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野承认发动机排放数据造假,丰田公开道歉

2022年03月08日 16:5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日野汽车发布公告表示,经公司调查发现,工厂存在发动机数据造假问题,且已持续多年,影响多达11.5万辆汽车。

日野汽车是丰田集团旗下子公司,主要生产柴油货车、大型牵引车、巴士和柴油发动机。按照日野公布的调查细节,排放数据造假行为主要发生在日野进行发动机测试的日本工厂,问题的发现主要源于公司的内部自查。

此前,大众集团、三菱汽车、铃木等车企,都曾对汽车排放问题和燃油经济性数据造假行为承认有过作弊行为。

2016年,三菱汽车因燃油经济性数据造假而陷入丑闻风波,日野彼时在接受日本交通部调查时表示,公司并未发现数据造假。对此,日野汽车总裁Satoshi Ogiso近日表示,“对我们公司来说,之前没有发现不当行为是一个大问题。”

据外媒报道,日野汽车已经证实,自2016年以来,其排放测试和验证方式存在重大问题。在2018年,日野曾发现,运往北美市场的车辆的发动机不符合美国的规定,于是决定对工厂可能存在的违规行为展开内部调查。此后,日野还扩大调查范围,将日本市场的发动机也包括在内。也因此,发现了发动机排放数据问题。

数据显示,在截至2021年3月的财年中,日野在日本市场共销售59676辆卡车和巴士,在商用车销售中占有30%以上的份额。

目前,日野已停止搭载有数据造假发动机的中重型卡车和巴士的运输,并计划尽快开始召回。根据日野方面的说法,有近115000辆汽车受到此问题的影响。其中,日野的问题发动机搭载在了丰田五十铃汽车公司的车辆上,这一事件大约将波及3000辆丰田巴士和1200辆五十铃巴士。

对于日野带来的影响,3月4日,丰田汽车公司在官网发布致歉声明称,由于存在约3000台柯斯达搭载了正在受到调查的日野发动机N04C,该发动机实际燃油效率低于日本2016年尾气排放法规规定值。在日野汽车确认发动机正确的排放数值后,丰田将与日野汽车协商采取适当的措施。

而由于承认超大规模发动机排放数据造假,3月7日,日野汽车股价下滑16.76%,丰田汽车股价则下跌6.53%。

日本国土交通省认为,“日野的数据操纵行为侵蚀了汽车消费者的信任,动摇了测试认证体系的根基”。据日媒报道,3月7日,日本国土交通省因日野向政府提交的发动机排放数据不正确的问题,开始对该公司进行现场调查。后期,日本政府将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吊销日野汽车发动机生产认证。

近年来,日本车企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数据造假事件屡见不鲜。有分析认为,由于日本本土制造业的市场份额及利润被进一步压缩,部分企业为维持其市场竞争力,选择以“造假”等极端方式欺骗市场及消费者,使得制造业愈发陷入信任危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