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买影豹和思域?不妨等等它

2022年03月10日 10:08: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有时候真的挺羡慕本届年轻消费者,预算十万出头就能买到许多帅气的运动化轿车,颜值、性能和实用统统都满足,关键定价还相当亲民。

众所周知,名爵是一个具有很强运动基因的品牌,那么当它也入局运动化轿车市场,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看点呢?今天我们试驾的这台名爵5天蝎座就是它交出的答卷。

名爵5凭借着高性价比赢得许多消费者的青睐,而天蝎座可以理解为比前者更运动的版本,而且不仅在造型上花功夫,连驾驶部分也有相应的升级,所以本次活动将重点体验其动态性能。

做最张扬的自己

先来看看外观部分,毕竟这类车型的潜在用户多数都是“颜值控”,看起来够不够唬人?从这个角度说,名爵5天蝎座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尤其是前脸设计,看上去甚至比海外品牌那些硬核性能车还要“硬核”。

目光锐利的分体大灯营造出攻击性极强的气势,而开口巨大的进气格栅则选用了钨钢颜色搭配,比全黑饰条更显质感。总体而言,这套前脸的设计语言更向名爵6 PRO靠拢,很容易与普通版名爵5区分开来,配上主打的绿色(激情柠),十足一副精神小伙模样。

尾部我认为是全车最美的部分,相对车头那大刀阔斧的改动,尾部则基本延续名爵5的造型,包括那流畅的溜背车顶。

最容易让人联想到性能的,就是那镂空尾翼以及四出排气管。尾翼造型不算夸张,与整车的设计很搭,并不会有浓烈的“汽配城”风格。

四出排气是真家伙,而且尾段带控制阀门,管口表面同样采用钨钢颜色,很有高级感,看来车主以后洗车也要重点“照顾”一下这里了。

氛围营造高手

车厢内饰突出战斗感,比如那多边形的方向盘和一体式座椅。不过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日常代步才是主要需求,所以尽管看上去性能味儿浓烈,但用起来还是得充分照顾功能性。前后排空间得体,座椅舒适性很好。

无论是中控台还是换挡区域,都运用了大量硬朗的直线以及亮面饰板,而且方向盘可以一键切换SUPERSPORT超级运动模式,瞬间仪表盘、多媒体显示主题、车内氛围灯颜色都发生改变,而最直观的,还是排气阀门打开后那低沉的轰鸣。

而且和传祺影豹、长安UNI-V一样,这些排气声浪都是货真价实存在的,并非音响模拟。在0-100km/h加速体验中,站在车外听也相当明显,属于那种有一定存在感但并不扰民的程度,而且全力加速时换挡间隙还有“砰”的一声回火放炮,将驾驶员的情绪调动至高潮。

跑得快,刹得住

名爵5天蝎座搭载了1.5T引擎,最大可输出181马力以及285牛米,官方称“破百”时间仅为6.9秒。强横的扭矩输出,轻松让前轮挠地起步,所以要控制好油门开度,才能发挥轮胎和引擎最佳状态。对于这种高功率的前驱车,想要最速起步,还是要点驾驶技巧的。

跑得快也要刹得住,官方称其百公里刹停制动距离仅为35米,对于非纯性能取向的运动家轿而言实属亮眼,而且这台车还是配备了米其林偏舒适静音的轮胎,证明了原厂优秀的刹车调校功不可没,如果换上那些运动型轮胎,也许这一成绩会更佳。

抛开数据来看,其实它的制动踏板脚感和制动系统散热性能也表现不错,多家媒体轮番测试,到我驾驶时制动力也不见得有何衰退,大力制动除了悬架支撑不足导致车头下沉外,车身稳定性值得肯定。

所匹配的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急加速降档响应表现合理,而且调校注重平顺性而非结合速度,即使在深踩油门的持续加速过程中,换挡动静也比较小,我猜如果行驶在拥堵的闹市里,也不会出现尴尬的顿挫。

预料之内,情理之中

另外还有紧急避让以及简单的金卡纳赛道体验,前者可以感受车辆在濒临失控状态下的情况,而后者则考验车身跟随性、悬架支撑以及转向的灵敏度。

尽管观感、体感上将运动氛围拉满,但本质还是要照顾家用的产品,这台名爵5天蝎座的极限动态预料之内偏保守,在面对剧烈的重心转移时,只是发生转向不足,尾巴还算安稳,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这是相对安全的调校。

也许考虑到日常驾驶的滤震与舒适性,它的悬架并不紧绷,在绕桩时底盘跟随性和支撑性一般,而且转向比例也没我想象中来得快,转动方向盘的幅度要更大,车头指向精准但算不上很“犀利”。

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根据车型定位,在有限的成本内不可能牺牲太多舒适性而满足小部分追求硬核驾驶的用户,它主打的依然是在时尚靓丽的外形下,拥有不俗的动力,能够让你在城市和高速公路中超车更从容,同时底盘、空间和配置依然符合大众“口味”。

写在最后

所以本次场地性能体验活动并非一次摸底考试,名爵5天蝎座没必要给消费者证明什么,而是希望通过真实的感受,让我们知道它的性格与特点。

对于这么一款产品,如果将来定价不出意料的话,销量肯定有盼头。毕竟在它身上,融合了目前年轻用户喜欢的几乎所有元素,未来的自主品牌运动家轿市场越来越热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