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战略收缩还是挺身而进?Stellantis的“中国情节”

2022年03月10日 09:13: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为落实“脱碳”计划,全球汽车产业正在面临着一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久前,Stellantis集团公布了一项针对未来十年集团发展方向的战略规划,这项重要的规划内容比较全面,涵盖了产品、根基、技术、价值以及财务等多个方面,但核心只有一个,那就是致力于成为在对抗气候变化领域的行业领军者,并将在6年后,也就是2038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终极目标。

在这项主题为“Dare Forward 2030”的战略规划当中,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Carlos Tavares)表示:“新规划战略激励我们超越过往,勇攀新高。我们正在积极扩展愿景,打破边界,拥抱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这一思维模式寻求彻底改变移动出行的方方面面,从而使我们的家庭、社区以及经营所在地的社会变得更好。”

根据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战略规划,Stellantis承诺到2030年,集团将减少50%的碳排放,以求在脱碳领域发挥领导力,并迈出循环经济的决定性一步。

正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值得一提的是,欧美市场依然是Stellantis的基本盘。具体来看,到2030年之前,集团将在欧洲市场售出的所有车型实现百分之百纯电化,在美国市场售出的汽车当中有50%为纯电车型。在产品规划上,到2030年集团将拥有超过75款纯电车型,而在全球范围内纯电车型的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

与此同时,针对于集团在去年7月份发布的电气化战略,以及去年12月份软件战略中的相关承诺再次落实,推出软件、数据及电气化学院,以支持集团转型。到2024年,不包括合作伙伴的团队,集团将拥有4500名软件工程师,到2025年年底前投资逾300亿欧元用于软件及电气化转型。另外,集团创业基金还将为先进技术的应用提供3亿欧元的初始资金。

相比于大众丰田等稳扎国内市场多年的全球性车企而言,国人似乎对Stellantis集团这个刚成立一年有余的“新秀”并不熟悉,实际上该集团是一个由FCA和PSA在2021年初合并组建的新的国际性车企。从目前的规模来看,全新的Stellantis集团位居全球第六(前面分别是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三菱、通用和现代),虽然体量并不小,但其却是一家典型的“群狼战术”型车企。

对于国内市场,Stellantis集团涉及的品牌业务包括标致雪铁龙JeepDS玛莎拉蒂等,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受电气化时代产品竞争力的加强,以及自主品牌整体实力不断崛起等诸多原因,近年来Stellantis在国内的几个品牌经营状态并不乐观。买车君在看完这项新公布的战略规划后不禁抛出几个问题,未来Stellantis在中国市场会扮演什么角色?市场份额不断遭挤压的标致雪铁龙等品牌,今后在国内的路又该怎么走?

实际上,对于中国市场未来的战略规划,此次Stellantis并未过多提及,只是在价值板块再次强调了在中国实施轻资产商业模式以降低固定成本,并实现200亿欧元净营收。

按照这个思路顺延下去,早在“Dare Forward 2030”战略规划发布之前的2月份,无论是拆解神龙汽车,还是增持广汽菲克,我们都看到了Stellantis对“轻资产”战略的践行。

拆解神龙,就是所谓的“两室一厅”新合资模式,其中的“两室”指的是旗下两个品牌将分别由一方进行主导,其中标致由法方主导,雪铁龙由中方主导;“一厅”指的是共用现有的商品企划、技术、质量、工业生产等公共领域。这种各主导一个品牌的创新型方式,可以增加标致雪铁龙两个品牌的内部竞争机制,使得品牌运营变得更加高效、务实,并调动两个品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买车君前不久还了解到,归于Stellantis旗下的欧宝汽车正在与东风集团磋商合作事宜,未来将以国产的身份重回中国市场。但时至今日,Stellantis并未给出一个十分清晰的答复。

不过,东风集团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吕海涛曾隐晦地回复,“欧宝如果再引入中国,要考虑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必须瞄准一种成功导入的方式,这也给我们提出了一个共同的新课题,相信后面我们会给出答案。”这至少说明了,关于欧宝品牌重返国内市场的计划,Stellantis并未予以否认。

此外,欧宝品牌CEO迈克尔•罗谢勒曾表示,“从2024年开始,欧宝品牌全系车型都将推出电动化版本,到2028年,欧宝将在欧洲市场全面实现电气化。”由此可见,按照欧宝电动化战略,若再次回归中国市场也将会是以电动身份登场。

总结:很显然,Stellantis的这项全球战略规划,依然将重心放在了占据75%份额的欧美市场,也表明了在全球“脱碳”的大环境下,集团对于实现电动化目标的决心。

反观表现相对乏力的中国市场,无论是“两室一厅”新合资模式,还是增持广汽菲克持股比,亦或是欧宝重返国内市场的种种迹象,一连串动作也都体现了重组后的Stellantis,对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为重新焕发生机所做出的努力。不过,下一个十年,到底是战略收缩,还是留下一个支撑点,恐怕需要Stellantis自己深思熟虑,予以释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