策:双碳、芯片、智能网联等成关键词

2022年03月05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作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工业正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变革。

综合目前发布的议案建议,汽车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今年的两会上聚焦产业创新、法律法规完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芯片、双碳等几大关键词,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01-

全国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今年两会提出涉及低速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新能源汽车碳交易、充电基础设施及中国车企走出去等 13 项建议。

其中,尹同跃聚焦新能源汽车、国际双向贸易发展提出《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纳入碳交易管理》、《推进房车和露营地产业快速发展,带动旅游及乡村振兴》、《加速与有关国家自贸协议谈判,为中国车企走出去提供贸易便利》、《加快生态环境数据平台整合,实现 " 两个打通 "》、《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原材料纳入国家战略储备资源,维护新能源汽车产业稳定发展》等议案建议。

-02-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本次两会上提交1个议案和5个建议。据了解,曾庆洪将提出关于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条款、推动智能驾驶汽车快速发展的议案。

该议案将增加并明确"机器驾驶人"的定义,同时增加"智能驾驶汽车应当安装关键数据存储黑匣子或关键数据云端备份"的强制性规定,以及"将智能驾驶汽车产品责任保险纳入强制保险的范围,分散相关责任主体的风险"的有关法律规定等。

-03-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公布了《关于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支持汽车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产业链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关于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支持智能网联汽车加快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车规级、大算力芯片国产化,支持国内汽车芯片产业链协同发展的建议》四项建议。

其中,陈虹建议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自动驾驶系统的合法地位,并制定人类驾驶员与“自动驾驶系统”的责任划分标准规则和处置机制。此外,陈虹还建议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中,建立“自动驾驶系统”的等级评价认证体系和准入机制等。

-04-

两会前夕,李书福代表公布了《关于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助力交通领域碳中和的建议》及《关于加大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的建议》。

建议指出,发展甲醇汽车可促进绿色甲醇发展,符合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有序稳妥推进的宗旨,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尤其是交通领域液体能源安全,并延续我国内燃机这一主导动力的生命力。

在电动汽车换电体系建设方面,李书福建议加快明确换电站建设等的相关审批与规定,进一步完善换电车型相关政策法规,对换电车型公告法规进行优化,并加速推动换电模式标准化、通用化。

-05-

作为新创车企中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哪吒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方运舟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加速发展,对中国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提出新挑战,主要包括车用操作系统、车用高性能芯片及汽车智能安全三大挑战。尤其是汽车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中国智能汽车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技术。

-06-

长安汽车朱华荣:倡导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汽车行业投资准入政策管控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公布了《关于统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安全的建议》《关于使用车辆电子合格证取代纸质合格证,提升国家信息化管理能力的建议》《关于改善职场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股比放宽后对地方政府引入外资车企的相关建议》四项建议。

朱华荣建议,政府应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以安全为前提包容新兴产业发展。同时加强政府引导、法规保障、标准统一,加速行业合作,打破数据壁垒。此外,考虑合理放宽汽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要求,建立可信汽车数据流通渠道。

-07-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此次带来了《关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产能利用率提高的建议》、《关于推动动力电池热失控防护技术应用的建议》和《关于推动中国车规级芯片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共三项议案建议。

王凤英建议,希望发挥区域聚集优势盘活闲置资源,发挥区域聚集优势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做大、做强民族汽车工业,统筹发展闲置产能,鼓励兼并重组、加快建设智慧工厂。同时,政府强化监管力度,建立退出机制,从而避免资源浪费,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08-

全国人大代表、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提出5项建议,内容涉及车规级芯片供应、区域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发展、鼓励支持年轻人争当产业工人等。

在《关于以国家力量推动解决车规级芯片供应紧张的建议》中,张兴海提出,国家层面已出台一系列政策,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持续组织有关力量着力解决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包括成立汽车芯片创新联盟、搭建芯片供需交流平台、编制芯片技术手册、惩处芯片囤货抬价行为等,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无法彻底解决供需矛盾。

-09-

小米汽车雷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四份建议:建设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核算体系、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促进民营企业深入参与公益慈善。

-10-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加快动力能源转型,确保我国“双碳”战略落地》的建议,建议中提出,应尽快从国家层面明确动力能源转型规划,让更多汽车企业、能源企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

在张天任看来,有效控制汽车排放,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建议援引中汽中心的统计称,汽车碳排放目前占国内碳排放总量的7.5%左右。

-11-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结合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长期观察,提交4份提案,分别为《关于参照抽水蓄能建立新型储能容量电价机制的提案》、《关于加快我国电池碳足迹研究并建立中欧互认机制的提案》、《关于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内锂资源保供稳价的提案》和《关于优化大容量锂电池道路运输管理体系,助力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在关于碳足迹的提案中,曾毓群希望借助中国产业链完善、应用数据丰富的优势,加快我国电池碳足迹方法论研究。同时与欧盟积极沟通,建立合作交流机制,推动中欧电池产品碳足迹方法论的协调与互认。

-12-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3份提案,分别聚焦自动驾驶政策创新、促进智能交通普及缓解交通拥堵、助力碳减排和发展“绿色AI”主题。

李彦宏认为,自动驾驶无人化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无人化正成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产业竞争的制高点。现阶段各国自动驾驶无人化的竞争集中在政策创新。哪个国家能出台更具突破力的创新政策,率先实现规模化商用,实现无人化,就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13-

全国政协委员、360创始人周鸿祎在两会期间携多份提案上会,内容聚焦数字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开源软件安全以及中小企业安全。其中有关汽车行业的提案中,希望建立“数字空间碰撞测试”机制,护航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