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2芯片缺席,但苹果野心更大了

2022年03月09日 21: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苹果2022年新春发布会,如期在美国东部时间3月8日早晨举行。

但在这场原本颇受期待,令人愿意去熬夜观看发布会上,笔者没有能够等来传说中的M2芯片。相反,却见证到了苹果对“一统江湖”显现出的壮志和野望。

M1 Ultra =2× M1 Max

从2020年的新春,到2020年的春季,疫情以来,尽管苹果加州总部的发布大厅寂寥无人,但两年来,苹果设备的火热却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

特别是自2020年“光棍节”,苹果正式发布M1处理器以来,这家十数年来以个人移动设备见长的科技企业,正展示出其凭借自身力量,独立构建全体系,并囊括整个数字生产工具体系的野心。

M1、M Pro和M1 Max的差异,简单理解便是小杯/中杯/大杯

我们曾在《苹果芯片吹上天,沉重代价在后面》一文中,详细介绍过M1系列芯片的种种,这里不再累牍。

本以为性能堪称“超群”的M1 Max,将会是整个M1系列的终点。但未曾料到的是,在今天凌晨的展示会上,库克却又祭出了一个名为M1 Ultra的“怪物”。

用最粗暴简单的描述,所谓M1 Ultra,差不多相当于两块M1 Max的“交火”。

这便是所谓的双卡“交火”

相信对于不少30岁以上的数字设备爱好者而言,“交火”(CrossFire)是一个略显出几分“古早味”,但又不算很遥远的词汇。简单而言,这是早已被AMD收购的ATI公司,在Computex2005大会上推出的一项新技术。该技术允许两块显卡进行数据线连接,从而发挥出接近翻倍的图形处理性能。

双M1 Max“交火”

不过,M1 Ultra的“交火”,并不是使用较为低效的数据线。也不是常见的类似多核设备那样,采取通过主板交互的形式。而是通过芯片预留的芯片间一万余条数据通道,基于特殊的封装形式,使两块M1 Max合二为一。

毕竟,当两块芯片的数据交互带宽达到了2.5TB/S,两块M1 Max实际上也已经无法区分彼此,而实现了所谓的“超融合”(UltraFusion)。

目前的M1产品矩阵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个,拥有20个CPU核心、64个GPU核心、32个神经网络核心,以及最大128G的统一内存。

尽管从本质上来说,M1 Ultra是两片M1 Max的合二为一,然而它却可以像单一芯片那么工作。正如苹果公司首席芯片工程师Johny Srouji在发布会上的介绍那样:

对于软件系统而言,其工作原理和单芯片别无二致,还保留了统一内存架构的所有优势……这是有史以来个人电脑配备的最强大芯片。

“一统江湖”的野望

Performance(性能表现)

Connectivity(连接性)

Modularity(模块化)

正如苹果公司硬件工程高级副总裁约翰·特努斯(John Ternus)在发布会上介绍的那样,上述三个关键词,囊括了当今工作室用户,对于数字生产力工具的追求。

用来满足“Performance”需求的,是定位介于Mac mini和Mac Pro之间的苹果的新一代桌面级设备Mac Studio。

就如同M1 Ultra类似2 × M1 Max那样,仅就造型而言,Mac Studio也像极了加厚的Mac mini。

铝合金一体成型工艺制成的外壳内,是苹果公司引以为傲的M1 Ultra芯片(低配采用M1 Max)。为了保证这台精密设备的散热,铝合金壳体的背部和底部,共计被打出了4000个散热孔,并通过内置的双离心风扇和风道系统,构筑了Mac Studio的高效散热系统。

据苹果在发布会上展示的官方数据,这部新产品在运行新版Adobe Photoshop时,处理速度较之配备十核酷睿i9的27英寸iMac,要高出2.5倍。在运行Final Cut Pro时,顶配Mac Studio的8K渲染速度,更达到了搭载AMD Radeon Pro 5700 XT显卡的27英寸iMac的5倍有余。

至于用户对“Modularity”的追求,苹果这个春天的回答则是Studio Display。这是一台配备了A13处理器的,“特殊”的27英寸显示器。

5K分辨率、218ppi,600尼特亮度,支持10亿色。而配备的A13处理器,使其可以灵活控制内置的麦克风、扬声器以及摄像头,同时支持“嘿,Siri”功能。

雷雳3和USB-C的1+3配置,可以满足同时连接MacBook主机,以及移动硬盘、网络设备等其他外设需求。两档售价,如果不选高度/倾斜度可调支架的话,售价分别是11499元和13499元。

当然,这样的一台设备,仅从参数上就颇值得吐槽的。眼尖的朋友可能已经发现了,一款售价五位数有余的27寸5K显示器,竟然不具备分区控光功能(发布会上只字未提,产品说明中也没有)。

苹果提供的高端显示器,32英寸6K分辨率,峰值亮度1600,支持分区控光,对比度极限未1000000:1,但售价高达39999元起

实际上,任何一位有心者,拿着Studio Display的参数,都能在电商平台上用差不多一半的钱实现其所有功能。包括4K144 OLED显示器、外置2.1音箱,以及摄像头+麦克风。

尽管笔者没有用过Studio Display,不能凭一个发布会空口谈其集成摄像头和扬声器的性能,但专门塞一个A13处理器的价值在这里,更像是为了能将一个显示器卖出五位数价格(美国售价1599$起),同时消耗A13的库存,而专门用来抬高溢价用的。

而其背后也包含了“Connectivity”的野心——将Mac mini/Studio/Pro,乃至于MacBook Air/Pro,通过这种专门针对苹果设备的“显示器”来进行打通。

毕竟,任何一个工作室,不可能只有一套台式机。正如案例所展示的,如果显示器能成为桥梁,将MacBook Pro和Mac Studio连接在一起,再加上iPhone和iPad具备的投送功能,这种“一统”哪怕只有象征性的,但基于人类不可避免的一些趣味,其对苹果电脑设备的销售也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

当然,以苹果公司的视角而言,这种“打通”可能目前是暂时性的,但鉴于其强大的软硬件能力,在未来也未尝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有益于整个工作流的强大特性。

饼画的可能很美,但有一点却是能够肯定的。至少在近期,消费者要为此代价,便是曾经被视为高性价比的iMac27寸版,注定会成为历史。而买“电脑送显示器”的好时光,至此一去不回……

重点说完,但本次发布会上还有一些其他的新东西。

这其中包括:全新iPhone SE(第三代)、iPhone13系列的全新配色(墨绿)、新一代iPad Air(第五代),以及新的Apple TV+服务等等。

第三代iPhone SE

必须要强调的是,第三代iPhone SE搭载最新的A15处理器,而第五代iPad Air则统一为新款iPad Pro的M1处理器。鉴于这两款均为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系列的入门产品,其性价比之佳也就可想而知。

配备了M1处理器的第五代iPad Air

所以部分已提前预计到A15将实装第三代SE的分析师认为,苹果的这款新入门手机,今年出货量或将超3000万部。而在2022全年,各型iPhone的总出货量,将有望突破3亿台。

而谈到这里,笔者仍旧想回过头,聊几句CPU的事情。

在2021年末,英特尔在“挤牙膏”时疑似“用力过猛”,拿出了性能颇为亮眼的12代酷睿,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此前M1Pro/Max带来的冲击,并多少清洗了其“牙膏厂”的恶名。至于AMD,其Zen3架构的新款65W处理器也已是蓄势待发。不出意外,将有至少战平12代酷睿的实力。

老黄、苏妈与库克,谁主沉浮目前尚犹未可知

所以大家也就越发期待起了这个秋天。期待着在今年的10月,在例行的MacBook发布会上,正式发布的苹果的M2芯片,将会将这场争夺“桌面”的战争,推向一个全新的高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