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S=小鹏P7续航+特斯拉动力,只卖20万能稳赢?

2022年03月07日 16:0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从去年底销量连续破万,再到今年2月份,以月销7117辆的成绩,一举超过了“蔚来、小鹏”,哪吒汽车成为了现在“造车新势力”当之无愧的黑马。不过,良好的增长势头并不能说明哪吒汽车的发展就一定“健康”,毕竟相比“蔚小理”主攻的20-50万元高端市场,哪吒汽车的热销产品主要还是集中在10万元左右,无论含金量还是产品实力都不算高,而这也一定程度限制了哪吒汽车的品牌上升空间。于是,为了打破这一局面,哪吒汽车即将推出旗下首款新能源轿车——哪吒S。那么和小鹏汽车、特斯拉的主流轿车产品相比,哪吒S到底如何?

多一块大屏/算力更强,但智能化想达标还不够

一款主打智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设计、硬件、科技方面一定要有亮点,从目前官方透露出的消息哪吒S在这方面基本是足够的。首先是设计,哪吒S拥有了一款智能新能源轿车的所有特征,概念车版设计、细长的LED日行灯、贯穿式尾灯、溜背造型、隐藏式门把手等等,前卫潮流程度和小鹏P7在同一水准。

内饰方面,哪吒S和小鹏P7特斯拉Model 3等主流产品一样,以简洁科技为主。不过,从官方公布的内饰图片可以看到,哪吒S除了拥有液晶仪表和中控屏之外,还多出了副驾前方的屏幕,可见车辆比较注重多屏互动以及副驾驶的影音娱乐。

在智能硬件方面,哪吒S采用了基于华为MDC 610打造的TA PILOT 4.0智能驾驶系统,算力达到200TOPS,并且采用了2颗激光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13颗摄像头、高精定位单元及高精地图等感知单元。官方表示能够在高速及城市道路,实现领航辅助驾驶以及在泊车、远程召唤等部分场景下实现L4级智能驾驶。

对比小鹏P7或者特斯拉Model 3,哪吒S在芯片算力以及硬件规格上是有优势的,客观来说,在一些功能实现上,有着更好的扩展性和OTA上限。不过,智能汽车是否真正好用,硬件只是基本需求,更重要还是要看算法、体系架构,也就是考验车企的研发能力,如果哪吒S这方面打算完全自研,那么将会面临极大考验。

纯电/增程动力可选,哪吒S零百加速比肩Model 3?

在动力系统方面,哪吒S预计未来会推出纯电和增程两个版本车型,增程版续航里程1100km,纯电版续航里程800km,纯电续航方面比小鹏P7更长。 值得一提的是,哪吒S还将会推出四驱版本,前后双电机的系统综合功率最高可达340kW,最大扭矩为600N·m,0-100km/h加速仅需3.9s,NEDC续航里程为710km。

毫无疑问,这个加速数据是非常炸裂的,领先小鹏P7,即便和特斯拉Model 3的四驱高性能相比,也没差太多。另外,从官方公布的其它信息来看,哪吒S还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结构,拥有50:50配重、450mm低重心,麋鹿测试可达80km/h。换而言之,在较强动力的情况下,哪吒S还具备了优秀驾控底子,如果真如官方所介绍的这样,那么动力、续航、驾控方面,未来或许会成为吸引年轻用户的另一个关键点。

定位低于小鹏P7,16-22万年轻人会买单?

首先我们看看目前国内新能源轿车市场的现状,特斯拉Model 3作为一线新能源车企的入门级产品,无疑可以看作是高端新能源轿车市场的“守门员”,任何车企想要跨过去都十分困难,所以27万多元的指导价门槛,阻挡了不少车企冲击高端的想法。不过小鹏汽车是个例外,小鹏P7以不错的综合实力,以及主销车型23-27万元的价格,很好填补了20万元以上、27万元以下的高端纯电轿车市场空白。

在10-20万元以内,新能源汽车产品就比较多了,但从产品本质上看,这些车的“工具”属性过于明显了,例如长续航满足家用、高性价主打网约车市场等等,这些车在智能化方面,表现是不足的。所以哪吒S定价大概率会以此为突破口,并且以同样主打智能的小鹏P5作为价格参考,起售价定在16万元左右,然后通过续航、动力、配置、智能方面的“堆砌”,推高产品价格,并无限接近小鹏P7,那么,最高售价突破20万元是必然。综合分析,哪吒S定价在16-22万是比较合理的,这对于那些预算有限,但又希望拥有一款有较高智能属性的新能源轿车的年轻人来说,是有吸引力的。

结语:

可以看到,哪吒S在产品硬件以及动力数据方面有着很高水准,起码作为一辆主打智能的纯电轿车来说,是完全达标的。不过,如果从日后的用户体验来看,由于哪吒汽车用户基数较小,一些数据收集能力不及特斯拉、小鹏汽车,因此即便AI算法、数据标注再出色,也很难与之匹敌,也就是说单凭自研,软件方面很难做到全场景的适用。当然,如果哪吒汽车继续发挥性价比优势,以20万元左右的定价,将车机、娱乐、动力、驾控方面做好,在软件方面做到特斯拉、小鹏汽车一大半的水平,那么在这个市场中,赢得部分年轻人认可还是有希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