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过丰田锋兰达,我知道它与本田缤智怎么选了

2022年03月07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15万元以下的合资品牌SUV,本田缤智和XR-V是常年的销售冠军。而且多年来无人能挑战它们的地位,但这一次真正的对手来了。

我们前往长沙试驾广汽丰田锋兰达,大部分时间都在拥堵的市区行驶,可以说是完全体验了这类小尺寸SUV的好处。

车身尺寸不大驾驶轻盈,转弯半径小灵活好控制,加上SUV比轿车视线好,遇到前方交通事故也可以先人一步发现。

以一辆卡罗拉、思域的价格,能买一辆更适合城市代步,就连后排空间都比轿车更大的SUV。就是锋兰达、缤智这类SUV存在的价值。

我们直奔主题,为什么我说缤智/XR-V的最强对手来了,总的来说锋兰达有三方面优势:

第一点是性价比,锋兰达于1月份上市,新车共推出五款车型,指导价为12.58-16.98万元。

这个价格不仅比自家的C-HR(14.18-19.08万)更低,也比主要竞争对手本田缤智更低(12.78-17.68万)。虽然本田目前有一定的市场优惠,但对应锋兰达的缤智1.5T车型起步价为14.58万元起。

第二点是锋兰达车型更新,拥有压倒性的硬件优势。

北美版丰田Corolla Cross

锋兰达的北美车型是去年底上市的Corolla Cross,也就是一汽丰田卡罗拉锐放,而锋兰达外观就进行了重新设计。相比之下这一代本田缤智我是2015的去大连试车的,中间经历了中期改款(新一代车型海外已经发布)。

本田我最欣赏它的地方,是拥有同级SUV中最低的重心,让它开起来非常灵活舒适,还加上一点驾驶乐趣。但缺点也是明显,就是本田一向隔音不好,行车质感差一点。

而广丰锋兰达诞生于TNGA-C平台,轴距2640mm与C-HR完全一样。果然TNGA真是非常了得,上车后你能感觉到重心较低,所以在长沙闹市区快开,这副底盘甚至比本田更有乐趣、更好操控,虽然差距并不大。

但锋兰达能与缤智拉开差距的,是丰田的隔音更好一些,行车质感也好一些。最明显的是前排,舒适性要好太多了。不过后排差距并不大。

空间方面,锋兰达长宽高达到4485mm/1825mm/1620mm,几乎是同价位最大的合资SUV。轴距方面2640mm比本田2610mm优势明显,还有720mm较低的后备箱离地高度,后备箱容积438L和本田差不多。

所以广丰和媒体一般把锋兰达认为是紧凑级SUV,其实既然海外版是丰田Corolla Cross,也是可以说得过去。

第三点丰田的优势来自动力。作为家庭代步用车,动力不仅要够用,可靠性和操作舒适性也是必须的。

锋兰达搭载与C-HR完全相同的动力,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引擎最大功率达126kW,匹配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综合工况(NEDC)油耗低至5.7L/100km。这是一套非常出色的动力组合,难得的是它的油耗非常低。

我认为它比本田更有优势。本田两套动力,1.5L的相比丰田2.0L的弱太多。1.5T涡轮增压的动力加上本田较轻的车重,加速方面是有一点优势的,但差距并不明显。

但在动力平顺性、NVH表现、后期维护和油耗表现方面,自然吸气的2.0L+CVT都更亲民。本田两套动力,NVH表现都一般。

最后,锋兰达有哪些不足?

12.58-16.98万元的超低价格,却是比售价更高的C-HR尺寸和空间更大,秘密在哪里?

上车后第一感觉就是座椅,C-HR的座椅包裹性和舒适性明显好多了,用料十足。锋兰达的本质上与本田缤智差距不大。

第二仍然是行车质感和NVH表现,尽管TNGA-C平台有着天生的优势,但用料也是很重要。你会明显感觉到C-HR开起来更高级,NVH更好。当然最好的肯定是同平台的雷克萨斯UX

第三是后排舒适性,坐在后排过弯的时候你能感觉到TNGA平台的稳定性,但后悬挂在长沙市区那些破损道路行驶时,过滤得并不好,特别是过弯时遇到路面的不平,车尾有一些横向的弹跳。

回来查一下资料,锋兰达是扭力梁后悬,而C-HR是E型多连杆的。我觉得它们的减震器都有差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