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2月销量超越吉利长城,燃油车卖不过新能源成为现实?

2022年03月10日 14:22: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吉利长安长城一直是我们公认的一线自主品牌,也常常被称为“御三家”,这不仅仅是因为这三家自主车企在销量上常年位列自主品牌前三甲,同时在技术实力以及影响力上同样让其它自主品牌难以望其项背。

但是从去年开始,“御三家”的现有格局就已经受到了威胁,比亚迪正以黑马的姿态在销量上迎头赶上。而现在看来,比亚迪已经成功实现了从二线自主品牌向一线自主品牌进军的步伐,甚至在销量上还超越了“御三家”成员。

2月比亚迪销量超吉利长城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公布2月份的销量,细心的网友可以发现,比亚迪悄然间已经快登上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宝座了。

当大家都在以芯片短缺、春节假期当作销量下滑借口的时候,比亚迪在2月份依然取得了超9万辆的销量成绩,而其他车企环比1月份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从车市大环境来看,也的确如此。

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24.6万辆,同比增长4.2%,环比下滑40%。但比亚迪在2月份销量达到了90268辆,同比大增336.2%,虽然相比1月份的销量数据有略微的下滑,但依然实现了单月销量破9万辆。

反观长期霸占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吉利汽车,在2月份的销量仅为78478辆,长城汽车2月销量更是只有7.1万辆,已经与比亚迪形成了万辆以上的差距。目前在“御三家”中仅有长安汽车尚未公布2月份的销量成绩,按照以往的表现来看,比亚迪想要超越长安,就现在来说还很困难。但这也并不能改变比亚迪在销量上反超吉利长城的事实,与此同时,比亚迪在2月份还顺便实现了对通用和上汽大众的反超,这在比亚迪历史上是首次。

在笔者看来,吉利长城在2月份仅交出了7万多辆的答卷原因有两个,其一是受芯片影响,特别是长城汽车,部分明星车型至今仍是一车难求。其二就是受春节假期影响,春节期间买车的人本就不多,再加上2月份也是一年中时间最短的一个月,销量环比下滑也能理解。

但话又说回来,如果不是因为春节假期影响,是否就意味着比亚迪在2月份销量能实现破10万辆了?

比亚迪率先抢夺新能源市场

未来10年内,国内汽车市场的主流一定是低油耗的混动车,而在10年后,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动汽车必将逐步取代燃油车的地位。相比长城吉利而言,比亚迪的优势并不是现在销量对其实现了超越,而是超9万辆的销量背后,绿牌车占比超过了80%,这才是比亚迪可怕之处。

比亚迪90268辆的销量构成来看,主要就是由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动汽车构成,其中纯电动汽车2月销量达到了43173辆,而插电混动汽车2月销量更是达到了44300辆,其新能源汽车占总销量的96.9%,也就是说每100位用户,有97位选择的是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

反观吉利近几年的主要发展方向几乎都是在向高端发起冲击,其中吉利汽车最为明显,领克、极氪等子品牌都是吉利高端化的产物。而吉利品牌这边,也有“中国星”家族加持。

长城汽车则更多的是不断渗透细分市场,特别是在10-15万级SUV市场,哈弗大狗、哈弗赤兔、哈弗初恋以及即将推出的哈弗酷狗等,将每一个细分市场都已补齐,而坦克300和坦克500不仅拔高了长城的品牌形象,更是让长城在近两年中始终占领流量的顶峰。

如果问长城吉利比亚迪谁的未来更有前景,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比亚迪,在插混领域,比亚迪有DM-i,在纯电领域比亚迪又有e平台3.0,只要是涉及到新能源,比亚迪都能拿出具有足够实力的产品,且在技术上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DM-i车型的热卖就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写在最后:

新能源是未来汽车市场的大势所趋,比亚迪销量超越传统“御三家”成为自主品牌的领导者,似乎也不是不可能。可以肯定的是,2022将会是比亚迪突破诸多里程碑的一年,按照目前信息来看,比亚迪完成120万辆的销量目标问题并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