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招内分出胜负,三款顶流家用SUV谁能笑到最后?

2022年03月08日 20:39:02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曾几何时,汽车以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三大件”作为衡量综合实力的重要依据。但时代不断进步,汽车市场的需求也发生剧变,今天好车的标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三大件”,随之而来是用户一系列的新需求所演变而来的全新“三大件”——动力、安全和智能科技。所以,当今的顶流车型,往往只需要过三招就基本能分出个胜负。

长安第二代CS75PLUS

东风日产奇骏

上汽大众途观L

纵观整个家用SUV市场,能称之为顶流的家用SUV车型也确实不少,但其中比较有话题性的就要数长安第二代CS75PLUS、东风日产奇骏上汽大众途观L这三款车型,在新“三大件”的比拼当中,谁又能笑到最后呢?

第一招 动力始终很重要

动力这一块是唯一从传统“三大件”中延续过来的一项标准,不过就算在今天看来,这项标准也是十分重要。长安第二代CS75PLUS、东风日产奇骏上汽大众途观L在动力这一块,事实上都有各自的真本事。

长安第二代CS75PLUS

长安第二代CS75PLUS同时提供两种不同排量的动力选择,分别是蓝鲸新一代NE 1.5T发动机和蓝鲸新一代2.0T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均采用了很多世界先进的技术,包括“AGILE敏捷” 燃烧技术、350bar高压直喷系统、连续可变排量机油泵、高效外置式水冷中冷系等,获得出色的动力表现同时,还能保持理想的油耗表现。

蓝鲸新一代NE 1.5T发动机

蓝鲸新一代2.0T发动机

从上述三款车的动力参数还可以看出,长安第二代CS75PLUS搭载的蓝鲸新一代NE 1.5T发动机,在最大扭矩方面不逊色于东风日产奇骏,均为300牛·米,而且发动机在1500转就能达到最大扭矩,如果是在实际驾驶当中,长安第二代CS75PLUS的发力将来得比奇骏更早更快,开起来也更轻快。而且,在综合油耗表现,它们的水平也基本相当,均为6.4L/100km。至于它搭载的蓝鲸新一代2.0T发动机,其多个方面的动力性能也基本超越了上汽大众途观L 380TSI车型的2.0T发动机,综合油耗表现甚至还更出色。

除此之外,长安第二代CS75PLUS全系搭载爱信8AT变速箱,同时也是这三款车当中唯一采用自动变速箱的车型,综合驾驶体验相比东风日产奇骏匹配的CVT无级变速箱和上汽大众途观L匹配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更为均衡,确保动力输出平顺性舒适,驾驶体验也更直接爽快。

长安第二代CS75PLUS匹配的爱信8AT变速箱

同样也运用大量新技术的还有东风日产奇骏所搭载1.5T VC-Turbo发动机,虽然全系只有一款发动机,但性能表现在同排量的发动机当中也是数一数二的水平,它最大的技术特色就是采用了可变压缩比技术,连发动机结构也跟传统的发动机完全不一样。

东风日产奇骏

不过,这款发动机也让不少消费者产生了顾虑,因为它是这三款车型中唯一一款搭载了三缸发动机。尽管它采用了很多技术以三缸发动机常见的抑制抖动和噪音,实际表现也不错。但对于日产的潜在用户来说,他们也比较重视产品的可靠性,消费者心理上还未能在短时间接受这些超前的产品,这也是人之常情。

至于老将上汽大众途观L,经历中期改款之后,它依旧搭载第三代EA888 2.0T发动机,并提供了两种动力调校,与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的经典组合,已经积淀了较高的名气。而这套动力组合出名的原因,更多是因为它拥有比较出色的动力体验,并且在用户口碑当中,它的燃油经济性也可圈可点。

上汽大众途观L

但是,近年越来越多先进的发动机涌现,上汽大众途观L的这款发动机毕竟是很多年以前的产物,从综合性能来看,它的优势也逐渐变得不那么明显,这也完全在情理之中。

在第一轮的较量中,长安第二代CS75PLUS在综合性能上展现出其突出的优势;东风日产奇骏最大亮点则是技术与众不同,只是过于超前未能让消费者接受;上汽大众途观L作为资格最老的车型,口碑优势也是它最有利的筹码。当然,接下来的较量也将进一步分出胜负。

第二招 安全无小事

随着用户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汽车安全性也更重视。长安第二代CS75PLUS作为唯一一款中国品牌,如今在安全性方面已经成为它的优势项目。热成型钢、超高强度钢占比高达38.3%的超高强度车身,配合全系标配6个安全气囊、全车安全带佩戴提醒功能和BOSCH 9.3代电子稳定制动系统等主被动安全配置,起到了实质性的安全保护。

作为刚新鲜出炉的车型,长安第二代CS75PLUS也继承了CS75PLUS系列的高标准的安全性能,能同时达到C-NCAP的五星安全评级标准,以及中保研六项优秀的碰撞标准。而国内的两大权威全球机构,还不是它的终极安全目标,在研发测试过程中,长安第二代CS75PLUS还进行了美标27°十字路口62km/h死角碰撞和80km/h追尾碰撞测试,并且都全优通过。

如果单从安全配置来比较,东风日产奇骏上汽大众途观L的安全配置同样也比较丰富,长安第二代CS75PLUS所具备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这两款车都有。不过,从专业的碰撞测试评判,它们也有一些不太理想的地方。

东风日产奇骏在国内目前暂时没有最新的碰撞测试结果,官方也并没有透露其安全性可以达到哪种标准。不过参考由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的碰撞测试来看,它整体取得了4星的成绩,在正面碰撞和偏置碰撞中还有不少值得提升的空间。

上汽大众途观L目前也没有最新的结果,但在中期改款之前,它也曾经进行了中保研的碰撞测试。然而在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项目中,上汽大众途观L的表现却并不理想,只获得较差的成绩,这与人们对德系车安全扎实的传统印象有明显反差,从这次测试也给上汽大众途观L的口碑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至于中期改款后的途观L有没有针对性地做了提升,尚未有最新的碰撞成绩作为参考。

当然,碰撞测试成绩始终还是实验的数据,仅仅作为参考依据,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才是最关键因素。但对消费者来说,他们也期望自己选的车能更安全,所以这三款车在安全性方面的较量,多少还是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选择。

第三招 智能化是新实力标准

当今汽车已全面步入智能化,新推出的车型基本上不会忽视智能科技配置的应用,长安第二代CS75PLUS、东风日产奇骏上汽大众途观L这三款车型分别属于不同时期的产品,因此智能化水平或多或少也有差异。

我们选取这三款车型的最顶配车型,分别为长安第二代CS75PLUS 2.0T自动旗舰型,东风日产奇骏四驱至尊版和上汽大众途观L 380TSI R-Line旗舰版,以此进行配置上的对比,通过表格基本上也能反映出他们的水平。

长安第二代CS75PLUS近段时间才刚刚上市,智能化配置很自然占有后来者的优势。它配备了新一代IMS智能交互系统,具备人脸识别、手势控制、智能儿童呵护系统等新颖技术,这些功能也都是东风日产奇骏上汽大众途观L所不具备的功能。

长安第二代CS75PLUS配备的新一代IMS智能交互系统

东风日产奇骏上汽大众途观L不具备的智能配置还有很多,长安第二代CS75PLUS搭载的梧桐车联TINNOVE进阶版还具备车载微信、手机无线投屏、车内监控和摄影等配置,能够提供更多的便利和乐趣。

东风日产奇骏配备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

上汽大众途观L配备的上汽大众智慧车联网系统

在驾驶辅助功能方面,长安第二代CS75PLUS、东风日产奇骏上汽大众途观L这三款车的差距相对小一些,像全速域智能自适应续航、紧急制动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并线辅助等主流的驾驶辅助功能,它们均有配备。

由于长安第二代CS75PLUS、东风日产奇骏属于相对比较新的车型,它们比上汽大众途观L稍微多一些更先进的功能,比如倒车横向预警、交通标志识别、W-HUD抬头显示等等。

另外,长安第二代CS75PLUS也有一些独特的技术。智能避让就是中一项,在开启IACC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以大于65km/h的车速行驶时,如果超越货车或客车等大型车型,系统就会让车辆在车道内做适当的偏移,以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而APA5.0+遥控代客泊车系统,不只是一般的自动泊车功能,不管是在车内还是车外,车主都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一键遥控泊入或直进直出。假如发现前方没有去路,而且道路过于狭窄不便于掉头,还可以利用循迹倒车功能让车辆按照原来的行驶轨迹倒回去,给技术不太熟练的驾驶员带来更多的便利。

在最后一轮智能科技较量,对长安第二代CS75PLUS显然是强项,除了因为它是一款刚上市的车型,还因为中国品牌在这一领域属于强项,自然而然也显现出比东风日产奇骏上汽大众途观L更突出的性价比优势。

最后

经过动力、安全、智能科技的新“三大件”较量,其实已经基本能分出胜负,东风日产奇骏上汽大众途观L这两款合资品牌车型其实都有不错的产品力,但从性价比角度来看,长安第二代CS75PLUS作为一款中国品牌车型,相对还是占有优势,同时,它还充分发挥作为后来者的有利条件,通过更全面了解消费者的新需求,给他们带来更实用且便利的产品,以此扩大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所以,长安第二代CS75PLUS在上前就已经火了一把,从1月底开启预售到正式上市期间,它的订单就已经达到23575台。按照这强劲的势头发展下去,长安第二代CS75PLUS接下来的实际销量表现还会有更突出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