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涨后,养台沃尔沃XC40纯电更值吗?每年少花1万1

2022年03月09日 20:3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传统豪华品牌中,沃尔沃可以说是向电气化转型中步伐最快的了,早早就开始使用插混系统,而且去年还推出了自家首款纯电车型——沃尔沃XC40新能源。前段时间,这台纯电SUV迎来了新款车型的上市,不仅进一步拉低了购车门槛,并且新推出的P6系列作为单电机版本,续航能力也更强,其CLTC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529km,充电一次活动范围更广。那么,新款的沃尔沃XC40纯电的养车成本如何呢?在如今油价暴涨的情况下,养起来能比燃油版车型省多少钱呢?我们接下来就以新车中最受关注的“2022款 P6 纯电 两驱智雅运动版”作为参考车型,对它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以及电费情况进行一番调查。

保险费用

前段时间,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发布之后,将三电质保、自燃等纳入了承保范围,这使得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保费都有或多或少的上调。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去到专门的续保机构了解到,沃尔沃XC40纯电的这款车型,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交强险这三个基础险种后,首年的保险费用大概需要6405元,其中,受专属保险的影响,目前车损险的价格达到了3255元左右。

不过,如果车辆后续使用没有发生事故不出险的话,保费会有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的优惠,折算下来,沃尔沃XC40纯电三年总共的保险费用差不多是16013元,平均每年就是5338元左右。作为一台25万级的纯电紧凑型SUV来说,这样的保费价格也不算太贵,相比起沃尔沃XC40燃油版,由于需要额外缴纳车船税,所以一年大概有5700元的保险费用,比纯电版车型还贵了近4百元。

保养费用

作为纯电车型,沃尔沃XC40保养起来还是很省心的,免去了发动机等方面的保养,主要还是以车辆检查为主。从官方的保养手册上看,沃尔沃XC40纯电的保养间隔周期为10000公里或者12个月(以先达到者为准)。首保需要对三电系统、底盘等方面进行检查,之后随着车辆行驶,会有些易磨损的配件需要进行更换,每隔20000公里需要进行空调滤芯的更换,大概需要698元,在此基础上,行驶里程到了40000公里时,还要注意更换防冻液和制动液等项目,大概需要1872元。

按照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公里作为一个大的保养周期,那么沃尔沃XC40纯电三年总共需要的常规保养成本大概在6000元左右,平均下来,每年只需要花2000元在保养上即可。而燃油版的沃尔沃XC40,保养起来比电动车更加繁琐,每年的保养费用差不多要花3000元左右,要高出1千元的费用。

电费

由于沃尔沃XC40纯电的P6系列采用了单电机驱动,而且对动力电池做了些调整,使得续航里程能达到529km,理论上百公里的耗电量大概在13kWh左右。作为上下班通勤代步使用时,通常我们都是在家里充电,目前家用电的价格在0.56元/kWh,按照家用车一年行驶20000公里的里程来计算,那么沃尔沃XC40纯电每年的电费大概需要1456元。虽然是在理想状态下的电费表现,实际用车的费用可能有所上调,但相比之下,燃油版的沃尔沃XC40,受到近日连续的油价暴涨影响,现在算下来一年的油费大概需要近1.2万元,比纯电版车型贵了1万多元。

总结

总的来说,沃尔沃XC40纯电各方面的用车成本都算是很便宜的,一年下来总共差不多在8794元左右,平均每个月就是733元,其中保险费用是5338元、保养大概要花2000元、电费只需要1456元。和燃油版一年大概2万多元的养车成本相比,沃尔沃XC40纯电能省下将近1.1万元的费用,这主要还是因为两款车的能耗成本相差太大,尤其是在现在油价暴涨的情况下,沃尔沃XC40纯电在养车上的优势就发挥的更加明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