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销量再次大幅下滑,长安马自达已无力回天?

2022年03月07日 08:55: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自去年3月份开始,在销量连续11个月下滑后,长安马自达月销量已跌至不足万辆。据马自达官方公布数据,2月份长安马自达销量仅8047辆,同比下滑23.8%,环比下滑58.1%。目前来看,南北马自达的合并并没有改善其销量下滑的局面。而随着销量的不断下滑,马自达在国内车市的声量更加式微,让人禁不住要问句,“马自达还有救吗?”

虽然马自达曾在中国市场有过辉煌的过去,但仍难以摆脱其小众品牌的定位。马自达曾在《马自达设计之魂》中写道,秉承着“全世界只要2%的消费者认可马自达汽车便足以”的经营理念。这也注定了马自达难以像丰田本田那样强大。而就在如今丰田本田年销量将冲刺百万辆的时候,马自达月销量仍徘徊在1万辆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巅峰时期的年销量也不过才30.9万辆,这样的表现很难将其与主流合资品牌结合起来。何况自2017年马自达在华销量达到巅峰之后,便一路下滑,2021年其销量仅18.3万辆。马自达如果再不重新审视自己,不制定出新的战略规划,不加大新产品的投放,其离退出中国市场或许真的不远了。

虽然马自达已完成了南北马自达的合并,但其想通过减少内耗,而实现改善其市场地位的目的并未达成。从二马合一并成立了全新长安马自达之后,马自达销量不仅没有实现明显提升,反而继续保持下滑的状态。可见,南北马自达合并对提升销量产生的影响,或许短时间内不会出现,也或许最终并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需要指出的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存在的最大问题或许并不在于有几家合资公司,而在于其缺少强有力的产品。

要知道,车企终究是要靠产品来打“天下”的,没有强有力的产品,再出色的技术也是白搭。虽然马自达在技术方面的确算是比较优秀的,但却缺少能“打”的产品。目前除了昂克赛拉之外,长安马自达再无其他能拿得出手的车型。

而在新产品投放方面,长安马自达一直表现得都非常“吝啬”。合并后的马自达在售车型也不过才6款,而且能“打”的也仅昂克赛拉一款。此外,据长安马自达高层曾表示,2022年将不会推出全新车型,只是在现有车型基础行进行改款。不过近期马自达又宣布2022年和2023年推出多款跨界SUV。未来推出的全新SUV包括马自达CX-60、CX-70、CX-80、CX-90。而这些车型何时能引入中国市场,目前来看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当然,除了南北马自达合并之外,今年长安马自达在人事上也有新的调整。其中,王辉接替付远洪,担任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即长安汽车汽车中方“一把手”。或许在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朱华荣看来,王辉的上任或许能将长安马自达从“深渊”中拉出来。而王辉上任后的首个月,长安马自达就给出了8047辆的月销量成绩,这样的成绩的确让王辉有些难堪。而未来长安马自达能否东山再起,正是对王辉的一大考验。

写在最后

销量的不断下滑,已将长安马自达“逼”到了悬崖边。再加上产品依然无法得到及时的更新换代,以及在新能源产品上的严重短板,长安马自达似乎并没有能够改善现状的良好策略。而在车市竞争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下,留给长安马自达进行调整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