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差强人意的后起之秀——AITO问界M5四驱性能版试驾体验

2022年03月09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奶油花卷君

2021年底,AITO品牌的问世无疑是给造车新势力市场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可以看到强大的华为虽然不直接制造整车,但仍然以系统深度植入、参与车型设计等方式在汽车行业及市场当中进行不断地探索和拓展,找寻自己的立足之地。在当前已经逐步趋于成熟的市场环境下,问界M5作为AITO品牌的首款车型,是否具备足够强的产品力,能否打动需求日渐苛刻的消费者,从而帮助华为打赢第一场战役呢?带着这样的好奇,我前往附近的网点进行了试驾,现在就把体验分享给大家。

【说在前面】问界M5是一款增程式车型,但受制于试驾条件的限制,本次试驾时车辆电量较高,本次无法体验这台车在低电量下的驾驶感受是否与高电量时存在显著差异,因此本次驾驶体验的内容均基于高电量状态,今后有机会我会再给大家分享问界M5在低电量状态的驾驶感受。另外,由于本次试驾没有拍摄展车,二是在底下车库简单拍摄了试驾车,因此部分图片的画质损失比较严重,必要时我也会使用其他媒体拍摄的照片来辅助说明(会注明出处),请大家谅解。

【外观设计】从我个人审美角度出发,问界M5的外观设计我谈不上喜欢,只是觉得“不难看”。虽然是全新的车型,问界M5的外观设计语言与之前的SF5其实差距并不大,仍然采用大量曲面、流线型的设计,相比起一些线条比较平直方正的SUV车型,营造出了更强的运动感,但同时视觉效果会显得比实际车身尺寸更小不少。整车乍看上去有些神似福特锐际保时捷Macan,车身各处的造型和线条并没有什么比较有特色的设计语言,辨识度不高。

AITO问界M5四驱性能版的外观

【内饰设计】与外观设计一样,从我的审美角度出发,问界M5的饰设计风格虽然保证了基本的美观,并不难看,但还是不讨我喜欢,线条平直、单一,来划分层次主要靠不同区域的颜色、材质区分而非设计线条的走向,缺乏立体感,配合常见的全液晶仪表和中控大屏,令我很快产生了审美疲劳,简单总结的话其实就是两个字——普通。

AITO问界M5四驱性能版的内饰

【静态体验】打开车门进入驾驶座,驾驶席人机模型可以给出好评,方向盘和座椅的调节范围都比较大,大部分驾驶员都能够找到一个比较舒展的驾驶坐姿,同时,进行前排的其他操作也不会有很别扭、或者够不到的情况。方向盘握持手感很好,盘幅比较粗壮,造型设计合理且皮质触感不错。

AITO问界M5四驱性能版的前排

中控区域的布局提出明确批评,手机充电面板和换挡机构占用了过多的面积,前排仅有一个杯架,并且杯架的限位装置采用的是我之前提到过的橡胶气囊而非弹簧限位,给使用体验带来了负面影响,而这仅有的杯架后方被设计成了一个并不实用的翻盖储物格,打开后可以看到类似杯架的内部区格结构,但由于没有任何限位装置且深度不足,明显无法直接当杯架使用,并且盖板打开后会朝向副驾驶方向,不够便捷。我的确不理解这个设计的意义何在,远不如再给一个杯架来得实在。

AITO问界M5四驱性能版的内饰

前排座椅给中评,先说优点,首先问界M5的座椅调节功能齐全且配置非常高,加热、通风、按摩一应俱全,整张座椅比较宽大,并且无论是表面材质的触感还是内部材质的填充、分布表现都比较不错,包裹感和支撑感都比较好。但这些都无法掩盖前排座椅最大的不足之处——坐垫太短,在我过去一两年开过的所有新车里,问界M5的驾驶座椅坐垫应该是最短的之一了,能让我一时间想起水平差不多的车,也只有小鹏P7了,这点提出明确批评,此外座椅靠背对于肩部的承托也略有不足,也算是一个比较小的扣分项。

AITO问界M5四驱性能版的前排座椅

将前排座椅固定在我的舒适驾驶坐姿后进入后排,腿部空间表现比较一般,比预期要小不少,谈不上宽敞,倒是头部空间表现出乎意料的很不错。后排座椅本身仍然给出中评,还是先说优点,后排座椅的材质表现相当不错,并且靠背角度也比较缓,头枕的造型也比较合理。而缺点仍然出现在坐垫上,问界M5的坐垫膝点和臀点都比较低,离车内地板比较近,导致坐垫的前方无法接触到我的腿部,大腿前部处于完全悬空的状态,乘坐体验并不算好。

AITO问界M5四驱性能版的后排

后备箱表现也无法给出好评,虽然设计还是比较规整的,但绝对空间还是比较小,装载能力不足。总的来说,虽然问界M5这台车尺寸并不算小,但在车内空间实用性和空间优化设计方面的表现还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的表现并不能够令人满意。

AITO问界M5四驱性能版的后备箱

【车机系统】车机系统好评,搭载鸿蒙OS车机系统,并与华为数码生态无缝互联也是问界M5的主要宣传点之一,实际体验下来,问界M5上这套车机系统的确还是比较好用的,极为流畅并且操作逻辑也比较清晰。但有一个细节问题需要注意,否则在使用车机语音助手时会出现极其恼人的情况:华为手机用户在车内唤醒语音助手时,如果没有单独设置语音助手的唤醒词(大部分人都不会),当喊出“你好小E”时,不仅仅是车机,车内所有的华为手机也都会同时被唤醒,如果下一句指令是“播放音乐”,那么车机和车内的手机就会同步开始播放(很有可能每个设备播放的音乐还都不一样),这个时候就只有手忙脚乱的去关闭手机了。

【动力总成/刹车脚感】这次试驾的车型是指导价27.98万元的四驱性能版车型,标称0-100kph加速时间4.8秒,实际体验下来,这台车动力总成方面的表现是能够给出一个绝对好评的。绝对动力非常充沛,已经达到了很多性能车的水准,平顺性和响应也双双给出好评,车辆能够很干脆、准确的执行驾驶员给出的加速指令,动力释放的特性也相当细腻、线性。

刹车脚感也明确给出好评,踏板行程和制动力输出的比例非常合理,制动力输出特性合乎逻辑,并没有出现空行程或者制动力突然增强或者减弱的情况,CRBS标定也没有任何问题,完全感受不到机械制动介入时的动作,提出明确的表扬。

【转向手感/日常操控】转向手感无法给出好评,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个字:黏。可能是为了营造运动感或者所谓的高级感,问界M5的转向手感被标定的非常做作,虽然回正力矩的随车速及随转向角度增益都存在并且比较线性,但是无论在哪个区间,与之匹配的阻尼都非常大,尤其低速状态下驾驶员给出转向输入之后,过大的阻尼导致方向盘甚至几乎没有回正的趋势,这点提出批评,希望日后能通过OTA或者其他方式对EPS程序进行优化来解决这一问题。

日常操控表现可以给出中好评,车身跟随性不错,给出转向输入后车头的动作还是比较干脆的,车尾稍慢一点点,整车姿态的抑制表现也合格,过弯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侧倾和没完没了的回摆,以一台紧凑级家用SUV的标准看待是相当不错的水平了,但以一台0-100kph加速时间仅为4秒多的性能车角度看,仍然不够犀利,与我上篇文章中介绍的福特Mustang Mach-E存在很大差距。

【NVH/底盘滤震】问界M5在高电量模式下无法感受到来自增程器的任何噪音和震动,电机的高频噪音也被隔绝的相当彻底。由于采用了大量夹胶玻璃,M5对外界环境音的隔绝表现也很不错,不过风噪抑制表现有瑕疵,来自外后视镜处的风噪相对比较明显。我所驾驶的这台问界M5四驱性能版搭载了规格为255/45 R20的倍耐力P0轮胎,胎噪控制得比较出色,总体看来,这台车NVH表现是可以给出好评的。

滤震表现虽然有一些小瑕疵,但也能够给出好评,问界M5的底盘在行驶过程中还是能够营造出相当强的高级感的,保留了足够路感的同时,传递到车内的大小震动都被加工得比较有质感。过坎时前后桥动作都很干脆,没有多余的震动,不过在通过一些高减速带时,车身还是会出现一两下幅度不大但可被感知到的多余晃动。

【总结】看完文章不难发现,从产品力角度出发,虽然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但问界M5无疑是国内造车新势力里完成度很高的产品之一了,可以把蔚来和小鹏目前在售的所有产品全部按在地上疯狂摩擦。可以预见的是,在比较优秀的机械素质、极高的配置以及华为设计、系统、渠道的加持下,只要不出什么严重质量问题,问界M5的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光明的。说回问界M5四驱性能版这台车本身,经过我的试驾体验,我认为还是比较值得购买的,尤其是一些限牌、限行地区,又无法接受理想ONE这种中大型尺寸SUV的朋友,真的可以去试试看,没准会是一个相对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