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10万目标达成之后,哪吒汽车的下个路口在哪?

2022年03月07日 16:2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尽管新能源市场被称为大趋势,但能叫得上号的真正玩家,依然寥寥。

换言之,尽管这是一条厚雪长坡的道路,但这也是一场资格赛,最终能留在牌桌的,就已经算是高手,如果这其中的高手还能拿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就称得上是赢家。

销量,是牌桌资格评定的基本维度。当蔚来、小鹏、理想组成新造车头部阵营格局初定之时,哪吒让人们看到了其打破这个“铁三角”阵营的爆发力。

2022年的春天还没真正开始,哪吒就召开了媒体沟通会,用一串串数字,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与含金量。

“势如破竹”的突围

什么是竹子定律?

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cm。从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地生长。仅仅用了六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

当我们来看哪吒这几年的成长规律,会发现它完全走出了竹子的成长走势。

2018年,哪吒汽车共售出1206台;2019年,哪吒汽车共售出11212台;2020年,哪吒汽车共售出15091台;2021年,哪吒共售出69674台,同比增长362%。这样的数字意味着,哪吒第四年的销量是前三年总和的2.5倍,同时一年的销量也占据了历年总销量的72%。

换言之,对哪吒来说,从1到10万,只用了42个月。虽然“10万”数字的商业意义已经不那么清晰,但仍旧是考验车企功力的重要标识,也有人认为,“蔚小理”组成的新势力第一梯队,也因为哪吒的存在,而变得充满悬念。

来到2022年,哪吒更是势如破竹。

1月,哪吒交付量达到了11009辆,同比增加超4倍;2月,新车交付量达到了7117辆,同比涨幅为255%,打败了小鹏与蔚来,在新势力中名列第二。业内有人认为,哪吒已经来到了新势力的第一梯队,而“蔚小理”的格局也已经被哪吒打破。

如今,哪吒已经站在了纯电乘用车市场前十名的位置,更为重要的是,在哪吒深耕的A0级车和B级车市场中,哪吒V车系个人用户占比达92%,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这时,市场才认可哪吒汽车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地位——它走到了牌桌旁。大浪淘沙,新能源的故事正是当下制造业战场最恢弘和吸睛的叙事,恢弘在于增长潜力,吸睛则在于变数。在这个动荡不安的整合年代,哪吒汽车的突围,万众瞩目。

“为人民造车”的务实

早在去年,哪吒汽车CEO张勇就说过“哪吒只做人民的汽车,不做富人的玩具”。事实上,张勇也始终在坚守自己说过的话。

从目前哪吒的主销车型来说,包括哪吒V与哪吒V Pro在内的哪吒V车系,2021年交付总量达到了49646台,在新势力纯电SUV销量中第一;更为重要的是,在哪吒V车系的销量中,老车主推荐率达到了91%。

这与哪吒V本身的产品力密不可分。

即便售价区间在7万元左右,哪吒V依然配备了一块13英寸(V Pro为14.6英寸)的大屏,车机系统内嵌导航、抖音、米家等品类丰富的App,而哪吒V Pro还支持同级罕有的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除此之外,哪吒U Pro也是亮点颇多,数据是最好的表达方式。

哪吒U Pro单月订单突破5000台;在新势力A级纯电SUV中,哪吒U Pro一直稳坐头把交椅;市场口碑排行第一,推荐率和省级覆盖率分别达到了90.5%和84%,同时,也获得了细分市场唯一一个C-NCAP五星安全成绩。

事实上,哪吒并不是入局新能源领域最早的一个,也并非“烧钱”最多的造车新势力。

数据显示,达到如今这个成绩,哪吒只花费了130亿,在李斌说造车门槛已经提高到400亿的当下,在何小鹏说15万之下没有智能车的现今,哪吒似乎走出了另一条路耐人寻味的道路。究其原因,在于哪吒汽车对于市场的精准判断,在于极具性价比产品的精准投放,也在于坚持核心技术全面自研的内在生长力。

据了解,哪吒汽车渠道在目标细分市场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同时,哪吒汽车拿出了发力智能化的自研技术力作——山海平台,围绕高安全、高拓展性、高智能以及环境友好四大特点,将深度赋能首款产品哪吒S。

从目前释放的参数看,哪吒S比前几款在售车型确实有了长足进步。官方披露,新车采用具有兼顾豪华与运动感的底盘,零百公里加速3.9秒,未来还将实现特定场景的L4级别自动驾驶,并拥有超大功率快充。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哪吒S还将推出增程、纯电两种动力类型,增程版综合续航超过1100km,纯电版续航超过800km。

更值得一提的是,以哪吒S为载体,哪吒将未来的发展方向,归纳为“一进一出”。

“进”和“出”的两个方向

对于哪吒来说,哪吒S无疑是新旗舰,这就意味着,借助哪吒S的上市,哪吒要充分挖掘一线城市的用户需求和发展潜力。

从目前来看,2021年,哪吒汽车在一线、新一线以及二线城市的用户占比达到了64%;进入2022年,这一数据将随着哪吒汽车“进城”战略的开启,再次得到提升。

数据上看,哪吒在渠道的细分市场覆盖率均达到99%以上,截至目前,哪吒汽车已在28个城市开设了80余家直营店,100%的覆盖全国各省及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

预计2022年年底,渠道将扩张至250个城市,并加大在一、二线直营店的布局速度,直营店数量将增至122家,同时继续推进哪吒加电服务建设,未来启动创新服务DTC模式,直达消费者提供与车相关的全场景服务。

对哪吒来说,2022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出海”。

这是哪吒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哪吒汽车已经发布了针对海外市场的右舵版哪吒V,并正式宣布出海。在国际市场,哪吒汽车将率先进军东南亚,再以泰国为中心进军其他东盟国家电动汽车市场。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哪吒将正式拓展和布局东南亚市场。

目前,哪吒汽车欧洲事业部也已经成立,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将加速哪吒汽车全球化战略进程。代表哪吒汽车未来智能化探索的哪吒S车型,也将在2022年上市后全面进军欧洲市场,进而加速哪吒汽车全球化战略进程;同时,2022年哪吒汽车还将基于哪吒V、哪吒U推出年度车型。

无论是进城还是出海,无论是哪吒V还是哪吒S,都是以哪吒为代表的中国新势力车企的文化输入,而在一“进”一“出”中,哪吒的冲高之路,也就此开启。

写在最后:

张勇曾经说过,“2025年之前,一定要达到每年50万辆的销量门槛。如果做不到,可能就会被淘汰。如果做到了,就能拿到资格赛的门票。”

如今的2022年,站在从新势力第二梯队向第一梯队迈进的节点上,哪吒可以说提前拿到了上桌出牌的资格,但却少见哪吒拼命营销自己的销量和科技含量。

我想,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因为哪吒看得更远,也深知眼前的闪光灯远没有未来踏实的每一步重要,这便是一个车企从“新势力”转变到“新实力”的重要标志,对于哪吒来说,这也是从“黑马”到“千里马”的开始。

千里马,已经开始了奔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