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油价涨到9块钱的时候,我才知道新能源有多香

2022年03月07日 23: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开过几个月的电动车,当时是没觉得​开电​动车有多爽,这两天油价涨到了最高点,实在是让我有点吃不消,毕竟轻轻松松一箱油多花几百块钱,钱包多多少少是压不住的。

新能源车的成本我是详细算过的,如果你没有超长途通勤需求,比如说自驾游,目前的纯电动车一定可以满足你的生活需要。

​比如说我,用车的途径是70%城区,20%高速,10%的跨城市出行(100km长途),从来不自驾游,出远门不是高铁就是飞机。

那么这样,一台续航标定500km以上的电动车是可以完全满足我的日常需求的,三五天城市驾驶可以插上充电枪充一晚上电,自用电费价格低得离谱。

70度电池包就算充满,也花不了40块钱,而40块钱能让我跑400公里,算下来成本就是1毛钱,用电动车我是基本不在外边用快充,因为快充成本太高,峰值电价轻松超过1块5,成本直逼燃油车。

​其实很多人关心的是电动车后续的维护问题。

电池、电机绝对是两大不稳定因素,目前来看电池的维护成本要比发动机高出不少,但如果企业本身能够在电池稳定性、衰减性成本上下足功夫,整套电池包如果能在30万公里之内保证低衰减、强稳定性,那么电动车的养护成本就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此外,另一个最容易被忽视的是电机,目前电机集成度高,因为质量控制​的​不够出色,其实电机出现问题的概率要比电池更大,而且电机基本上只能更换不能维修,比如说特斯拉的电机目前没有很好​的​维修企业,出现问题只能更换,而更换的成本要比想象中的更好。

​企业的确对三电进行了质保,但质保也是有复杂的条件,比如说非质量问题引起的损坏企业不负责索赔,同时一部分企业给出的质保周期为4年、6年,这意味着一旦超出企业给的质保周期,那么后续的维护成本不小。

其实用户担心的就是6年、8年以后老车的养护成本,新车不会出现问题,出现问题有人索赔是人尽皆知的事情,所有产品是后期的养护成本巨大,电池、电机更换一次可能就把几年的油费成本省出来,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所以,企业也应该从根本上保证10年、15年的产品寿命,让电动车在用了10年之后依然有很强的稳定性,这才是关键。

理性分析,如果质量上​做​到了最好,那么从使用成本上分析,燃油车一定比不了电动车。

因为电动车本身的开支项就少,保险、损耗件更换、电费无非是这三项,而燃油车则是保险、损耗件更换、油液更换、油费,而油费与保养的开支要比电费高出许多。

​如果电动车后续出现质量问题,那么一公里一毛钱的电动车一定能够在核心痛点上直接秒杀燃油车,毕竟从目前几乎破9的油价来看,开车已经成为了一种压力。

以一个月2000公里强度来分析,一台8L油耗、92号油的汽油车,一个月成本已经超过1200块钱,这是一个不小的开支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