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6驾照来了!你的汽车生活,可能因此玩出新花样

2022年03月07日 19:14: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现在最常见的驾照,就是C1或者C2照,只能开小微型客车,或者是轻型、微型卡车。而那些大客车、重型卡车,以及最难操纵的重型拖挂货车,都需要特殊的A照或者B照才可以驾驶。

今年4月1日就要开始正式实施的新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增加了一种C照以及一种准驾车型,即所谓的C6驾照,对应着轻型牵引挂车,总质量需小于4.5吨。看专业术语可能有点难理解,简单来说就是,考取了这个C6驾照后,你就可以在自己的家用车屁股后面,再拖上一个挂车开出去,负责牵引的家用车,和后面的挂车,加起来的总重不得超过4.5吨。

C6驾照目前不可以直接考,只能通过“增驾”来获得。申请人年龄须在20周岁到60周岁之间,必须持有C1或者C2驾照一年及以上,并且在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才能申请增驾C6驾照。申请增驾之后,你就要面对考试,除了一些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的笔试外,还需要你驾驶轻型牵引挂车完成曲线行驶、直角转弯等场地项目。

C6的出炉,无异是房车爱好者的重大利好。在新规出台前,我国对于轻型牵引挂车的规定相当模糊,无论是牵引车的类型,还是挂车的尺寸、重量,还有驾驶者的资质,都是各地有各地的要求。一些城市认定,C照不允许牵引任何挂车,这跟尺寸没有关系,必须要特殊的A照才行,一些城市则是C照就OK。此外,还有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要纠结,被归类到货车中的皮卡,是否有牵引资格?当你的家用车连接上挂车后,是否需要遵守货车的限行规定?

毫不夸张地说,对于拥有拖挂房车的车友们,每次远行都像大冒险,你永远不知道,会在哪里被警察叔叔拦下来扣分;会在哪个收费站因为车型难以界定而扯皮;会在哪个城市吃闭门羹……

这种风险,大大限制了中国房车文化的发展。奔向原野,在大自然中宿营,是很多人的梦想,但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为此去考个超高难度的A照,或者去花几十、上百万,买一台带自主行走能力的房车来规避风险,这种车不仅价格贵,而且平时根本无法用于代步,只会停在那占地方,非常之浪费。

现在有了C6驾照,等于承认了轻型牵引挂车的合法性,也让拖挂房车再也没有了“被抓”的后顾之忧。要知道,拖挂式房车的性价比可高得多,首先它价格便宜,5万到20来万的都有,丰俭由人,中间价位的10多万就可以买到一台有沙发、有床、有卫生间的拖挂房车,足够一家三口人舒舒服服呆在宿营地,这样的房车大概重1吨到1.6吨,不会超过重量限制。

要是只想体验一下尝尝鲜的话,不到5万就能买到一台小型拖挂房车,虽然功能比较单一,仅仅是提供坐和睡觉的地方,但它也足够在野外为你遮风挡雨了,这个入门费真的不算贵。

说得夸张一点,有台自己的房车,真的能让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按照导游的安排,去人挤人的景点,和沿着公路随心所欲前进,哪处风景好就停在哪,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体验。在公路文化比较发达的美国,很多人退休之后,干脆就长期呆在房车上生活,走到哪算哪,把余生都用来旅行,这何尝不是一种逃离喧嚣、追寻美好的生活方式呢?

除了房车之外,还有很多种追寻美好的方法。比如说很多城市直接限摩或者禁摩,摩友根本没有办法享受自己的爱好,只能直接弃了,如果你花几千块买了一个小平板拖车,就能将摩托车装在上面,拖到不禁摩的区域去跑山追风。你弄个大一点的拖车,甚至可以装上被称为越野神器的UTV,去野外撒欢豁泥巴,也可以装上摩托艇,在大海里面冲刺。

即使你没有这种情趣,至少你还可以在拖车上面装点货,不管是做生意还是搬家,都会方便很多,不需要额外再去买一台会被强制报废的皮卡或者外观不太好看的面包车。

当然,任何新事物,都是伴随着疑虑和讨论的。就在前几天,有政协委员针对C6驾照的年龄限制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大部分在职的劳动者,其实都没有空闲去利用C6驾照享受房车生活,退休之后又需要帮忙照顾一下孙辈,等到真的闲了的时候,很有可能已经超过60岁,也就无法领取C6驾照。这相当于把C6驾照的主要用户,排除在外了。

此外,还有很多网友觉得,目前中国家用车的平均性能并算不上过剩,利用C6驾照牵引过重的拖挂车,可能导致一些汽车连高速公路的最低限速都无法达到,成为名副其实的移动路障,增加交通压力。而且现在的房车市场,也可以说是鱼龙混杂,由于门槛比较低,有很多小作坊也混迹其中,C6驾照出炉的同时,是否该进一步规制房车市场呢?

虽然问题一大把,但C6驾照终归还是多给了我们一种选择,多一种选择就多一份自由。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人眼中的汽车,从高不攀的宝物,变成了随处可见的交通工具,而新时代里,它正从一种出行代步的交通工具,逐渐转变为兼具享乐属性的玩具,让我们获得更多的幸福和快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