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带头大哥到小三 疲态尽显的蔚来这次真要掉队了吗

2022年03月07日 15:26: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谁也想不到,新造车三巨头中,最先“掉队”的是蔚来。

3月的第一天,“蔚小理”不约而同地率先公布2月交付数据。理想交付8414辆,同比增长265.8%,排名第一;小鹏交付6225辆,同比增长180%,位居第二;蔚来交付6131辆,同比仅增长9.9%。

但如果看环比的话,三家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小鹏环比几乎“腰斩”,蔚来环比也大跌36.48%,理想环比下降了31.4%。

如果再把时间线拉长,蔚来的问题似乎更严重。虽然2月环比下跌有着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或许也还有产能调整的原因。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蔚来每个月的市场表现就已经彻底与“第一”无缘,连续数月排名第三,甚至中间还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销量波动。虽然有缺芯等零部件供应上的困难,但要知道,这些困难并非只有蔚来一家遇到。

反映在资本市场上,今年开年2个月以来,蔚来股价已经跌超 50%。曾经的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开始露出了“疲态”。

“疲态”首先来自产品。不算尚未交付的ET5和ET7,蔚来目前为止推出了三款车型:ES8、ES6和EC6,其中EC6只能算是ES6的一个轿跑版本。

最早在2017年底上市的ES8,目前已经推出超过4年。在燃油车时代,一款车上市4-5年基本上就要面临中期改款,或外观大改,或性能提升,或配置增加,让产品在市场上的新鲜度能够保持更长时间,延长整个生命周期。

而到了电动车时代,汽车的产品性质正在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去掉发动机让汽车造型设计放飞自我,摄像头、雷达、CPU这些核心电子部件几乎每年都在升级换代,汽车越来越具有电子科技产品的特点。

不断涌入的赛道的造车势力们为了竞争,客观上也加快了推陈出新的速度,拼平台架构、拼造型、拼算力、拼续航、拼价格……再加上过度的营销传播对消费者的培育,让消费者的胃口也越吊越高。

最终就是让车型换代的周期变得更短。

这个时候,回过头再看4年时间里,在外形、性能、续航都没有做出大改的ES8,已经显露出的不止是“疲态”,更是“老态”。

比ES8稍晚上市的ES6和EC6,基本设计都传承自ES8,面临的困境自然也与ES8类似。

产品之外的问题则是服务与口碑。

毫无疑问,蔚来的用户服务是做得相当极致了,也有着一大批铁杆用户。但是保有量越大,出问题的概率也会变大。像蔚来这种自带流量,又热衷于把用户捧在高处的品牌,基本上属于招黑体质,出一个问题就能弄得全网皆知,这只会不断稀释蔚来的口碑。

光是一个2021年,蔚来就接二连三出事。先是年初被传官网遭遇大量退单;然后又无端被卷入上海车展特斯拉女车主维权事件。

下半年一起蔚来ES8车主在高速上启用自动驾驶功能后,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的事件,让蔚来引以为豪的自动驾驶功能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随后又是被大量车主投诉座椅存在设计缺陷,一度闹得沸沸扬扬。

到了年底,李斌的一段“为什么还有人买油车”的言论又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引来众多燃油车主的吐槽。

用户对蔚来的好感度能不下降吗?

2022年蔚来能不能不被理想、小鹏甩掉,甚至重新回到头部第一的位置,只能寄望于新一代平台上的ET7和ET5能够顺利交付,并且能够为蔚来再拉动一波销量。然后传闻中的低端子品牌尽快现身,ES8这些老款车型换代的信息尽快释放出来,平台架构、电池、激光雷达等等新一代的技术拉满,维持住用户的期待值。当然,如果可以的话,让老板少说两句也是很有必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