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我爱上了驾驶它的感觉

2022年03月08日 12:41: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用户试驾计划」是一个真实用户深度体验栏目,所有内容均由广大的车主、网友共创,我们将通过公开招募、粉丝群内部招募或定向邀请的方式,邀请符合条件的朋友深入体验市面上比较有代表性的新能源车型,提供较长时间的试驾车,保证每一位受邀的朋友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试驾体验和文章、视频创作。

这篇文章是极星2「用户试驾计划」的最后一篇内容,后续我们还将开展更多车型的深度体验,欢迎加入用户粉丝群,一起进行内容共创。进群方式见文末。

正文:

电动车普及率越来越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一线城市不必说,在三四线城市,特斯拉、蔚来、小鹏的名字往往都会从你意想不到的朋友口中说出。但是要提起极星这个品牌,即使在一线城市,这个品牌也显得非常低调。

但最近极星确是动作频频,四千万的广告片刷屏朋友圈,直接讽刺大众柴油门和特斯拉征服火星,宣扬品牌的毫不妥协。紧接着极星4的谍照,极星5和O₂的概念车图,不断进入大众视野。

关于极星2这台车,很多的车评人都给出极高的评价,但是面世两年来销量却一直不高,这些让我一对这台车有着极高的好奇。所以,当拿到极星2双电机版的车钥匙的时候,我的内心确实欣喜。

对于看习惯了各种大胆前卫的电动车的人来说,第一眼看到极星2的时候,说实话有点失望,因为乍一看确实像一台平平无奇的燃油车。

保留着类似进气格栅的设计,没有低趴的车身,没有无框车窗,车内饰没有真皮,见不到大块实木,屏幕也不算十分大,连车钥匙都觉得低调。朋友说看起来既不是轿车也不是SUV,用极星的说法,叫做跨界轿跑。

但是当真正细品的时候,却又会发现它有着君子般的儒雅。车身线条方正,线条不多,没有镀铬,没有太多分层,整体设计一切都是不妥协的极简。LOGO不打眼,但是会随着车身颜色搭配不同颜色,整体与车融为一体;雷神之锤的高科技大灯;强迫症地放在进气格栅正中间的摄像头和雷达;无框的倒后镜;掀背尾箱带来的大开口方便置物,里面还带有隔板防止小物件晃动;贯穿式的立体尾灯随着环境和刹车力度不同而显示不同亮度。这些细节之处都让整台车显得低调而有内涵。

而内饰同样是第一眼的北欧冷淡风,丝毫没有Nappa、Alcantara、大屏、氛围灯所带来的豪华感,但是却是带有未来感的纯净,这种未来感并不是主流的大屏带来的科技感,或者特斯拉简约到极致的车舱。它的未来感来自于它的用料和细节的做工。

北欧基因对于环保已经实际践行,极星2的座椅面料、内饰包裹都采用了环保材质。座椅面料使用的是专业潜水服的WeaveTech,科技感十足。饮料滴在上面轻轻一擦就干净,恐怕会是奶爸们的福音。座椅坐起来虽然感觉偏硬,但是包裹性与支撑性都很好,长时间坐都不会塌陷,暴晒之后不会特别吸热,这对南方的车主确实是福音。不过同样因为面料无法做到座椅通风,有得有失。前排座椅自带腿托,实际使用中,大腿确实舒服不少,确实是细节上大赞。

全车内饰材料没有用真皮,但是该软的地方也是软的。哈曼卡顿的音响,有不同预设可选,声音效果很好。极星订制的全景天窗玻璃,还有精致的挡把里面的LOGO,车顶玻璃投影的LOGO,空调出风口设计别致等,在很多细节上,都有着低调的小心思。

不过极星2的后排空间并不算十分宽裕,特别是中间隆起很高,导致后排很难乘坐第三个人。

整车内饰,虽然材料在价格上并不会比真皮低,但是同样,这些都是需要长时间接触下来才能欣赏到。

中控是一块11.15英寸粗边框大屏,安卓原生车机系统。模块化和大字体让每个功能都相对清晰不易出错,但整体UI相比新能源车企,确实不是好看的类型,另外实测车机反应并不算很灵敏。

从外到内,这台车优点藏得有点深,不张扬,不妥协。但是对于第一次接触的人来说,确实都会不讨喜,你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相处才能发掘它越来越多的好。相比奔驰式豪华,这种冷淡风确实不是大多数国人的菜。君子内敛,容易吃亏。

不过如果说外观和内饰有争议,那么提起性能和操控,极星的优秀就是毫无争议的。在七天的时间里,我开着极星2跑过广州大小城市路段,跑过1000多公里高速和乡镇道路,我实实在在爱上了这台车的驾驶感受。它开起来更像一台优秀的燃油车,毫无疑问超越了同级选手。

在开到极星之前,我一直在想电动车怎样才叫好开。电机的出现,让电动车轻松拥有高性能燃油跑车的加速感,让一台车跑得快变得越来越容易。但是动力好加速快并不意味着这台车一定好开,鲁莽的快,支撑性不够,指向性不好都会导致一台快车让人大动肝火。而当有足够动力标定和底盘调教经验的车企进入电动车赛道,电车开始变得越来越高级的。

极星从诞生之初开始,就是沃尔沃的性能部门,拥有性能车的丰富研发经验。从账面数据,这台极星2双电机四驱版本,300kW、660Nm,百公里加速4.7秒,这个数据完全可以媲美高性能跑车。

但是这种快,并不是傻快。极星2的加速是一种渐进向上、愈发充沛的输出,非常线性而顺畅,并没有猛烈提速带来的突兀和不安感。随着踩下加速踏板力度不同,动力输出越发饱满。正如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有足够的动力储备,但是给你温和的输出感受。

同样,在刹车方面,虽然第一脚感觉偏硬,但是同样非常线性。brembo四活塞刹车卡钳一踩下就开始制动,减速过程跟踩下的深浅非常一致,让人十分安心。

而这种优秀的加速和刹车感受,如果没有一个足够好的底盘,会让人觉得犹如游船。但极星2的底盘,让人惊叹。整体偏向运动,拥有非常扎实的支撑性,在大曲率的弯道中侧倾也控制得非常好。选装的OHLINS可调避震,让整个车身拥有足够的支撑,过坑洼非常干脆,但并没有那种硌屁股的硬。真正做到了兼顾舒适和操控感。

这种种的优秀调教,让这台两吨的车,开起来十分轻盈灵活。特别是在山路驾驶时,并线,过弯,都让我有人车合一的感受,踏实,有信心,而且好玩。

沃尔沃的安全,是它的招牌,在极星上同样如此。无论用料或是设计,包括车机,都把安全放在很高的位置。但是同样,这就让自动驾驶的前瞻功能并没有出现在这台车上。习惯了小鹏和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之后,极星的领航驾驶就显得十分谨慎,最多也就能做到车道保持,更多依赖于人的驾控,这一点确实是足够的保守。

如果说这台车最让我觉得可惜的一点的话,确实是它的续航。官方标称NEDC为512公里,数据上看并不出色。

春节期间,我开着极星2从广州市区出发到云浮新兴,路程为156公里,出发时显示电量为93%,续航为480公里。路况为10%城市路段,85%高速,5%山路。车上三人,由于雨天低温,开着暖气,能量回收为0,驾驶过程没有刻意省电,高速较多。实际到达时,显示剩余电量为40%,续航为200公里。也就是156公里的路,消耗了表显280公里的电。当然,这并非一次严格的测试,而且因为驾驶习惯偏向运动,频繁地加速以及起步,所以能耗较高。正常行驶的话,续航大概是七五折左右。

驾驶极星2的这七天,确实让我爱不释手。它如君子,藏器于身,从设计到驾驶感受,都属于低调扎实而有内涵。它并不是第一眼让人爱上的车,但是当花时间和它相处一段时间之后,会彻底被它征服。

电动车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快,但随着电动车的发展,一台好开的车绝对不是以零百加速的时间来衡量,而是动力和整体驾控所带给你的总体感受。而体验极星2之后,你会发现这些好开的标准都集成在上面,这是一台好开的驾驶者之车该有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