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9活成“旗舰炮灰”:30万真有60万产品力?反正我是不信!

2022年03月08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这个时代需要大7座SUV吗?这个时代真的有所谓的平替吗?

领克09如果能平替沃尔沃XC90,那么劳力士的价格就不会跟帝舵有10倍的差距,MCM也能直接让LV破产,辉腾也不至于含泪而终。

平替,是最烂的营销话术, 如果有平替这个说法,所有的奢侈品牌都会被豪华品牌击倒,而豪华品牌也会被平民品牌蚕食殆尽。

​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决定了永远都不会有平替,月入5万的消费者绝对有着极强的消费能力,与月入5千的用户群体一定会拉开消费差距。

产品的本质我一直都认为只有两个,一个​是品​牌,一个是产品,这两个产品力相互联系同时又相互被分割,消费者既看品牌,也看产品力。

比如说领克09,上市几个月销量依然惨淡无比,至少没有达到企业预期,上市初期狂轰滥炸一般的“平替沃尔沃XC90”,最终的销量还是说明一点:这台30万的平替品甚至没有卖​的​过50-70万的沃尔沃XC90本尊。

我一直都认为,领克09的产品力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在这个市场中它一定会比平价的对手强势不少。

领克09的定价理性而具有诚意:26-32万的定位已经能够吊打大众丰田等一票传统合资车,从技术角度上来说,我不认为SPA架构量产的领克09要比MQB拉皮到极致的大众途昂本田冠道差,毕竟该说不说,SPA是欧洲车阵营中的顶级平台。

SPA这一个亮点就注定了在设计操控、安全、空间以及电气化架构上,就要比MQB、TNGA架构更好,毕竟这是专业而且纯粹的中大型平台。

​别的不说,拿领克09和大众途昂前后对比,没有人会觉得领克09很差,但很可惜这台车就是没有销量,官方的解释是产能问题,的确产能可能是影响因素,但我不认为这是关键因素,关键因素还是领克09本身不具备爆款潜质。

在30万级市场中领克09只是针对他的对手有量变的升级,但尚且没有形成质变的反应,对于用户来说,曾经的​途昂​如果成绩只有75分,领克09做到了80分,的确更加优秀,但在全新的赛道中有​做的​比领克09更具有穿透力的产品。

​比如说理想ONE、Model3这种完全不同赛道的产品,新能源号牌、科技感、新的营销方式都击穿了传统痛点,非常具有拉扯力,这些车型属于在产品上直接切换赛道的产品。

虽然品牌优势都不足,但产品更加具有超前效应,科技、运动、智能以及新生活方式要比领克09更纯粹,尤其是设计。

另一部分产品直接击中的就是领克09的品牌短板,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否认领克09在产品价值上是第一次触碰30万级这个高位。

领克最早的产品是定价15-20万的01车型,后续甚至推进了12-15万的02、03车型,品牌形象在20万以内,09作为中大型车辆​进入到​市场,陷入的是一个品牌跟不上产品发展的渠道中。

简单来说,市场将领克的品牌放在了20万量级上,30万的产品区间没有打出来,思维固化严重,领克09在更高端的市场需要面对BBA、凯迪拉克沃尔沃路虎等传统豪华品牌。

传统市场的比拼从来都是点到即可,领克09各方面都是过剩的,安全、操控、尺寸、空间、智能都是过剩,但唯独品牌跟不上,这对于用户来说不如选择恰到好处更能体现品牌优势的传统豪华车。

​虽然领克09宣传为大7座全新生活方式,但很显然在这个成熟的乘用车市场中,7座早就不是所谓的刚需,事实上过度宣传7座的产品最终都是无疾而终,明明没错,但就是卖不动。

反而聪明的大5座车型一路畅销,比如说冠道,2+3的极限后排空间更加舒服,其实这个市场一直都有7座陷阱:看起来很实用但用起来却非常鸡肋,7座在吸引力上早已是不如5座产品。

​很显然,领克09大概率不会是一个成功的产品,虽然我在产品上承认它的优秀,但同样也在整个大环境上否认了它的价值,毕竟对于更多用户来说,领克09还是一个传统的车型,你能在市场中轻松找到平替它的车型。

即便不选领克09,你还可以瞬间忘记它,转身刷卡选其它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