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索尼将成立合资公司,首款车型将于2025年上市

2022年03月07日 17:14: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本田汽车与索尼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于2022年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纯电动汽车,同时提供出行服务,首款车型将于2025年开售。

01

合资公司不自营制造设施

日前,索尼集团与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宣布,进行了战略合作方面的沟通协商,已达成共识,签订了基本协议书。两家公司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通过新公司共同开发和销售高附加值的纯电动汽车,同时还将提供出行服务实现商业化。

双方计划在 2022 年内成立新公司,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 2025 年开始销售。合资企业将引入索尼IT和本田的生产技术,设计,开发和销售电池电动汽车,生产外包对本田工厂。索尼在汽车和车辆中开发软件,本田将提供机械技能,如驱动和安全功能。产品的生产不是用单独的工厂建造的。

具体表现为,合资公司预计将进行纯电动汽车的企划、设计、开发和销售,但不会自营制造设施,Honda的汽车制造工厂负责制造生产,索尼开发和提供出行服务平台给新公司。

本田官方表示,本次合作旨在将Honda长期积累的移动产品开发能力、车身制造技术和售后服务管理经验,与索尼在影像传感、通信、网络、各种娱乐技术的开发和运营成果进行优势结合,实现与用户和环境紧密结合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和服务,并继续向前发展。

02

本田汽车率先提出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合作实际上是由本田率先提出的。作为传统车企,本田之所以选择与索尼联手,其实是因为在去年4月,本田提出到2040年停售所有燃油车,届时新车将只限于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然而迄今为止,本田在新能源车领域的表现并不突出,所以这时有可能成为造车新军的索尼,就进入了本田的视野。

本田CEO三部敏宏向媒体表示:“虽然索尼和本田在历史和文化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但我们的技术专长领域却截然不同。因此,我相信这一联盟将我们两家公司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为移动出行的未来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索尼集团社长吉田宪一郎则表示,“将通过与汽车业界拥有先进技术的本田合作,为交通领域的进化做出贡献。”

汽车分析师曾志凌认为,随着科技企业等非传统车企进入汽车产业,原来的分工体系和产业格局将受到冲击。而本田主动寻求与索尼合作,也可以看做传统车企的一种尝试。

03

造车更能承接整合战略​

1月的CES展会上,索尼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田健一郎宣布索尼集团将成立新的部门 ——索尼移动公司,该部门预计在今年春季成立,成立后主要专注于电动汽车商业化。吉田健一郎称:“我们正在探索索尼电动车的商业化。”

据了解,在官宣与本田的合作之前,索尼已亮相两款概念车。在此前,索尼就分别在2020年与2022年的CES展上推出过两款纯电动概念车,分别是VISION-S与VISION-02。

“索尼造车的意义更多聚焦在战略层面。索尼一直想将音乐、游戏、电影三大业务进行整合,此前智能手机被认为是最合适的载体,但索尼手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不足1%且连年巨额亏损。目前新能源汽车集成技术以及用户体验更为完整丰富,相比之下更能承接索尼的整合战略。”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中车网坦言。

虽然下场造车的公司越来越多,例如小米、百度、阿里巴巴、富士康、苹果等,而前几年出生的蔚来、小鹏、理想、哪吒等新势力品牌存在感越来越强,但不可否认的是,特斯拉仍然是电动车市场的霸主,而随着这些科技公司的加入,这一市场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上述汽车分析师补充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