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给小鹏留活路,雷军两会建议透露了什么?

2022年03月07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3月4日,小米公众号更新一则内容《雷军:我的2022两会建议》;雷总此前已经正式宣布进军造车,在本次两会建议上,也着重对于新能源行业建设发展展开深入探究。

关于本次雷总在两会上的建议,有一项特别值得关注,也代表小米电动车未来的建设和方向:“加快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快充基础设施建设”,从这里可以知道,小米电动车,未来更多是以建设大功率充电桩为自己的补能体系生态,在小米公众号发布完此则消息以后,笔者想到了另外一个造车新势力——小鹏。

雷军和何小鹏的渊源

先来聊聊雷总和何小鹏的渊源,说起二位的关系,大家肯定想到的就是小鹏汽车纽交所上市仪式时,雷总亲自站台祝贺;雷军不仅是何小鹏的朋友,也是小鹏汽车此前的投资者。

2019年,小鹏汽车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为4亿美元,此次融资不仅有一如既往的股东,更加入了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小米集团;在2019年时,虽然小米和雷总还没有正式进军造车项目,但可知的是,雷总对新能源行业非常看好,只是当时自己不确定是否入场;后来,电动汽车行业飞速发展,并且大有未来之势,雷总在去美国会见马斯克以后,彻底开启了自己的电动造车之路。

小鹏汽车此前经常被称之为电动车行业的“小米”,本身就定义成互联网汽车公司的小鹏,和小米在众多方面也有异曲同工之处,而小鹏也是在软件定义汽车中,一直坚持自研开发的企业之一,从众多方面来看,小鹏汽车和雷军都有着千丝万缕的“缘分”。

不久前,小鹏官方发布消息称,全国所有地级市已经全部覆盖小鹏超充站建设,加快电动车生态发展,小鹏和蔚来理想等公司不同,小鹏在自己的补能体系中,一直坚持构建超充站,这一点和目前的特斯拉一致,没有像蔚来一样,充换电同步进行。

而雷总在此次2022两会建议上,发表的意见和小鹏汽车目前在补能建设体系上的思路保持一致,看来,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思维步调非常统一。

笔者认为,电动车未来的超充站布局一定是电动车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虽然蔚来在大力发展换电站,但当电动车充电速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比如:800V高压平台下,很多品牌下的产品可以做到充电5分钟,补能150-200km左右,加上未来超充站的覆盖更多的情况下,充电也将成为非常快捷且便利的体验;所以,何小鹏和雷军两位互联网思维的领导人,可以拥有同样的发展思维。

先下手为强?

我们常说,先下手为强,小米公司定位于科技互联网公司,无论是手机还是我们熟知的小米AIoT生态,都是小米刻在消费者心中的标签;而小鹏汽车目前在新能源行业内,和小米目前的标签一致,致力于研发车机的交互体验,和大力发展未来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先不探讨小米汽车在硬件本身的能力,就单说交互系统和自动辅助驾驶,一定是小米在电动车领域想要站住脚的“必经之路”。

小鹏汽车目前已经有成为“新势力一哥”的征兆,连续多月占据新势力销量榜单首位,已经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拥有属于自己的“地位”;未来小米汽车发布量产后,即便是在行业内已经拥有非常大的知名度,但在新能源行业,终归是“新人”,就必须要面临挑战“前辈”的局势,届时,雷军和何小鹏也将开启行业内的竞争。

写在最后

虽然,小鹏汽车在纯电动车领域属于小米汽车的“前辈”,但小米和雷军的用户群体和粉丝基数的确过于庞大;目前,国内智能家居生态链,小米一直处于数据量的顶端,而这些用户已经深深对小米生态有着超高的依赖性,如若小米汽车在硬件基础上有挑战行业的能力,加上小米原本的软件能力的优势,以及生态群体的基数,在小米汽车上,很可能达成“后来者居上”的局势,当然,这一切要建立在小米汽车产品的能力得到认证以后,笔者也会和消费者一样,期待小米汽车的到来,毕竟,年轻人的第一台车,很可能要靠雷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