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Y:四驱比两驱快2秒,代价是3年养车多2千

2022年03月09日 21:03: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特斯拉中国推出的第二款车型,特斯拉Model Y有着比特斯拉Model 3更高的关注度,主要原因是中型SUV身份,以及30万元出头的价格,迎合了许多国内年轻家庭的购车需求。不过,受到新能源汽车专属险的影响,特斯拉Model Y保费上调引发了许多用户对于这款车用车成本的关注,在最终选车时,单电机后驱版和双电机四驱版之间,到底用车成本有多大差别,可能直接影响了用户买车决断。所以接下来,我们就对特斯拉Model Y不同版本车型进行一次用车成本调查,范围主要集中在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电费三个方面。

保险费用调查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上线后,特斯拉Model Y的保险费用有一定上调,尤其是车损险方面上调幅度较大。根据我们此前的调查,热销款车型“2022款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在购买300万三责、车损险以及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保费大约需要7000元,如果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2022款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三年保险费用总成本,大约为17500元,平均每年约5833元。

我们继续对特斯拉Model Y入门款车型“2022款 后轮驱动版”进行保险费用调查,由于指导价比“2022款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要便宜4万多元,因此保险费用也相对便宜点,首年保费大约需要6500元,后期依旧根据没出事故,保险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三年保险总成本约为16250元,平均每年保费5416元。相比之下,特斯拉Model Y两款车型之间,每年保险费用有400多元的差价。

保养费用调查

根据我们调查,特斯拉Model Y全系车型的保养价格几乎是一样,保养项目和保养周期也完全相同。车辆需要每隔40000km或24个月,对三电系统、底盘等方面进行常规检查,同时还要更换制动液,常规检查费用621元,制动液含工时费的更换价格为753元。空调滤芯每隔20000km需要进行更换,价格为382元。防冻液每隔80000km需要进行更换,含工时费的价格为911元。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特斯拉Model Y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2521元,平均每年840元。可以看到,由于特斯拉Model Y的保养/检查周期特别长,配件更换项目也比较少,因此大大降低了三年内的养车成本,即便检查费,工时费偏贵,但平均每年840元的保养费用,对于一款30多万元的纯电中型SUV来说,也足够省钱了。

电费调查

特斯拉Model Y“2022款 后轮驱动版”和“2022款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在动力系统上有较大差别,一个是单电机后驱、另一个是双电机全驱,后者动力更强,零百加速时间要快了近2秒。因此,在耗电量方面,也是有差别的。根据我们调查“2022款 后轮驱动版”用户实际百公里耗电量为14kWh左右,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计算,三年行驶60000km的电费大约为4704元,平均每年1568元。“2022款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百公里耗电量要更高,在16kWh左右,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 kWh计算,三年行驶60000km的电费大约为5376元,平均每年1792元。所以通过对比我们了解到,特斯拉Model Y的两个版本在完全使用家用电的情况下,三年电费成本只差了672元,平均每月只差56元,对于日常用车来说微乎其微。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2022款 后轮驱动版” 三年行驶60000km用车成本约为23475元,平均一年约7825元,每月约652元;“2022款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三年行驶60000km用车成本约为25397元,平均一年约8466元,每月约705元。通过对比可以看到,三年下来“2022款 后轮驱动版”一共要比“2022款 长续航全轮驱动版”少花费1922元,每年少花641元,每月少53元。可以说用车成本上的差异,完全不影响用车,所以用户也无需担心买四驱版车型,会增加太多用车成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