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欧尚也被黄牛盯上了?

2022年03月06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12.89万元,当欧尚X7 PLUS红版公布价格刹那,我并没有像守在直播间的消费者那样火速支付订金,而是立马打开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APP,看看有没有手快的黄牛把欧尚X7 PLUS红版的订单挂出转售。

无他,长安欧尚汽车早在今年年初就被黄牛盯上了。一般来说,在大众消费者印象中,只有那些一车难求的车型会被私下交易,比如此前的特斯拉、坦克、比亚迪等热门车型。只是没想到在今年1月份限量666辆的欧尚X5虎啸限定版,也被黄牛抢走挂上二手交易平台。

在发售后6小时36分56秒,666辆欧尚X5虎啸限定版全部售罄。“这次做好了反刷票机制,”长安欧尚相关人员回应了这次关于欧尚X7 PLUS红版限量777辆的开售。最后无论结果如何,但是通过这几件事可以看出,长安欧尚汽车的产品获得了市场高度的认可。

3款产品的接棒

什么样的汽车品牌可以自上市开始就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去年累计销售228299辆新车的长安欧尚肯定算一个。长安欧尚汽车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对中国市场的洞察和对消费者喜好的把握。

从2018年最初的欧尚科赛试水不利,到2019年年底欧尚X7上市掀起订购狂潮,长安欧尚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2020年11月17日,欧尚X7这款推出刚满一周年的车型,正式进入“10万销量俱乐部”。

欧尚X7在竞争最激烈的紧凑级SUV市场,长期占据中国品牌车型销量榜前十。1年10万辆的成就,是“长安欧尚速度”在汽车行业中释放出独一无二的力量。随后,长安欧尚X5作为全新战略车型,一路表现抢眼。

自2020年11月开启预订以来,长安欧尚X5表现出爆款的气质,12天订单破万,20天订单突破2万台;上市首月销量达10155辆。自上市以来,欧尚X5连续13个月月均销量破万,累计销量达138681辆,成功接棒欧尚X7成为长安欧尚的顶梁柱。

如果说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分化加剧,汽车行业正遭受着一轮又一轮的考验和洗礼,在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出一款爆款车型难,连续出爆款车型更是难上加难。但是,长安欧尚汽车仍然做到了,这个自主品牌展现出了强大的韧劲和实力。

刚刚过去的2021年,长安欧尚汽车在市场上始终保持着极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全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9%,远超整个车市4.4%的同比增长速度,跻身中国品牌销量第九。短短三年时间,长安欧尚汽车已经成长为中国车市的一股新势力。

作为一家“商转乘”的品牌,长安欧尚汽车也开始曾遇到发展的瓶颈。虽然长安欧尚的产品有着高性价比,但10万元似乎成了它的价格天花板。对于任何品牌而言,品牌提升必须是价格的提升,也是新晋品牌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好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故事又一次上演。12万级SUV欧尚X7 PLUS自去年10月份上市以来,就保持热销势态,目前累计订单量已经突破5.6万辆,今年1月更是销售10159辆,成为紧凑级SUV市场一款市场、口碑双丰收的SUV。

好的产品永远是面对市场最好的防火墙,这是一条谁也横跨不过去的真理。而长安欧尚汽车将之理解得更为透彻,始终坚持“为客户提供的价值,是客户付出成本的两倍”产品理念,执着地付诸于每一款产品上。

什么才是核心?

早年间,长安欧尚汽车还处于萌芽阶段时,在官方新闻稿中通常会使用“长安汽车侧翼品牌”这样的字眼。实际上,长安欧尚汽车就是长安汽车集团的子品牌,在不断的市场探索中,长安欧尚汽车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中规中矩的欧尚X7成为长安欧尚汽车的“引路人”,让长安欧尚汽车跨入主流自主品牌之列;欧尚X5另辟蹊径,让运动型SUV这个狭窄的细分市场车型成为大众化选择;而欧尚X7 PLUS则试图在传统细分市场继续发力,争取更多市场份额。

但是如前文所说,10万元是自主品牌发生质变的一道门槛。去年,相关机构统计长安欧尚汽车单车均价为9.01万元,同比增长0.62万元。但是长安汽车也只有10.1万元,也就是说如果长安欧尚汽车的新一款产品将不得不为长安汽车让路。

为什么这么说?如果对长安汽车进行挤压,长安欧尚汽车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所以我们也看到了长安欧尚汽车这几年的隐忍,欧尚X7之后推出了更便宜的欧尚X5,而欧尚X7 PLUS的价格又不敢定的过高,否则势必会蚕食一点长安汽车的份额。

所以外界也质疑,“难道解读年轻化的手段就是低价吗?”对于其他品牌来说,可能是的,但是对于长安欧尚汽车来说,是也不是,这或许将成为阻碍长安欧尚汽车进一步向上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有人总结说如果长安汽车是大众汽车品牌,那么UNI序列就是奥迪,而长安欧尚汽车就是斯柯达。所以看看现在看看斯柯达的处境,就能联想到长安欧尚汽车有多不容易。如果推出高价格高价值产品,除了会对长安汽车品牌产生影响,也有可能太冒进了。

同为2019年发布的新品牌奇瑞捷途汽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捷途汽车的初期势头要远超长安欧尚汽车,捷途汽车的产品布局已经到了16.69万元,且用上了2.0T发动机。但是在去年捷途汽车只卖了15.4万辆,远远落后于长安欧尚汽车。

捷途汽车产品数量比长安欧尚多,价格区间也更广,但是捷途汽车很难再有一款明星车型的出现来拯救这个新锐品牌。捷途汽车或许能给长安欧尚汽车做出一个很好的示范案例,虽然两家品牌的调性和战略规划完全不同,但长安欧尚汽车也难免会遇到品牌向上的瓶颈。

总是能给市场带来惊喜的长安欧尚汽车同样准备了一个出其不意的方案,机甲风+科技风的运动型SUV欧尚Z6今年正式亮相。在产品没有内部对冲的情况下,欧尚Z6的定价成为了长安欧尚汽车如何走好下一步棋的决定性因素。

便宜了与欧尚X5形成内耗,贵了可能对UNI-T造成影响。这招棋该怎么走,长安欧尚汽车或许夹在中间左右为难。要达到2025年50万辆的规模,接下来的3年时间,长安欧尚汽车必须有3款年销15万辆的车型作为支撑。

如今的长安欧尚汽车在产品上只看到了接棒式的延续,如何打造齐头并进的产品,这是长安欧尚汽车需要做的长远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