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称自动驾驶会导致车辆增多,外媒认为此举并不会加剧拥堵

2022年03月07日 14:11:1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Alice

编辑 | Juice

自动驾驶会让交通变得更糟?!

车东西3月7日消息,据外媒Teslarati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最近在推特上发表评论,承认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使路上的车变得更多,因为人们不会再把驾驶当作一种体力上的任务。

马斯克表示解决交通问题是一项非常困难的任务,并将其称之为“终极Boss之战”。马斯克补充,即使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人类,也无法战胜繁忙的交通。

李彦宏老家抢先!阳泉允许无人出租车收费,主驾可无人

▲马斯克推特

其实,这并非马斯克首次抱怨交通拥堵。早在2016年,马斯克就在一次堵车时发布了一条推文,马斯克称“堵车快把我逼疯了,我要建一条隧道,我现在就要开始挖了……”而他的挖隧道的无聊公司(the Boring Company),就是在2016年成立的。

李彦宏老家抢先!阳泉允许无人出租车收费,主驾可无人

▲马斯克推特

除了选择在地下挖隧道,马斯克也在进一步提升车辆自动驾驶的能力,经过近些年的发展,特斯拉的FSD系统已经成为了量产车企中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之一。

自动驾驶时代,随着车流量的增加,交通一定会变得越来越拥堵吗?其实答案是否定的,自动驾驶汽车在解放人们双手双脚的同时,还能够大大减少拥堵情况出现。

一、自动驾驶汽车更遵守交规 将减少幽灵堵塞

马斯克在推特中称:“自动驾驶汽车将把交通流量放大到疯狂的程度,因为你感受不到自己开车的痛苦。”

其实,马斯克此番言论也有道理,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出行将变得更容易,自动驾驶汽车将允许那些不会开车的群体自由出行。这样一来,道路上的汽车将大幅度增加。

这就是马斯克口中描述的“交通流量放大到疯狂的程度”。

虽然马斯克说的也是事实。但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范围使用可能会减少交通堵塞的情况。幽灵堵塞(phantom traffic jams)是司机在路上遇到的最恼人的情况之一。

李彦宏老家抢先!阳泉允许无人出租车收费,主驾可无人

▲纽约一街区交通拥堵

在开车时,司机可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没有事故,没有停顿车辆,也没有封闭施工的车道,道路却会莫名其妙地突然出现堵塞,很长一段时间过后,车流又会毫无征兆地顺畅起来,就像被一个看不见的幽灵堵住了路一样。

这一现象就被称为幽灵刹车。

幽灵堵塞只会发生在车流比较饱和的公路上。看起来汽车都在匀速前进,但这一状态是非常不稳定的。只要有任何一点波动,比如仅仅由于某个司机刹车、突然变道或者超车造成短暂的停顿,就会在这辆车的后方引发一连串的停顿。

因为司机有不同的反应速度和处理手法,因此停顿的长度会在传播中不断被放大,变得越来越长。

而自动驾驶汽车就能很好地缓解这一现象,如特斯拉的FSD Beta被设计为遵循道路规则,这意味着当自动驾驶汽车成为主流时,每辆车都能按照交通规则行驶,超车或变道时系统也能按照一定安全距离操作,因此幽灵堵塞的情况可能会大大减少。

二、特斯拉扩大FSD Beta测试范围 正在加拿大推出

事实上,特斯拉也正在推动自动驾驶的快速普及,其FSD Beta版本目前已经走出了美国,开始在加拿大进行测试。

李彦宏老家抢先!阳泉允许无人出租车收费,主驾可无人

▲Drive Tesla Canada推特截图

早在今年一月份,埃隆·马斯克就在推特上表示,他的公司将“在未来两到四个星期内谨慎地”在加拿大推出FSD Beta。

前两天,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复了Drive Tesla Canada,证实大约60辆汽车正在加拿大内部进行FSD Beta测试,他希望在未来几天能有更多车辆进行测试。

特斯拉在其第四季度财报中表示,FSD Beta软件在2021年第四季度进行了七次更新,同时还透露目前有6万辆特斯拉汽车在美国测试FSD Bea软件,高于2021年第三季度的2000辆。

结语:自动驾驶汽车有利有弊

正如马斯克所言,自动驾驶时代道路上的车流量会大大增加。但这并不是一个缺点,因为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道路上车辆的驾驶行为可能会更加规范,人为造成的拥堵也会大大减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