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俄乌激战美国顶不住了?布林肯电话直接打到中国,王毅划出两重点

2022年03月10日 06: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俄乌冲突正激烈,美国先顶不住了,只好求助中国!布林肯一通电话打给中方,外长两点表态,美国你看懂了吗?

据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3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划重点,这次是王毅外长应约,换句话说,这次是布林肯主动打电话给中国的。我们想想这个时候布林肯为什么要主动打电话给中国?极大可能是因为俄乌冲突的问题。

近期美国在俄乌冲突中可以说是被搞得灰头土脸。首先是对乌克兰见死不救,甚至还在3月4日,由五角大楼方面证实现在美俄之间正在设立紧急电话热线,目的是防止美军不慎与俄军擦枪走火,同日布林肯又明确拒绝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有关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的请求,这两件事可以说把美国害怕俄军的心理表现得一干二净。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仅是乌克兰对美国失望,就连北约成员国都已经开始失望了,比如德国总理朔尔茨在3月3日就表示扩充军费,重建“强大的德军”,打算以后改弦更张,不靠美国保护。

而在另一方面,美国对俄罗斯的经济打击也开始渐渐行不通了。3月3日,美国白宫和国会现在也陷入了争议,为的就是对俄罗斯的制裁该如何继续下去的问题,因为制裁俄罗斯,如果想产生最大效果,就必须制裁俄罗斯支柱产业——能源业。可问题是,现在全世界都深陷“能源荒”,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乃至整个西方的原油价格,都已经严重失控,再加上美国本就十分严峻的通胀形势,要知道,美国在1月才出现近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通胀,这个时候制裁全球最重要的能源供应国俄罗斯,可能俄罗斯还没垮,西方自己就先崩盘了。所以当众议院方面提出制裁俄罗斯油气时,白宫方面马上提出了反对,无法尝试存在推高油价风险的举措。

此外,《纽约时报》也在3月4日提出警告,现在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形成了“雪崩式效应”,规模扩大过快,很有可能促使俄军不再控制冲突范围,将目标锁定在乌克兰以外的地区,比如北约,而这对于全力避开与俄罗斯正面交火的美国而言肯定是不可接受的。

所以,虽然没有参战,但事实上,现在美国已经快顶不住了,经济制裁俄罗斯的同时自己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同时全力避战也使得北约内部分崩离析。归根结底,都是因为美国自己煽动的这次俄乌冲突引起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想办法结束这一场让自己颜面尽失的冲突。

可美国有什么办法呢?俄罗斯方面已经是拒绝听从任何美国的建议了,3月3日,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就隔空喊话俄方,只要俄军撤出乌克兰,美国就可以马上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但是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却直言不应该相信美国方面的条件。可见,俄罗斯压根不理会美国,要打,美国又不敢打,所以美国已经无法凭借自己的力量阻止局势失去自己的掌握了。

而在这个时候,美国再次想起了中国,因为到现在,要说还有哪方能对俄罗斯起到举足轻重影响力的话,那就只剩下中国了。2月27日,在一档公开节目中,被问及俄罗斯在世界上是否还有朋友这一问题时,扎哈罗娃立刻指出,中国就是,并且盛赞中国是“不自诩为巨人,却是真正巨人的国家”,可见在俄罗斯人民心目中中国的地位是非常崇高的。所以,现在布林肯只好来求中国,那么对此,王毅外长是如何表态的呢?

需要说明的是,俄乌局势从去年11月开始到现在进入十分严峻的关头,中国并非无所作为,相反,中国给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比如曾经多次表态,并呼吁各方谈判解决问题。而且针对各方的措施,中国也有给出有关看法,比如曾提醒各方不要恶意炒作局势,也曾提醒西方对俄罗斯施压、制裁力度过大可能引发严重后果。进入3月以来,鉴于情况危急,中方已经开始了在乌撤侨的有关事项,并为此与乌克兰方面进行了通话。可以说,美国如果一早就听清了中国的多次提醒,今天也不会走到这样一个进退两难的地步。

而这次,布林肯来求中国,也并没有单刀直入,而是先表示友善,与王毅外长谈起了中美关系,跟着才谈乌克兰危机,甚至还谈到了朝鲜半岛问题。而王毅外长则重点划出两点,第一,中美关系上,美方近期一些言行十分不妥,中方表示严重关切,王毅外长所说的就是台湾问题。事实上,在2月22日,布林肯为了让中国劝说俄罗斯退让,曾对王毅外长强调美国“反对‘台独’”,然而在2月26日,美军舰和侦察机却悍然穿行台海,3月2日,美国总统拜登又派出一个由美国前安全官员组成的代表团窜访台湾,这样频繁在台海作妖,却说什么“反对‘台独’”,当中国是傻子吗?所以王毅外长这番话就是提醒美国,想求中国,至少拿出诚意,不要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行径,否则中国就只能爱莫能助了。

第二,中方认为乌克兰危机只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只要是能推动缓和局势、谈判解决问题的努力,中国都支持!其他的恶意煽动局势、火上浇油行为,中国坚决反对。中国十分赞成美国、北约、乌克兰、俄罗斯等各方平等和平对话,同时王毅外长也提醒布林肯注意北约东扩对俄罗斯安全造成的负面影响。

王毅外长的态度已经表示的很清楚,美国要求中国,可以,但美国自己请先拿出诚意。而中国也将站在公正客观的立场上,督促各方平等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