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2月成绩最差,野心最大

2022年03月09日 20:50:05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随着日系车企2月销量公布,马自达汽车又一次成为焦点,在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四家日系车企中,马自达成为唯一销量下跌的车企,也是销量数最低的品牌。但是与低迷销量相反的是,马自达对自身实力充满信心,多次信誓旦旦地表示向豪华品牌转变。一个被市场边缘化的车企,坚持进军豪华车领域,是不自量力,狂妄自大,还是真有底气?

马自达技术是一把利刃

也许是因为2月销量太差,马自达只公布1-2月总销量,通过换算得知,马自达中国2月销量为8,047辆,其中昂克赛拉、CX-5、CX-30在2月份销量分别为4,879辆、1,238辆、8,53辆。可以看出,马自达已悬在边缘。

但如此不受欢迎的马自达,却多次表示进军豪华车领域。继去年广州车展之后,近期马自达英国地区的负责人又一次发声,马自达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真正的豪华品牌车企,并且有能力做到与雷克萨斯一样,成为一个能与德国三个豪华品牌相竞争的日本品牌。

在买车君看来,马自达中国销量低迷和有信心冲击豪华品牌,都与自身执着于技术有关。

众所周知,马自达是一个很固执的品牌,当年大家都放弃研发转子发动机时,马自达反其道行事,成立团队,坚持解决转子发动机的痛点,最终取得了成功。近些年,当其它车企都在为车辆舒适性妥协时,马自达却坚持追求驾控乐趣。另外,其它车企为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纷纷打起价格战时,马自达始终追求价值营销。简单点说,马自达就是不入流的车企,是汽车市场的另类。

马自达看来,操控才是一辆车的精髓和灵魂。而马自达也是全球汽车市场少有能将车辆做到人车合一的车企。当年马自达旗下的马自达3和马自达6两款车型也凭借出色的驾控表现获得大量拥趸。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车辆过于注重驾控乐趣,乘坐空间无法满足国人对大空间的需求,加上马自达营销能力不足,品牌知名度低于其它品牌,以及自身体量太小,推新车速度慢,和服务渠道较少等因素,马自达的车型最终都变成了叫好不叫座的小众车。

当然不能否认的是,马自达的专注精神、做事决心、技术能力等方面是很多车企无法匹敌的,而马自达车型的品控也是有目共睹,现在道路上依然有车龄超10年的马自达6在飞驰。硬核技术就是马自达将目标瞄向豪华车领域的重要底气。

马自达进军豪华车领域的开山之作就是全新平台的大排量发动机新车。早在2019年,马自达就公布了直列六缸发动机和纵置后驱平台的开发计划。而在2020年初也申请了直列六缸发动机和八速自动变速箱的专利申报。

未来马自达的高端车型将基于纵置后驱平台打造,搭载直列六缸发动机和八速自动减速箱自动总成,据悉,该发动机除应用SKYACTIV技术之外,还将会采用已经在马自达的四缸发动机上出现的压燃式点火方式,加上八速自动减速箱,能够为车辆带来出色的驾驶质感。至于高端车型的样貌,从马自达早些年发布的Vison Coupe概念车可知一二,有着非常动感的设计。而这一系列配置和设计,都是马自达冲击豪华车领域的核心武器。

豪华车企不只有硬核技术

想必很多人有疑问,为何马自达执意做高端品牌?估计重要原因是高端品牌的形象与马自达追求的价值营销理念相契合。另一方面是豪华品牌的溢价能力高,车辆利润率更高。举个例子,同样是三缸发动机,用在宝马1系上也没有带来太好的用车体验,但依然有很多消费者为之买单。而自主和普通合资品牌的车型使用三缸发动机的最终后果就是被嫌弃,停产。

再来看奔驰汽车的GLB,搭载1.3T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双离合器,最高售价超30万元,如果是普通合资品牌相对应配置的车型,价格通常在15—20万元左右,自主车型的价格更低。虽然豪华品牌在造车工艺上普遍有更好表现,但是其它品牌的工艺也不会太差,市场价格却有如此大差距,这就是品牌溢价能力。而车辆售价更高,利润会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几年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的产品价格不断进行下探,同时终端优惠幅度也很大,不用20万就能拥有BBA。但即便如此,BBA在华的平均成交价依然很高,以2021年成交均价为例,奔驰是42.86万元、宝马是41.67万元、奥迪是32.50万元。而马自达想要对标的雷克萨斯,成交价是38.89万元。这意味着,豪华车用户注重品牌影响力多于价格。

成为豪华品牌的吸引力显而易见,而打造豪华车所需的硬核技术,相信作为技术控的马自达不会让人失望。但是对于马自达来说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现实,难以改变消费者对马自达品牌的认知。在大家心目中,马自达就是一个小众且普通的日系车企。如果想要消费者从这种根深蒂固的认知改变为豪华品牌,难度非常高。

另外,豪华品牌不仅提供高品质产品,还有高端尊贵服务,一直走普通路线的马自达转型豪华品牌后,渠道建设会花费不少费用。但是马自达销量常年不佳,营收也不理想。马自达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1财年的净利润亏损316.5亿日元,而2020年财年成绩稍好,为121.3亿日元,即6.64亿人民币左右,估计这种情况难以支持马自达全方位改革服务渠道。可以预见的是,处于边缘状态的马自达往豪华品牌方向转型,道阻且长,甚至有可能从此沉没。

按照马自达的习性,无论外界如何嘲讽,汽车市场会出现多大的转变,马自达依然会固执地走自己认定的道路。如果真的向豪华品牌方向转变,并发布六缸发动机的豪华新车,马自达或许会赢得部分死忠粉的欢呼,但是与市场发展趋势相悖,马自达真的能走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