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3系烧机油问题严重,4S店多加机油以遮羞

2022年03月10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当我们再一次将烧机油和德系车联系在一起时,此时的故事主角已经不是大众,而是宝马。而宝马的解决办法也显得更加简单粗暴,那就是多加机油。显然,多加机油的办法更像是一块遮羞布,而遮羞布的目的也仅仅是掩盖问题罢了。

超过2960mm的轴距为整车赋予更加豪迈气场的同时也平添着后排的窗明几净,这是颇得国内消费者意的。而那些手持钞票将选车目标定为豪华品牌中型车的消费者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他们对于第七代宝马3系的偏爱:2021年有超过17万辆宝马3系被中国消费者买走,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本田思域。到了今年1月,中国消费者对于3系的热情似乎进一步高涨,24396台的销量不仅稳居同级销冠,甚至达到了奔驰C级车销量的两倍。

只是,最近宝马在销量榜顶端的新鲜空气呼吸得并不轻松,车主对于烧机油问题的不满甚嚣尘上。早在去年12月,就有宝马3系车主在某汽车平台的车友圈反映关于车辆烧机油的问题。具体情况是车辆在行驶至2万公里左右保养时发现机油消耗明显,1、2缸火花塞积碳严重且有机油残留物。同时,这名车主也表示车辆在首保时加注了5.75升机油(宝马3系标准机油油量为5.25升)。此后,也有不少宝马3系的车友表示自己的车辆也有上述情况。

而伴随着“3·15”的临近,以及更多的宝马3系车主在保养时关注自己的车辆烧机油的问题。于是,关于“烧机油”的问题开始充斥各大汽车平台的车友圈、论坛以及投诉类网站。而关于宝马3系烧机油所呈现的现象也正如上述车主所发现的一样:机油异常损耗、1、2缸火花塞积碳以及火花塞有机油附着。

左一和左二为第七代宝马3系1、2缸火花塞,二者积碳明显更多电子机油尺掩盖机油油量问题,多加机油损害车辆相比于烧机油的现象,宝马的解决方案则更加荒诞!那就是在保养时加注更多的机油以弥补机油的异常损耗。根据宝马官方给出的解决方案来看:新车在出厂前就已经增加了机油油量,也就是说宝马明知车辆会存在机油损耗异常的情况。此外,宝马也提出在更换机油时也应增加机油油量。现款宝马3系(G20/G28)所搭载的发动机为B48TU,标准机油油量为5.25升,但实际加注油量为5.75升。更重要的是多出来的0.5升机油还需要车主买单。这不仅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对于车辆本身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如果发动机内的机油过多的话,会导致发动机的内阻增大。呈现出来的现象就是发动机的动力变弱,油耗增加。同时,也会加剧油封等密封原件的老化。更严重的,还有可能损坏三元催化器,有GPF的车型也可能会堵塞GPF。而宝马的用户手册中,也明确指出了机油过多的危害并说明应当校正发动机机油油位。显然,4S店多加0.5升机油的做法是违背技术人员所编写的用户手册的。

然而,如果消费者不了解自己的车辆的标准机油量或是没有仔细阅读保养清单的话,是会忽视4S店多加入机油的问题的。因为,宝马3系并没有配备机械机油尺,而是依靠电子机油尺显示油量。而当加注的机油量超过4.75升后,电子机油尺就已经显示最大油位,至于实际加注的是5.25升还是5.75升,电子机油尺是无法显示的。

可能造成宝马3系烧机油的原因根据相关人士对于宝马B48TU发动机气门室盖的拆解来看,气门室盖集成的油气分离装置存在问题,导致曲轴箱通风装置排出的废气在经过油气分离装置时未将机油完全分离就导入燃烧室进行燃烧。而曲轴箱通风装置也靠近发动机1、2缸的位置,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1、2缸的火花塞积碳严重且有机油附着。根据相关人士对于气门室盖的拆解来看,宝马采用的是分离效果偏差的迷宫式油气分离器。而B48TU发动机对于扭矩的提升可能导致这套油气分离装置无法有效过滤机油。此前一直被烧机油问题困扰的大众EA888引擎,就曾改进油气分离装置。而这,也最有可能是造成宝马3系发动机烧机油的主要原因。

而根据部分车主的反映来看,也有4S店对发动机的气门室盖进行更换。实际上,任何一款内燃机汽车都存在日常使用中机油损耗的情况,只要损耗程度不严重即可满足使用。至于宝马3系更换气门室盖后是否可以解决烧机油问题,还需要日后的验证。

为什么是宝马3系?其它宝马车型也会烧机油吗?目前,目前存在严重烧机油现象的均为第七代宝马三系,代号G20/G28。该车最早于2019年在国内上市,全系搭载B48TU发动机。相比第六代车型所搭载的B48发动机,前者“TU”的后缀代表的是“Technical Update”,也就是技术升级。同为184马力的低功率引擎,B48TU的峰值扭矩为300 N·m,相比B48提升了30 N·m。同时在喷油压力、正时机构、曲轴重量等方面也有着诸多优化。而第七代宝马3系也是目前国内最早搭载B48TU引擎的车型。

上图为B48发动机,下图为B48TU发动机遗憾的是,在宝马3系全系搭载B48TU发动机后,诸多车型也开始采用这一款引擎。包括5系、X3、X5等。至于如何分辨不同车型是否搭载的是B48TU引擎,最直观的办法是观察引擎装饰盖。B48发动机和B48TU发动机引擎装饰盖的饰条、字母布局均有所不同。当然,搭载了B48TU发动机的车型也不是均有烧机油的情况。车辆大部分工况都是高速行驶,少有拥堵工况的话,烧机油的情况可能会有所缓解。还是建议消费者对火花塞的积碳情况进行检查,以及机油油量。如果有上述情况,消费者可以进行维权来解决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