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什么,让蔚小理这次达成了共识?

2022年03月07日 18:10: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月24日,欣旺达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增资24.3亿元。作为一家在国内电动车动力电池领域排名较后的电池企业,欣旺达的这轮增资由于吸引了包括蔚小理在内的国内新势力三强,一时间成为全行业关注的焦点。如果再联系到前期一连串关于宁德时代的新闻,让欣旺达以及其他国内目前排名并不靠前的电池企业看到了做大做强的机会。】

撰文|张 弛、编辑|康 乔

在国内电动车的动力电池市场,欣旺达并不知名。和排名靠前的宁德时代以及比亚迪相比,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从体量上来看,都差距甚远。不过欣旺达是国内消费电子电池领域的重要玩家,为手机、笔记本电脑以及扫地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类产品提供消费类锂电池,尤其是在智能手机电池在全球出货量排名第一,占据30%的市场份额。如果回溯到10年前,如今在电动车市场上排名前两位的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最初也是从消费电子的电池起家,通过后期的转型并把握住了国内电动车市场的机遇,才获得如今的市场地位。在国内电动车市场动力电池技术业已成熟的情况下,欣旺达去复制宁德时代和比亚迪走过的道路也并非不可能。

从欣旺达此次增资扩股能够一下子吸引如此多的投资,并一举将蔚小理这样的新势力三强都囊括在内,有几个现象值得仔细探究。

去宁德时代依赖症愈发紧迫

通过下图领投的公司可以发现,车和家是理想系,Sky Top则是小鹏系,而蔚瑞创业则是蔚来系。蔚小理联手的背后,是对于电动车动力电池的焦虑。当前,国内宁德时代一家独大的局面依然存在,而电动车在国内汽车市场渗透率的持续增加,意味着各大主机厂对于电池的需求依然将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在这种情况下,电池供应链的安全甚至成为决定车企成败的关键影响因素。

和传统内燃机时代不同,智能电动车时代,作为占据电动车成本超过1/3的动力电池,其一举一动都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影响。所以从主机厂的角度来看,肯定需要确保自己的电池供应的可靠稳定。之前美国通用因为LG新能源电池导致的车辆自燃问题,不仅花费20亿美元巨资对涉事的Bolt进行召回,同时也暂停了新车销售,影响之大不言而喻。至于国内市场,由于磷酸铁锂电池供应不足,小鹏不得不推迟新车交付。这不仅影响了车企销量数据,更是导致了很大的客户投诉。业界曾盛传,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小鹏为了顺利拿货在宁德时代“蹲守”一个星期。

从整车企业的角度来说,尤其是对于新势力车企,订单充足却无法交付是一个不能容忍的问题。蔚小理这样的车企,单车毛利率早已经转正。通过车辆的交付,不仅能够为公司赚取可观的收益,降低整体亏损,同时每月公布的较高的交付数字,对于提振市场以及投资人信心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电动车电池供应链的优化和双保险,将成为国内电池市场今后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而这也有可能让一批本来默默无闻的电池企业从幕后走向台前,获得一波快速增长的机会。

为什么是欣旺达?

为什么各大车企纷纷看好欣旺达,这其中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欣旺达自身积累不差。消费电子领域的电池虽然在要求上比车载动力电池要求低了不少,但毕竟也是电池。通过过往大量的项目,欣旺达本身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电池项目经验,这比那些从零开始希望借着这次的风口来造电池的资本要靠谱很多。

二、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可供选择投资的电池企业并不多,僧多粥少的局面依然比较严重。宁德时代和中航创新是目前国内领先的两家电池公司,前者体量较大,占据国内动力电池半壁河山;后者上升势头很猛,目前正在寻求IPO。此外,大众是国轩高科的股东,奔驰入股孚能科技,蜂巢是长城孵化出来的子公司,这三家和整车企业都有密切的联系。所以要想找到合适的可投资的电池企业,对于蔚小理来说其实屈指可数。

欣旺达后期发展形势如何?

当前,欣旺达在国内电动车市场上的客户相对有限,主要是吉利东风。随着这次增资的成功,欣旺达有望迅速扩大自己在国内汽车行业的朋友圈,短期内向更多的整车企业提供电池产品,至少成为不少整车企业的Plan B。

但从长远来看,欣旺达能否凭借这次增资成功,并以此为契机,来重新打造自己的体系竞争力尤为关键。一方面,欣旺达肯定需要进行研发,在如今动力电池几个关键技术瓶颈方面进行突破。如果没有有竞争力的产品,被资本抛弃也就是转瞬间的事。另外一方面,欣旺达在快速扩张产能的同时,也要关注自身在供应链、质量、物流相应等各种能力的提升。企业在短期内迅速做大,必然会有不少高速成长过程中带来的问题。在前期就对这些问题进行规避,可以帮助企业在后期节约不少力气和精力。

点评

宁德时代在国内一家独大的局面,在今后几年肯定会有所改变。尤其是如果支持这种局面的,仅仅只是因为发力较早,拥有比较庞大的产能。产能可以通过后期资本投入而获得,在全球高度看好动力电池的情况下,没有技术护城河的细分市场领跑者,必然会被竞争对手反超,可能眼下这个竞争对手还像欣旺达或者中航锂电一样,在体量上还远远小于宁德时代。但随着时间和技术的演进,谁是下一个宁德时代真不好说。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